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码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awan //敲键读书打酱油;

博文

(西医免进)请中医高人看看这个问题何解

已有 3391 次阅读 2011-3-20 21:43 |个人分类:保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医, 上火

(西医免进
上火,是一种国人熟知的名词。我发现上火是有规律的:那就是:
“火”,是一类具体的物质的统称,如果人体代谢不正常,或者没有一个正常的处理途径,这种物质就会积累并导致身体有类似西医所说的“炎症”的症状。该“火”有固定数量的表现,并会在身体各部位间转移(见下文)。

以个人体验:因为体质原因不能多吃辛辣物品,但有时候会嘴馋或者懒于做菜,会吃些代替蔬菜。然后,积累到一定量(例如,1瓶/280ml的“饭扫光”(配料:[家常野竹笋]:植物油;竹笋;辣椒;泡青菜;生姜;大蒜;食用盐;味精;香辛料;酵母抽提物),可能发生如下事件:

1. 在一定时间以后(一般说来是两周左右吧),出现第一个症状,例如,大便干燥。
2. 如果大便不干燥了,这是会发现“火”转移到其它地方,例如:脸上出一个疙瘩。
3. 然后,还可能再转移:例如,眼睛发涩。如果不小心的话,可能得红眼病。
4. 再转移,例如,嗓子干、疼。
5. 然后,可能流鼻涕,鼻塞等。进入感冒症状。

说明:以上事件不一定是按上面的顺序,也不一定全部出现,但是往往是顺序地出现多个,明确地表现出“火”的转移过程。直到最后“火”被彻底排泄消除为止。这个“火”好像是有固定数量的(“守恒”的),不从这个“部门”泻出完毕,就要从另一个“部分”继续;甚至可以人为帮助其转移(例如用某些传统方法抑制一个部位的症状,它就会转移到另一个部位)。

问题:请中医按照西医的人体解剖生理学来解释一下上面现象。
(不用中医理论,因为我觉得中医理论对此应该很小case。如果我理解的不对,也请指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456-424582.html

上一篇:CIA:智能特务(代理)
下一篇:【笔记】囚徒困境与利他的进化
收藏 IP: 218.28.87.*| 热度|

3 武夷山 丛远新 anonymity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