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码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awan //敲键读书打酱油;

博文

[转载]心法治病案例:徐老太倒着上楼

已有 2202 次阅读 2020-8-11 20:31 |个人分类:保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文章来源:转载


徐老太七十多岁,得了一种奇怪的病:下楼的时候必须倒着走,正着下不来。几年前先是膝盖怕冷、下蹲困难等,后来慢慢严重,整个膝关节肿大成冬瓜状,每走一步都很痛苦,到后来下楼梯就只能扶着扶手倒着走,正着走根本下不去。十来年中西药吃了无数,及各种针灸理疗等,都不管用。这次听说周医生“心法”治病讲座,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过来听周医生的讲座。


见了周医生,徐老太说了自己的情况后,周医生问:你是不是从小就非常独立,非常有主见,谁也说服不了你?还特别爱干净整洁,家里东西放的位置不对就心里难受?


徐老太回答说:对呀!我这个人就是特别较真儿,也就是一般说的“眼里容不得沙子”,什么事都要自己想清楚,拿定主意后任何人都说服不了我。也特别讲卫生,讲秩序,别人离我近了我都嫌难闻。不满意的事,我能纠正就一定要努力纠正,纠正不了就生闷气,继续想办法。


周医生说:那就对了。这个世界有比天还大的吗?老天下雨,还允许人盖房子打伞穿胶鞋避雨,允许人骂老天,老天爷也没有说就把骂的人雷劈了,对吧?一个人这样较劲儿,那就是比天还大了,天不磨你磨谁?人较不过你,环境较;环境较不过你,病来较,看你能不能较过天!


徐老太也是个灵性人,一下子就觉悟过来,忙问:那我这个病怎么用心法治疗呢?


周医生说:你这是较劲儿较出来的病,就要忏悔这个较劲儿的心。要这样忏悔:“我不该较劲儿,不该嫌别人脏,不该不听别人劝,不该生闷气”等,就参这几句。(注:“参”是佛教禅宗的术语,就是认真深入思考的意思)


徐老太立即重复了几遍:“我不该较劲儿,不该嫌别人脏,不该不听别人劝,不该生闷气”。听完讲座,一路上也“参”着这几句话。到了自家楼下,边念叨边上楼,竟然正常顺利地上到三楼家中。到现在几个月了,一直都能自己上下楼,身体精神状态都比以前好多了,经常饭后到楼下和院里邻居聊天。


附:寒山拾得大师的警世诗(节选)


老拙穿衲袄,淡饭腹中饱,补破好遮寒,万事随缘了。

有人骂老拙,老拙只说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随他自干了。我也省力气,他也无烦恼;

也不论是非,也不把家办,也不争人我,也不做好汉;

骂着也不言,问着如哑汉,打着也不理,推着浑身转,

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脸面,儿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见。

好个争名利,须把荒郊伴。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淡,

劝君即回头,单把修行干。做个大丈夫,一刀截两断,

跳出红火坑,做个清凉汉,悟得长生理,日月为邻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456-1245971.html

上一篇:给医生朋友劝一句:不是讲道理的时候不要讲道理,要讲manner
下一篇:Create and Manage Cloud Resources: Challenge Lab参考答案
收藏 IP: 70.173.1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