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浪淘沙·海拉细胞系

已有 7918 次阅读 2016-7-23 12:17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端粒, 细胞系, 海拉, 细胞株

子处恶瘤填,六腑株连,
苍天不假海拉年。
病灶培植惊太上,传代长延。

端粒自缝联,株系绵绵,
降癌利剑永直前。
多少期颐接化土,伊旧人间。


19512月,罹患宫颈癌的31岁黑人妇女HenriettaLacks到了美国马里兰州的约翰·霍普金斯医院(The Johns Hopkins Hospital )就诊。医生发现,癌细胞已经布满了她的子宫甚至输尿管,虽然经过医生不懈的救治,然而8个月后,她还是不幸死于尿毒症。

霍普金斯医院的George Gey医生之前取下了她宫颈上一块硬币大小的癌变组织进行培养,他惊讶地发现这些细胞增殖速度极快,24小时就会增加一倍!他曾花了近30年时间试图通过细胞繁殖在人体外制造出肿瘤细胞,但都失败了,而现在摆在他面前取自Henrietta Lacks宫颈癌的细胞让他尝试到了“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的喜悦。George Gey曾想过用Lacks的原名为之命名,为了防止其他科学家利用Lacks和他的家人,他最后取Henrietta Lacks姓和名的前两个字母组成的词Hela来称呼这组细胞。“海拉”细胞株被迅速地送往世界各地,任何地方的科学家只要需要它,就可以索取。

海拉细胞生长奇快,甚至超越一般癌细胞。海拉细胞经历细胞分裂时可维持端粒酶活性以维持端粒长度,一般细胞的端粒会随着老化而变短,终至细胞死亡。而海拉细胞却拥有端粒修复酶,自动避开海夫力克极限(Hayflick limit),从而达到“永生”。“海拉”细胞帮助科学家实现了人类科学史上一些最重要的医学突破:化学疗法、克隆、基因组、人工受精等等。到今天,无数科学家还在继续使用“海拉”细胞以期攻克人类未攻克的难题,如癌症、艾滋病、辐射伤害、毒性问题等等,上世纪80年代,德国科学家利用海拉细胞证实了HPV病毒与宫颈癌的因果关系,获1984年诺贝尔奖。21世纪,至少有5项诺贝尔奖与海拉细胞系有关。海拉细胞甚至还被工业用在测试人体对胶带、胶水、化妆品和其他工业品的敏感度上。很多人受益于“海拉”细胞,比如脊髓灰质炎疫苗的研制就与这组细胞关系密切。

如今,拉克丝去世已近60年,在实验室里生长起来的“海拉”细胞总量已经是拉克丝本人身体细胞总和的几百兆倍。在《永生的海拉》一书中,作者思科鲁特(Rebecca Skloot)写道,没有办法知道今天究竟活着多少个“海拉”细胞。一名科学家估计,如果可以把所有生长过的“海拉”细胞堆起来的话,它们可能重达5000万吨。另一名科学家估计,如果将所有生长过的“海拉”细胞从头到尾排列起来,它们可以绕地球至少三圈,相当于1亿多米,而要知道拉克丝本人的身高不过1.5米。

针对“海拉细胞”的争议一直存在,但直到《永生的海拉》一书出来人们才了解这位不幸的黑人妇女Henrietta Lacks,知道她最后一刻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全身,知道她仅仅被安置在普通木棺材里,葬在一处无名的墓地里,到目前我们都不知道她究竟安葬在哪里……但我们知道,当和她同龄的寿星都入土殆尽的时候,她依旧在人间。

电镜下的海拉细胞


美国弗吉尼亚的公路上为了纪念她树立的路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92350.html

上一篇:七律·仲裁感言
下一篇:阮郎归·牛郎织女
收藏 IP: 117.136.98.*| 热度|

25 周金元 王从彦 杨正瓴 张晓良 徐令予 钟炳 侯成亚 宁利中 王震洪 魏焱明 武夷山 杨学祥 胡春松 陈南晖 徐旭东 朱晓刚 史晓雷 杨文祥 王天一 xlianggg dulizhi95 zjzhaokeqin loyalSciencefan liudazhe shootstraigh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