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中的植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bizia 爱自然,爱植物,爱学习,爱生活

博文

植物随笔7-棉花Gossypium spp.

已有 5664 次阅读 2010-8-14 15:5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从记事起,就和棉花打交道了。最早的有关棉花的记忆是妈妈给生产队摘棉花,也把我带到棉地里,三四岁大的我就会帮着摘棉花了(我记事比较早),当然只是为了好玩,大部分时间就是在棉田里玩耍。有一次竟用自己的裤带把自己拴在一棵树上解不开了。
很快,就包干到户了,摘棉花的季节我们这些小孩子也真的要干活了。为了提高积极性,每个人摘的棉花单独放,回家称一称,摘一斤棉花可挣得妈妈的2分钱,挣的钱再交给妈妈保管。在金钱的刺激下,摘棉花的积极性还真的蛮高的,那时一分钱能买一块糖疙瘩呢。
种棉花真的是非常辛苦的,虽然辛苦,家里还是每年都种好几亩,棉花是我们的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从春季播种到收完棉花拔棉柴(棉花的植株),没有能闲着的时候。播种之前要耕地,播种的时候都是人刨坑、点种、埋土,天旱的时候通常还要在坑里浇上一瓢水。然后还要扒土、剔苗、打药、整枝、打叉、掐顶、继续打叉、打药直到摘棉花。摘棉花虽然累,但有收获的喜悦,中间那些过程则非常繁琐,令人厌倦。通常到下霜棉桃还没有裂完,为了不耽误种麦子,这时棉柴就要拔下来,,在太阳底下摆好了晒,让棉桃继续吐絮,继续摘棉花,这项工作完了就到冬季了。
家里种棉花到现在有30年了,从小参与棉花的种植过程,也从中学了不少知识呢。棉花在播种之前要用热水烫一下,是解除种子休眠促进发芽的一种方法吧。掐定在农业上叫摘心,去除顶端优势,促进侧枝萌发。棉花的前两三个侧枝通常是营养枝,我们称之为滑条子,要去除的,再往上的侧枝才是果枝,我小学一年级就能分出滑条子和果枝了。棉花一个叶子的叶腋里可长出几个侧枝,除了第一个侧枝,其它的叶芽都称为副芽,这名词是上大学的时候学到的。
小时候就发现同一棵棉花上的花有白色和红色不同的颜色,我经过观察认为是刚开的是白色,后来慢慢变成红色的,邻居家的比我大一岁的姐姐,也是我同学认为本来就是两种不同颜色的花。后来证明我是对的。一般植物的花冠细胞的液泡里里含有花青素,花青素在酸性条件下呈红色,在碱性条件下呈蓝色。花青素的前体花青素原为无色,棉花初开的花里主要是含有花青素原,开开一段时间后,由于光照和温度变化等原因,细胞液变成酸性,棉花花冠的颜色就逐渐变成红色。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我们当地棉铃虫爆发,打药已经不管用了。每年暑假,最主要的家庭作业就是在棉田里逮棉铃虫,一般一晌能逮几百只,逮了用棉花叶包着捏死,有的人直接一扯两半,把虫子分尸。现在想起来都觉的恶心。从那时就知道了虫子的抗药性,知道了生态平衡被破坏。九十年代末,我在上大学。家里种上了无虫棉,知道了转基因作物。还曾经请教老师转基因的棉油还能不能吃(我们以前当地都吃棉油)。那老师分析棉花能抗虫主要是叶子里含有对棉铃虫有毒的特异蛋白,人吃的是棉籽里榨出来的脂肪,应该没问题。据说棉油里含棉酚,可造成男性不育,但老家吃棉油应该有几十年了,也没听说有男性不育的。现在基本都不吃棉油了,不孕不育的反而比以前多了,当然原因种种,不是因为不吃棉油。
棉花的果实成熟之前叫棉铃,我们当地因它酷似桃子叫它棉桃。棉桃成熟以后,子房壁沿背缝线开裂(一般四裂,也有三裂和五裂的),露出里面的棉绒,棉绒本质是种皮毛。开裂的果实恰似一朵棉绒花,这是棉花的名字的来源吧。
棉花是锦葵科的,锦葵科的植物特征之一就是韧皮纤维发达。棉花除了韧皮纤维发达,种皮毛更是优良的纤维。我们的棉质衣物都少不了它,穿着舒服。棉被当然也是棉花的纤维做的。棉花的用途非常广泛,不一一说了。锦葵科其它纤维用植物如苘麻、大麻槿(洋麻),用的都是韧皮纤维,常用来搓麻绳,织麻袋。锦葵科植物的花大都很漂亮,很多观赏植物,常见的有木槿、蜀葵、扶桑、芙蓉花等。锦葵科的植物好认,一朵花里所有的雄蕊的花丝联合在一起,花药分离,形成单体雄蕊。另外,苞片长得特别靠上,形成副萼。
锦葵科的植物有的花还能吃呢,如木槿的花可用来做汤,也可蘸面糊炸着吃,我曾经用木槿的花做过汤,粘粘的,滑滑的,别有一番味道。
 

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488-352970.html

上一篇:庄稼花儿,带着泥土芳香的漂亮的花儿
下一篇:姐姐家院子里的花
收藏 IP: .*| 热度|

2 李万峰 许亮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