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揭秘米色脂肪之谜:M2巨噬细胞如何成为抗肥胖新英雄!

已有 2125 次阅读 2024-3-20 12:0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研究背景

米色脂肪细胞因其燃烧脂肪的独特能力而备受关注,尤其是在提高能量消耗和改善肥胖相关代谢疾病方面。近期,一项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名为“M2 macrophages independently promote beige adipogenesis via blocking adipocyte Ets1”的研究揭示了M2型巨噬细胞如何独立于交感神经系统,通过影响脂肪细胞中的Ets1表达来促进米色脂肪生成。

主要的研究结果

巨噬细胞不依赖于交感神经系统直接调节脂肪细胞的氧化过程,Ets1为巨噬细胞-脂肪细胞通讯的潜在调控者

通过在小鼠模型中进行交感神经切除和巨噬细胞清除实验,研究者发现即使在没有交感神经系统的情况下,M2巨噬细胞仍然能够直接促进米色脂肪的生成。这一发现表明M2巨噬细胞在调节米色脂肪形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深度测序分析,研究者们发现Ets1M2巨噬细胞刺激过程中的一个关键转录因子。M2巨噬细胞能够抑制脂肪细胞中Ets1的表达,这一过程涉及线粒体生物发生的激活和线粒体清除的抑制,从而增加了线粒体数量,促进了脂肪细胞的米色化。

脂肪细胞特异性敲入Ets1损害米色脂肪产热作用,脂肪细胞Ets1敲除小鼠对HFD诱导的肥胖具有抵抗力

为了进一步研究Ets1在米色脂肪生成中的作用,研究者们创建了脂肪细胞特异性Ets1敲入(EA+/+)和敲除(EAKO)小鼠模型。结果显示,EA+/+小鼠在寒冷应激下表现出完全的寒冷不耐受,而缺乏脂肪细胞中Ets1的雄性小鼠则表现出增强的能量消耗,对抗高脂饮食引起的代谢紊乱。作者:Rocia 如需转转载请联系美捷登授权,并显著标明来源美捷登

M2巨噬细胞通过阻断Ets1增加脂肪细胞线粒体含量并促进米色脂肪生成

研究还发现,M2巨噬细胞能够通过阻断Ets1来增加脂肪细胞中线粒体的数量,并促进米色脂肪生成。具体来说,M2巨噬细胞的条件培养基(CDM)能够提高控制组脂肪细胞中的线粒体复合体含量,增强热生成标记基因的表达,并提高氧气消耗率。而Ets1的过表达则能够完全逆转这些由M2巨噬细胞CDM诱导的变化。

 

主要结论

总体而言,这项研究揭示了M2巨噬细胞与脂肪细胞之间的直接通信,以及Ets1在响应巨噬细胞信号、负向调控线粒体含量和米色脂肪细胞形成中的关键作用。这些发现为理解米色脂肪生成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并为治疗肥胖和相关代谢疾病的潜在靶点提供了科学依据。作者:Rocia 如需转转载请联系美捷登授权,并显著标明来源美捷登

 参考资料:

Wu S, Qiu C, Ni J, Guo W, Song J, Yang X, Sun Y, Chen Y, Zhu Y, Chang X, Sun P, Wang C, Li K, Han X. M2 macrophages independently promote beige adipogenesis via blocking adipocyte Ets1. Nat Commun. 2024 Feb 22;15(1):1646. doi: 10.1038/s41467-024-45899-4. PMID: 38388532; PMCID: PMC108839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426081.html

上一篇:文章发表后未被Web of Science的SCI核心库收录,该怎么办呢?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一区!网络药理+生物信息研究牛樟芝治疗肝癌的新机制
收藏 IP: 171.113.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