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戴锋

博文

『云作战』实施的技术条件

已有 1516 次阅读 2022-10-9 09:22 |个人分类:【云作战】论文与论题精选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 锋启云涌

摘要云作战实施基础的核心包括,力量体系、技术条件和战力保障。这里,主要论述云作战实施的技术条件。

除了作战力量的直接打击能力之外,云作战的实施,不仅需要物态形式的基础条件,也需要技术形式的基础条件。事实上,随着军事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技术与装备相互促进的良性驱动,军事技术与军事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融为一体。如果说,力量体系主要体现着军事作战能力的物态基础,作战指挥信息平台、实用隐形技术和装备运用技术则在更大程度体现着军事作战能力的技术基础。

一、指挥信息平台

在军事科学与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当今及未来,指挥信息平台将在作战行动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甚至是不可或缺的作用,尤其是具有移动能力的区域性和全局性作战指挥控制信息平台。这里所说的指挥信息平台是指,用于作战的一体化侦察、预警、通信、决策、指挥、控制、仿真、评估和反馈的信息网络系统,它是未来作战的基础性平台。对于云作战的指挥信息平台,其基本要求是能够在各军、兵种之间实现有效通联,包括联合作战情报侦察、分析与共享,战场机动信息的实时交互,联合作战决策及其指令的下达与分发。这样的指挥信息平台,至少需要具备综合化、分布式和机变性。

综合化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在军事领域应用水平的日益提高,军事信息平台也将发生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的直接表现就是,指挥信息平台的情报侦察、战场预警、决策辅助、指令分发、进程控制等功能越来越强大,以至于平台资源越来越丰富,许多原来是操作人员负责的作业逐渐由自动化设施替代完成,作战运用更加便捷,这又进一步促进云作战实施有了更强大的综合化平台基础。

分布式

不能忽略的问题是,信息技术设备的集成化和复杂程度不断提高,指挥信息平台的故障发生率也会相应增加,这些故障可能是敌方攻击所导致,也可以自身运行过程中所出现。指挥信息平台的故障发生,将影响到云作战效能的发挥。因此,指挥信息平台故障处置应急机制必须得到充分的重视和和完善。为了面对强大敌人可能的攻击和破坏,提高战场生存能力,信息平台往往需要采用分布式结构,即建立统一协同机制下的指挥信息平台体系。该平台体系可由多个相对分散的节点组成,每个节点均具备承担局域性作战决策指挥、野战力量机动、调配作战资源的功能和权限,在某种程度上具备战场替代性和备份性。

机变性

如果说,指挥信息平台体系的诸多节点有何不同,那就是在战时,某个或某些节点处于运行状态,其它一些节点可处于静默、备用状态。同时,这些节点还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移动、散隐和聚焦。这样的指挥信息平台可称为多节点机变平台。相比单节点信息平台,多节点机变平台更有韧性和弹性,具备更强的战场生存能力,更适合未来云作战的趋势性要求。

二、实用隐形技术

现代隐形技术已使传统作战的示假、伪装、遮蔽等手段在技术的支持下,由纯粹的被动防御功能逐步发展为具有实战价值的主动威胁方式。隐形的核心理念就是,在装备操作与作战行动过程中,避免敌方有效获得、察觉任何己方相关的信息和信号。隐形技术,是指为避免敌方准确获悉我方战场行动、作战力量和武器装备而采用的防护性技术。隐形技术可以有多种不同的分类及其所属类型,这里主要论述雷达、红外、声音三类隐形技术。

雷达隐形技术

雷达是通过电磁波反射对军事目标进行探测和标绘的技术设备。它首先需要照射目标,即发射射电脉冲,当射电脉冲能量被目标物反射回来,雷达就可以借助天线进行接收,并测算延迟时间和各种回声,进而推算出目标的几何学信息,还可以绘制图像。雷达隐形,实际上是针对雷达的隐形,它要求天、空、海基军事目标能够吸收雷达发射的电磁波,或通过发射相反的波形抵消雷达发射的电磁波,使雷达无法或尽可能少地收到反射波,以至于难以有效发现目标。雷达隐形基本措施有,军事目标外表涂抹吸波材料、尽可能采用非雷达反射材料、改变目标外形结构以减小雷达波正向反射面积等。

