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锁强艺术与科学研究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锁强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书法系教授,教育部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博文

杨锁强应邀“学而讲坛”讲座:中国书法的意象智慧

已有 3390 次阅读 2009-11-27 08:0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书法意象

“学而”讲坛:中国书法的意象智慧

来源:交大新闻网:http://xjtunews.xjtu.edu.cn/xssh/2009-11/1258679428d25174.shtml

      11月18日晚,人文学院主办的“学而”讲坛在主C-205开讲,来自我校书法系的杨锁强副教授向大家讲述了中国书法的意象智慧。  

杨副教授从5个方面说明书法的意象问题,分别是:知、识、智、慧与创造力的塔形结构;意象的发源与文化拷问;书法意象的哲学、史学与美学发微;中国书法的意象智慧;诗性的没落与中国书法意象的复兴。其中,前三点是认识书法意象的基础。

    杨副教授在阐述中说,知、识、智、慧是科学领域内的四个层次,其中慧的层次最高,而在艺术领域内的象、意、美、道四个层次中,道的层次最高,慧和道都要求有较高的创造力。科学要求的是逻辑思维,艺术是智慧灵气的展现,科学的逻辑思维若能插上上艺术智慧灵气的翅膀,那么人就能有很强的创造力。在意象的发源与文化拷问方面,“意象”一词发端于《周易》的卦象占卜,“立象以尽意”——“象”只不过是用来达意的载体。其“意象”的本意具有天地、人互容、互通的含义。他从文化基础、眼见心求、情感等方面将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进行了对比,最后得出:“意象”是中国人体悟自然与人及其相互关系的必然选择与智慧。”并介绍了书法意象的哲学、史学与美学发微,中国美学的心物不二观。中国书法意象的哲学和文化基础是天人合一、人书合一。在回顾与反思中国意象理论历史中,春秋时期的“得意忘象、得意忘言”的意象理论为中国艺术的心性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明人在理学的背景下,意象理论发展为较为完备的理论体系。在清代前期,意象论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可以说是中国意象理论的总结期。杨副教授还分析了中西“意象”的相同点与不同点。

在中国书法的意象智慧方面,杨教授从四个小方面进行了阐述,即:书法意象获得的法门,书法创作的意象智慧,书法鉴赏的意象智慧,书法气韵美意象阐释举隅。对于诗性的没落与中国书法意象的复兴,他告诉大家,由于国学衰微与文化缺失,效率化与拜金化的悲哀使得文化与艺术快餐化、功利化等原因诗性渐渐没落,然而,因为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得存在,统文化断链的续接与发展等原因,中国书法意象必会逐渐复兴。

讲座最后,杨锁强副教授向大家呼吁道:“写中国字!做中国人!”在场的同学报以热烈掌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87-274273.html

上一篇:杨锁强丈二书法巨作——“田丰邑乃实,心正人自刚”
下一篇:如何欣赏一件书法作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