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扁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hejiang 崇山峻岭中的一滴露珠

博文

由全校教职工大会引起的些许感想

已有 3125 次阅读 2012-2-20 23:27 |个人分类:工作生活琐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程, 中国大学, 学校

学习今天开了十多年来未有的先例,召开了2400多教职工大会,有700本科生研究生旁听,
主题为:云南师范大学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动员大会
拿出了2500多万元配套和奖励经费,重点奖励了2011年学校教学科研中取得重大成果的单位和个人,校长做了2011年工作报告和2012年工作计划。书记很务实,亮出了家底,明确了目标,陈述了明年、后年以及整个十二五期间教职工待遇问题,展望了2011年教学和科研应取得的成果,指明了学校发展方向及人才培养机制。重点实施人才强校、优势学科、教育创新、科技创新、服务云南、文化建设、教育国际化、校园建设八大重点工程。
这对于一个1984年就是师范大学的学校来说,无疑是在亮剑,他将激励着更多的师生员工,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努力为国家、学校和个人做贡献。

饭间突然和同事讨论起了我们学校,1938年建校的昆明师范学院,历史名校西南联大后裔,历经70多年,1984年改名云南师范大学发展到今,居然没有一个学子值得我们引以为豪,荣耀倍增的人,没有!!!
在云南“保三”成为了领导的口号,足见发展之慢,蜗牛爬行也该走好远了,没有一个长江学者,没有一个杰青,更别提院士神马的了,没有一个具有强竞争优势学科,谈何发展?
这究竟是为什么?
我想过了千百次,今天终于有了点头绪,关键是体制,人才培养机制,落后的散漫的机制抹杀了许多本该成才的伤仲永。

记得北京大学百年校庆时候,港大有教授说:中国大学要世界一流,必须培养更多有远见的学生,希望我们学校领导也高瞻远瞩,特色兴校,真正制定学校30年发展规划,切实做好人才培养和师资团队建设,真正高水平建设高水平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141-539651.html

上一篇:求助?帮鉴别哈这两个植物
下一篇:我校体育馆,可容纳6000人
收藏 IP: 183.224.7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