红外隐形技术

飞行器引擎废气、飞行器机翼与空气发生摩擦,等等,都会发热,因而产生异常的红外辐射。热跟踪导弹等武器,可以根据红外信号追踪并打击灼热的飞机。因此,红外隐形技术就是要飞行器部件,尤其是引擎部分在行进过程中保持尽可能低的温度。红外隐形的主要措施有,内置发热源、改变热气流向、采用特殊材料覆盖发热点、实施红外线干扰等。

声音隐形技术

有些侦察设备是通过敌方作战设施发出的声音,来判断目标位置和类型的。比如,空中飞行的军机、陆上疾驰的战车、水下航行的潜艇、发射弹药时的武器装备等,都会发出的声音。声音隐形技术就是,防止军用设施在运行中被各种传感器、声呐、电磁等侦察手段发现的实用性技术。当然,设置虚假目标物、运用信息干扰和物理掩蔽等主动性操作,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令敌方侦查、探测设施出现误判,达到隐形的目的。

三、装备运用技术

随着军事技术的飞速发展,武器装备技术可谓日新月异、种类繁多,有效提高了武器系统的作战与毁伤效能。然而,如果武器装备不易使用,操控方法复杂繁琐,就可能降低其实战效能。因此,武器装备除了强大的打击火力之外,不可忽视的是其运用技术。武器装备运用技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三类。

精确制导技术

精确制导技术,是指按照一定规律控制打击武器的运行方向、姿态、高度和速度,引导其战斗部准确攻击敌方目标的军事装备运用技术。精确制导武器系统的制导技术可概括为自主式、寻的式、遥控式和复合式等四类。自主式制导技术,是引导指令由打击武器自带制导系统按照预先拟定方案射向目标的技术。自主制导技术主要有:惯性制导、方案制导、地形匹配制导和星光制导等;自寻的制导技术,是利用打击武器自带探测与感知设备,测量打击武器与打击目标之间相对运动参数,并将这些参数变换成引导指令信号,使打击武器射向目标的技术;遥控制导技术是,由设在打击武器以外的地面、水面或空中制导站控制打击体射向目标的制导技术。复合制导技术,是在一种武器中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制导方式组合而成的制导技术。先进的精确制导武器系统往往采用复合制导技术。在同一打击武器系统的不同飞行段,不同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下,采用不同的制导方式,扬长避短,组成复合式精确制导系统,以实现更准确的制导。此外,精确制导技术还可根据所用物理量的特性进行分类,如无线电制导、红外制导、激光制导、雷达制导、电视制导等。

自动操控技术

自动操控技术是指,武器装备的操作由自动化设施替代人工的操作技术。武器自动控制技术,是为适应现代作战的实时性攻防要求而发展起来的技术。运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可以显著提升武器、装备系统的操作效率,可以有效提高武器运用与打击的及时性。现代作战装备的多样化,技术含量的先进化、操作过程的复杂化,已使完全依靠人工的传统方法,难以对武器系统实现快速和精准操作。为了提高武器装备操作的安全性和高效性,必须在很大程度上由先进的武器装备操作与管理系统来替代人工。在计算机软件技术、硬件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今,装备管理与武器攻击的无人化、智能化控制技术已得到广泛应用,不仅能提高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还能替代人类实施许多战场侦察与军事作战行动,从而有效减轻作战人员的操作负担,并显著减少作战人员的战场损失。

装备机动技术                       

装备机动技术,涉及到装备的安全运输、安装使用、伪装掩护和野外维修等多个方面,也是云作战实施重要条件。为使军事装备避免遭受敌方制导武器的定点攻击,同时又不影响装备的作战运用,未来战场需要大量的机动装备,这导致了装备机动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装备机动技术的提高,又进一步促进了车载、机载、舰载等作战装备多样化迅速发展,这为云作战强调的力量聚散、联合攻防和机动打击,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装备机动技术还包括,装备机动过程中的随行维护与维修技术。

主要参考文献

[1]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云作战”理论初探[J]. 中国军事科学, 2013(4): 142-151.

[2]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再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4(3): 129-138.

[3]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三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5(1): 135-146.

友情提示】本文主要内容选自作者的书稿《云作战导论》,更加完整、详细的背景资料可参见:

1. 科学网:戴锋的个人博客《云作战导论》节选系列);

2. 微信公众号:云作战『云作战』论点信息系列)。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不涉密;作者对在科学网所发表的“云作战”相关原创文章拥有版权,侵权必究。

联系作者电子信箱:fengdai@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5-1358619.html

上一篇:『云作战』实施的力量体系
下一篇:『云作战』实施的战力保障
收藏 IP: 115.60.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