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W2UCS: 为什么要研发24节气绘本剧?

已有 2575 次阅读 2016-12-2 15:11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其实,最初可能是受“不知道该选择什么食物给孩子吃”这个问题的困扰。因为阳跟普通的孩子不一样,生下来白白净净,满月后就开始受湿疹困扰,几个月的时候曾经爆发过多次严重湿疹,最严重的一次全身除了尿不湿包裹的小屁股之外,全身没有一处肌肤幸免,跑遍了成都几乎所有的皮肤专家门诊,时间和费用花费越来越多,但湿疹依然好了又发,而且越发越严重。最后慢慢才自己总结就医经验,发现这个湿疹似乎真的跟什么过敏有关,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测试了过敏源,第一次测试发现对常见的蛋白并不过敏,第二次测试才发现原来是对粉尘和霉菌过敏。但问题关键在于,粉尘霉菌是不可避免的,因为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粉尘和霉菌。面对一个对“空气”过敏的宝贝该怎么办呢?只能一次又一次用各种激素?作为医生的老公自然是排斥的,因为他知道激素只能让孩子皮肤的抵抗力越来越糟糕,导致下一次更严重的过敏。在专家、老公、婆婆妈妈都束手无策、无能为力时,作为母亲,我怎么也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一个结果。

     现在回想起来,非常感谢我的母亲,她是一个小事爱抱怨唠叨,但又超级喜欢乐学施教的人。跟我婆婆闹翻后,被我劝回家之后,她生了一小段时间的闷气之后,还是又啥事没发生似的跑到书店、各大皮肤专家门诊处蹲守,到处查阅、打听有关治疗婴儿湿疹的经验、科学方法,甚至偏方。每次有了意外收获后,她总会第一时间跑来拿给我她学习到的应对婴儿湿疹的良方。记得有一次,她拿给我几张复印的纸,说是在书店专门找人复印的,打开细细一看,原来是记录的是中医理论,阐述了湿疹的发病机理。我问母亲,这是谁的书,母亲也不知道,只是说自己跟书店的工作人员沟通了很久才给她复印了这么几张。再后来,婆婆也不计前嫌地重新过来帮我们带孩子,看着婆婆整天忙里忙外,很是担心她的身体,于是就和老公商量着一并把公公也叫了上来。公公是小学退休教师,相对于我母亲而言,对书更为熟悉。一次出去散步时,再西南财大后门的一个三轮车上发现售卖了一本《把吃出来的疾病吃回去》的书,他觉得写得很好,立马买了回来拿给我看。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之前我的母亲复印的那几页纸就是来自于这本书,作者张悟本。正当我认认真真学习,并开始大胆做实验时,张悟本被曝光说是庸医,是骗子,打开网络了解了前因后果之后,发现其实也并不像媒体声讨的那么恶劣,至少我的实验结果并没有出现什么异常,相反的确让孩子的过敏症状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为了保险起见,我又在张悟本书中学习到的一些线索指引下,又开始了大量的深度信息搜索。后来在一次外出吃饭的途中,偶然进入一家红木家具店,里面刚好嵌套了一些图书售卖活动,在那里我发现了一本叫做《中医传统饮食宜忌》的书。看了看作者的见解,还是决定买了回来继续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儿时经验开始起作用,我不断回忆自己儿时饮食的一些体验。然后在儿时饮食体验的基础上参照书中的一些饮食建议,开始了婴幼儿安全饮食甄别之旅。在这个过程中,其实走得很忐忑,因为在骨子里还是不自信,毕竟自己不是学医的,虽然老公是学西医的,本来就有点排斥中医,加上生活经验又明显不足,对于饮食健康更是一头雾水。还好婆婆喜欢做美食,在公公婆婆的协助下,我们开始了家庭饮食安全创新,做各种饮食实验,但是效果依然不明显。后来在一次湿疹大爆发的过程中,我们又成了无头苍蝇到处求医问药,我的母亲甚至半夜三四点起来帮我去排专家门诊的号,但就算这样辛苦排来的号也只能治疗当务之急,依然不能明显缓解。之后,万般无奈之下,只有搬家。也就是在走出原有圈子之后,才邂逅了有缘人,并知道了夏隆江医生,并被他确诊为特应性皮炎。正是在他严正的警告和真诚推荐之下,我才下定决心再次深度学习郝飞老师的《特应性皮炎》这本书。书是老公的同学帮忙买到的,很厚,很多专业术语,看起来很费力。还好老公是学医的,接下来,老公大学时保留下来的那些医用基础书开始成了我学习的参考书。幸运的是,那段时间Google也很给力,很多晦涩难懂的术语都可以搜索到相应的图解。呵呵,当时一些朋友笑我也是个人才,可以囫囵吞枣那么多陌生的专业知识,还真的就把阳的过敏体质在3岁前调理得趋于正常,成功脱离“环境监测器”的绰号。其实,我哪是什么人才,只是作为母亲,心里着急,小宇宙空前爆发而已,如果真要说有点什么的话,充其量发挥了自己学的信息管理专业的强项。

