zhg5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5912

博文

培养研究生的粗浅体会 精选

已有 13236 次阅读 2013-6-10 06:5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培养

培养研究生的粗浅体会

    作为新增的博士生指导教师,本人参加了学校组织的201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已经有了近十三年的高校教师经历,个人愈发感觉,教育尤其是大学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真正目的:全面提高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而不是从精神和身体上毁灭学生。换言之,就是尽量让所有的学生合格,尽力让其中的部分学生优秀和卓越。大学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不能完全是充满功利心和实用主义、利已主义。目前,学生招生数量基本保持不变,而导师数量越来越多,也是件好事,对导师、对研究生,压力会越来越大,但有利于在科研方面做出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近几年参加外校的博士生和硕士生答辩,愈发感觉到,我们也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当然我们的不足很明显:项目和经费比较少。但总体感觉,在高水平论文方面和优秀博士生、硕士生培养质量方面,我们与名校或大校有条件平起平坐了,这不是坐井观天,而是客观事实,在本校照样可以作好学问并培养出学术水平的研究生。

    本人在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注意尽早确定研究方向和课题并因材施教,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独立自主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学生在发表科研论文和申请专利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指导的6名硕士生先后获得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1名硕士生获得2012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指导研究生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1项、北京市挑战杯科技作品三等奖1项。也协助其他前辈教师指导博士研究生3名,其中1名博士生获得2012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主要如下:

一、培养学生对科研的兴趣,若实在无法培养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就应要求学生以此作为职责和任务,要求其信守诺言,将自己的事情做好(重点是学术和学业方面)。不能混毕业,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学业。

二、培养学生重视文献阅读和综述,注意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科研方式方法,要鼓励学生大胆动手实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很重要。

三、学术讨论无禁区,教师要鼓励学生培养批判性的思维,勇于质疑,不能培养出唯命是从的“学术奴隶”。

四、切忌把学生作为“学术民工”和“学术打工者”来培养,指导教师要真正领会何谓“学术”,避免误人子弟。

五、采用实际行动,真正在生活上关心学生、在学术上严格要求学生,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教师要真正充分了解自己的学生,包括性格、作事方式、科研、学习、感情、家庭等多个方面。

六、在遵守学术道德的前提下,鼓励学生尽量多地发表学术论文、申请专利、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科技竞赛,让学生在科研道路上不断享受成就感,不断开阔自己的学术视野,可为学生日后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和积累。

七、重视研究生开题报告和培养过程的各个关键节点,不轻易更换学生的学位研究课题,不随意让学生从事与学位研究课题无关的事情,这也体现出了对学生的尊重。

八、在自己课题经费许可的情况下,要舍得在学生身上“花钱”,包括课题研究经费和生活补助方面,尽最大所能为学生提供科研条件、学习条件和办公条件,导师不能在经济方面给学生做反面教材。

九、要关心学生的就业和升学,关心学生毕业后的去向,不必强留自己的学生跟自己读博士,历史和事实将会证明导师对学生的真正关爱。

十、务必协调好师生关系、学生之间的关系,课题组内可能有较多学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特点,要采取措施,求同存异,遵守一个基本的规则,做到共性与个性的协调。

十一、学无止境,导师在科研能力、教育思想、指导艺术等多个方面也应不断提高自身的水平,只有如此,才能对得起学校和学生的信任与选择,避免误人子弟。

十二、注意加强团队的学术道德建设,师生双方都要诚信科研、诚信学习、诚信做人、诚信做事。

十三、组织混合型研究团队,本科生、研究生、教师三位一体,学、教、研相长,共进共赢。本科生直接进入教授的学术团队,由科研活动或教研活动的旁观者转变为亲历者和参与者。本科生成为导师和研究生的得力助手,导师可从本科生中及时发现好苗子、及早培养,使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双丰收。

十四、作为导师,对待学生需要有宽广的胸怀,不能心胸狭窄,要让学生敢说话并勇于发达自己的观点,不能揪住学生的缺点和错误不放。导师也是人,学生也是人,人无完人。有些事情,没有严格的对错之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德赢天下,善恶必有报。

十五、提高工科研究生的人文素质很重要,很多的学生的人文素质贫乏,对于表达自己、撰写论文等方面都有消极影响,应采取一定的措施切实提高其人文素质。

十六、采取开放的心态培养学生和做研究,加强与校外、国外同行的广泛交流,师生都要明白自己在本领域内的位置、优势与不足、改进措施等,不能坐井观天、自愚自乐。

 

    以上只是一些粗浅感想与体会,在今后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中会不断地丰富与完善。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3717-698180.html

上一篇:7月6日学校毕业典礼,赠给我可爱的毕业生们
下一篇:盘点自己2013年工作中的几件事情
收藏 IP: 221.217.240.*| 热度|

41 乔中东 张忆文 李俊彬 赵斌 许培扬 陈桥生 苏光松 赵美娣 彭真明 徐大彬 张博 章成志 万润兰 范美玉 柳海涛 汪晓军 张其威 林中祥 张伟 杜向军 李宇斌 郭保华 唐凌峰 王德华 刘天亮 王峻晔 王洪涛 李梅 魏国 刘波 周雄伟 周嵘 蒋永华 刘保江 曹禺 葛维亚 邱敦莲 侯成亚 biofans xuqingzheng jinchengfei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