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点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xin 光子学器件 国内的山寨PhD在读

博文

再听杨振宁教授的演讲(转自经济学家张军blog)

已有 5592 次阅读 2009-4-21 22:55 |个人分类:科研教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演讲

http://prozhang.blog.sohu.com/114328623.html

再听杨振宁教授的演讲

 

 

2009年4月13日下午的吴文政报告厅真是挤得水泄不通,为的是见到杨振宁教授并聆听他的报告。杨振宁教授将要来复旦大学发表“物理学的诱惑”的演讲信息是上周在复旦大学的网站和BBS上出现的。我曾经动员我的学生去聆听,不知道他们是否挤进了报告厅。我有幸坐在了报告厅的预留座位上。

杨振宁教授的人气显然胜过了那些流行的歌星,这是我事先可以预料的。实际上在1984年,当杨振宁教授出现在复旦大学数学系的小礼堂的时候,尽管外面下着雪,但前来聆听讲座的学生多到必须把讲座临时移到大礼堂(今天的相辉堂)。

杨振宁教授今天的演讲由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教授主持。著名数学家谷超豪教授、李大潜教授等也出席了报告会。

杨振宁教授今天首先回忆了自己1970年代首次回中国的经历,特别提到与复旦大学的特殊关系。他父亲是复旦大学数学系的教授。他到上海后提出要见苏步青教授,而当时苏教授还在江南造船厂劳动中。之后杨振宁教授与复旦大学的谷超豪教授等开始为期3年的合作。我曾经看到杨教授与复旦的数学教授们在上海锦江饭店的合影。之后,杨教授在演讲中讲述了19世纪的几个物理学大师是如何因为好奇心而作出重大发现的。他特别讲到法拉第、麦克斯韦以及吴健雄等。很快,他讲到了自己和李政道如何在半信半疑中推翻了宇称守恒这个先验教条的。

杨振宁先生1984年在复旦大学作过一个精彩的演讲,题目是“读书教学40年”。我当时是经济系大三的学生,苏步青校长亲手向杨教授颁发了复旦大学名誉博士的证书。谢希德教授也在授证仪式上。我记得,因为场面人多混乱,临时决定把杨振宁教授的演讲改在复旦大学大礼堂进行。杨振宁教授使用一架幻灯机不断播放着自己的珍贵照片,讲述自己读书和研究40年的历史片断和重要的经历。

在那次演讲中,我记得他讲到自己在父母的逼迫下背诵《龙文鞭影》。我小声问,什么是《龙文鞭影》?坐在我前面(我站在讲台一旁听完了讲座)的一位中年学者回头对我轻声解释了《龙文鞭影》是什么。后来我知道他是著名物理学家华中一教授,后来担任了复旦大学的校长。1994年我在香港三联书店发现了杨振宁教授的书《读书教学40年》当即买下,因为这本书是那个讲座的基础上写出来的,收入了当时讲座时展现的那些珍贵历史照片。我后来还买了杨振宁的传记。最近我两次阅读了杨振宁教授的《曙光集》,受益颇多。

今天的演讲结束后,我第一个站起来提了一个问题,我问杨振宁教授在西南联大时是否知道自己在理论物理学上特别有天赋而对于实验物理学缺乏动手能力。这个问题引起现场学生的掌声。杨教授说,自己的动手能力不是一般的差,而是特别的差。他举了一个例子。他在芝加哥大学作费米教授的研究生时,有一个实验室的同学经常一起做实验。有一次,他在做实验时不小心差一点把另一端的这位同学电击死亡。

杨振宁教授回忆说,在上世纪70年代回中国时,有一次访问山西大寨(毛主席号召“农业学大寨”),没想到居然与这位当年实验室的同学不期而遇。这位同学还给杨振宁看她的手上留下的电击伤疤。杨振宁教授的这位同学就是Joan Hinton,中文名字叫“寒春”。寒春1948年3月与男友阳早毅然决定到中国延安,支持中国的革命。他们在延安结婚。后来他们就一直在中国生活,一直到今天。阳早已经去世。我在去年的电视上看过一部介绍寒春今天生活的纪录片。86岁的她在北京郊外的一个农场生活,住着非常农民式的房子,负责一家奶牛场。而当年,她却是费米教授的研究生,物理学的高材生,部分参与原子弹的曼哈顿工程。

2009年4月13日夜

 

 寒春与阳早在延安

 寒春与儿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63-227411.html


下一篇:不做第一做第二同样可贵
收藏 IP: .*| 热度|

2 侯吉旋 刘晓东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