      在护理自己孩子的过程中,我意识到,环境对孩子健康的重要性,城市对于孩子而言有利也有弊。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必须了解亲近大自然,仅仅靠药物维持的健康效果是短暂的,在大环境改变不了的情况下,作为母亲,一定要勇敢地改变自己的小环境,改变自己的家庭小环境和教育。但通常这是很困难的,唯一可行的是先改善自己,只有改善了自己,才能真正改善孩子,当孩子健康了,家里的矛盾就少了,家人之间关系也会慢慢改善。在改善的过程中,有一些东西是必须要把握,首要之一就是“好好说话不生气”,就是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那到底如何控制才更为有效呢?实践发现必须做到三个基本点“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保持微笑”。当然还有就是不断温故知新,不断学习、实践、纪录、总结和分享。毕竟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必须要打开自己,积极与环境互动,互动多了才能打开眼界,眼界打开了,才能真正打开思维。思维打开了,行动才会变得更加卓有成效。

     “好好说话不生气”主要缘于米卡出的一本绘本的启发,而“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保持微笑”则源于不断学习和实践之后的经验总结,其中“好好吃饭”是重中之重。但是到底该如何好好吃饭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三餐按时吃,荤素搭配,在食材采买方面应遵循本地应季食物优先。为什么要这样吃呢?实践过程中,当你辛辛苦苦做出来的安全食物,孩子不买账,就是不吃该咋办呢?针对这些实践中的难题,更多新的学科知识开始大量涌入我的眼前,这时候才发现“无知是一种常态”。但好在“无知者无畏”,所以才敢什么都学一点。呵呵,不过,非常感谢自己曾经有过的信息甄别课题的研究经历,锻炼了快速大量搜集并筛选信息的学习习惯。越是学得多,就越是觉得自然科学的重要。越是深究,越是觉得做读书笔记的重要,特别是现在,呵呵,也不知道是年龄太大,处理的信息量太大,记忆退化的原因,居然慢慢养成了“爱观察、爱纪录、爱分享”的习惯,不断搜寻、处理、纪录、分享之后,发现居然有一个关键词频繁出现在自己的视野中,那就是24节气。可能这就是研究24节气的初衷吧,冥冥之中,总觉得24节气是一扇神奇的门,不仅可以让自己这类远离乡村的家庭重新认识并亲近大自然,找到真正本地应季的安全食物,而且还若影若现地发现里面仿佛还隐藏着通往远古自然科学世界的一条神秘通道,不仅如此,还像一把开启一个完全不同的智慧新世界的钥匙。我也明白,这一切可能只是一个个人臆想,因为自己对于24节气的来龙去脉至今依然说不清道不明,呵呵,那也没关系,索性继续边做边学边总结。

      那24节气绘本剧又是一个什么东西呢?简单而言就是父母通过学习24节气知识应用到现实家庭生活中,比如应用到日常饮食中,再把其中有意思的点滴用图画或照片的方式真实记录下来,制作成各种风格的绘本,还可以即兴拍摄成小型的家庭亲子情景剧。让2-6岁的孩子看得懂,能学着自主挑选本地应季食物,不仅如此,还能通过美食等生存教育入手,进一步拓展学习,了解当地文化风俗,天文地理、历史等一系列相关的自然、社会科学知识,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润物细无声。不仅如此,还能通过网络分享各自的24节气绘本剧,让不同区域的人们相互认识、相互理解...呵呵,包容并进,和谐共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18247.html

上一篇:回顾历史 明晓未来:读霍金的时间简史
下一篇:斜如何能胜正?
收藏 IP: 223.87.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