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yibo66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ibo666

博文

[转载]教师代表杨胜勇在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已有 1673 次阅读 2019-8-27 07: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教师代表杨胜勇在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7日 编辑 :廖芹

开启“创新”之门
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 杨胜勇
2018年9月14日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今年新入学的研究生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参加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并且很荣幸作为导师代表在这里发言。

看到这么多充满青春的新面孔加入我们川大,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我感到由衷的高兴,你们的加入为川大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未来创新的动力。

今天是开学典礼,也是大家进入研究生阶段的第一堂课。在这里我想谈谈“创新”。为什么选择这个主题呢?大家都知道前段时间发生的中兴芯片事件,美国一旦不卖芯片给中兴公司,中兴公司就面临破产倒闭。虽然这次事件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得到解决,但中兴公司付出的代价太大。这次事件暴露出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我们国家受制于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其实除了高端芯片外,我们国家的很多高精尖仪器设备都要靠进口,像飞机发动机、精密机床等,这些都容易被别人卡脖子。因此,我们国家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渴求创新,创新已成为国家战略。

那么,创新靠谁呢?只能靠我们自己,尤其是我们在座的年轻一代。大学是实现创新的地方,研究生阶段的核心任务就是培养你们的创新思维和能力,所以今天我的标题是“开启‘创新’之门”。

首先谈谈为什么要创新。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蒸汽机的发明推动了工业革命,电子计算机的发明使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开创了分子生物学的新纪元。现实来讲,创新可以带来新产品高的附加值。今年暑期上映的《我不是药神》这个电影,引发舆论广泛热议。电影中有一个治疗白血病的药物叫格列卫,是瑞士诺华公司研发的创新药物,在国内的售价是2-3万元/瓶,而在印度生产的仿制药的售价仅几百元/瓶。这是因为我国已加入了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公约,而印度实施的是药品专利强制许可,也就是政府允许本国公司仿制国外的专利药物。

为什么创新药的价格很高,而仿制药的价格非常低呢?创新药由于研发周期长(平均10年以上)、成本高(平均5-10亿美元),在专利有效期内,政府允许有一个比较高的定价,这是创新带来的高附加值。而仿制药因为没有研发成本,所以价格便宜。如果大家都去做仿制药而不做创新药,就会出现有病无药的情况。另外,电影中提到的格列卫在国内的价格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内没有可以替代格列卫的创新药。可以设想,如果国内也有一个创新药,具有类似的功效,进口药的价格肯定就会降下来。这里有一个例子,治疗眼睛黄斑变性,原来使用的是进口的雷珠单抗或贝伐单抗,每一针是7000多元,后来我们成都康弘公司的康柏西普上市后,这些进口药马上降价。所以一定要坚持走创新药物发展路线。

其次谈谈创新的层次。有人按照0-100来划分创新。从0-1就是原始创新,这是诺奖级的发现。从1-99也是创新,这种创新是添砖加瓦,是对0-1原始创新工作的完善和发展,目前绝大多数人做的工作主要都属于这1-99的范围。从99到100,就是把创新的理论和方法转化为市场产品。如果把1-99和99-100的工作做好了,那么0-1的工作就可以获得诺贝尔奖了。0-1的原始创新工作是我们国家的薄弱环节,我们的诺奖数量太少,在诺贝尔奖设立一百多年中,美国有324人获得诺贝尔奖,排名第一,日本排在第五,也有30人,而我国仅有2人。从99-100的工作,这也是至关重要的,例如,现在我们用的实验仪器大部分都是进口的,我们用国外的仪器,写了文章发表在国外,人家还要收我们的版面费。

创新有两条途径,其一、偶然发现驱动的创新,人类历史上很多重要的发现都是偶然发现,例如青霉素的发现、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等;其二、社会实践活动需要驱动的创新,例如用于治疗疟疾的青蒿素的发现、飞机的发明等。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创新呢?

第一,需要有好奇心和想象力。好奇心和想象力是原创性研究的基石,也是世间最为奇缺,是你们最应发展的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对很多事情已司空见惯,缺乏了好奇心,例如,苹果掉在地上或打在头上,我们会觉得很自然,没有人会问“苹果为什么会掉在地上而不向天上飞呢?”,如果你这样问,会被别人认为很幼稚。现在国内拍了很多宫廷剧,例如《甄嬛传》、《芈月传》、《延禧攻略》等,演的是勾心斗角,而美国人搞科幻片,例如《哥斯拉》、《阿凡达》、《星际传奇2》等,让人对未来世界产生好奇心和想象力。大家知道火药是我国古人发明的,但由于缺乏好奇心,没有去想火药为什么会爆炸,没有去刨根问底,所以现代化学没有诞生在中国。

第二,需要有实际行动、敢于尝试,要敢想敢干。我们的研究生中,不乏有想象力的同学,但很多同学怕麻烦、怕失败、没有付诸行动。世界这么大,我们为什么不去尝试一下,万一成功了呢?伊隆•马斯克的超高速列车构想,时速1300公里/小时,人家很快就开始研制实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超高速列车的设计方案主要是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25名学生完成的。另一个例子是人体器官移植,现在都是人与人间的同种异体器官移植,这方面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器官来源严重不足,每天都有多名患者在等待器官移植的过程中死去。能否实现异种移植来解决器官来源问题呢?例如将猪的肺和肝移植到人。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但2017年,四川籍的80后杨璐菡博士在Science上发表文章,使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成功敲除了猪基因组中可能的致病基因,向实现猪器官向人移植跨出了重要的一步。杨璐菡博士也被《福布斯》杂志评为2014年30个30岁以下的科学医疗领域领军人物之一。

同学们,你们现在才二十几岁,是创新的黄金年龄。据统计,绝大部分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其获奖工作都是在40岁以前完成的。例如,1905年26岁的爱因斯坦发现了光电效应,波尔1913年提出原子结构理论时才28岁。川大是开启你们“创新”之门的地方。希望你们在导师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好奇心和想象力,心无旁骛地想象未来、谋划未来,以创新思维为引领,深度学习、深度思考,把原创性研究做到极致,实现你们的“创新”梦想。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086-1195375.html

上一篇:[转载]论文写作:研究生必不可少的一环
下一篇:[转载]数说诺奖:谁称霸了自然科学的江湖
收藏 IP: 117.151.1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