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当下审稿水平正在下降 精选

已有 8165 次阅读 2023-5-3 08:5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尽管我国人文社科论文水平提升很快,但随着核心期刊载文量的下降,科研越来越卷,这几年我发现论文评审水平正在下降,表现如下:

第一、一些很好的选题,投稿屡投不中。一般我在审稿时,对于选题新颖的论文,尽量会给修改机会,相比那些精致的创新小的论文,优秀的选题难能可贵,但碰到自己团队的论文,相当部分选题还是不错的,但总是遇不到伯乐。

第二、论文审稿周期很长。表面看是杂志社的问题,但是审稿水平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杂志社的初审水平,二是同行评议专家水平,所以也不能说杂志社就没有关系。有的非常平庸的论文,杂志社也在送审,其实是浪费资源。

第三,一些核心期刊论文,如果看目录浏览一遍,让你激动的论文太少了,论文第一印象也很重要。

造成以上现象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第一、核心期刊版面不变的情况下,载文量下降,单篇论文长度增加,论文质量在一定区间内与长度无关,如果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长论文,可能会错过质量好的稍短论文。至于载文量下降问题,我在相关论文中批评很多了,这里不讨论。

第二、论文发表需求大,投稿论文太多,需要的评审专家也很多,导致评审专家的平均水平下降。

第三、科研教学工作各种卷,科研人员没法集中精力研究,评审专家没法集中精力审稿,难免会有遗漏。

第四、杂志社初审能力不够。

第五、有些栏目设置不合理,这些栏目下其实很难产生好的论文。

以上问题的解决是个系统工程,有些难度大,有些难度小,涉及利益相关者众多,也没有哪个政府部门可以主导解决,有什么好的办法,大家不妨讨论讨论。


                                                     2023.5.3 俞立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386600.html

上一篇:谈谈学术交流时如何对待专家点评
下一篇:谈谈项目评审的极端做法——纯匿名同行评议
收藏 IP: 111.208.112.*| 热度|

22 高友鹤 王涛 郑永军 尤明庆 王安良 陈兴峰 武夷山 吴斌 吴嗣泽 王启云 晏成和 郁志勇 杨正瓴 徐芳 史晓雷 李陶 崔锦华 郑强 许培扬 庞峰 刘闻铎 汪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