暸望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tiantcm

博文

博士与年薪百万

已有 4297 次阅读 2011-4-7 14:23 |个人分类:心灵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当你40岁时,没有4千万身价不要来见我, 也别说是我学生——这是我对研究生的要求。培养其财富意识是我工作内容之一,当然前提是合理合法致富。自己富了意味着创造了很多GDP、税收、就业岗位, 社会贡献大,也帮助了低收入者,并避免自己、家属及亲属成为社会负担。对高学历者来说,贫穷意味着耻辱和失败。”

4月4日,北师大教授董藩发微博称,高学历者的贫穷意味着耻辱和失败。此言一出,立刻在微博上引起巨大争议。

更有跟贴者称“如果我的学生是真正的企业家,在街上遇到,不理我,我感到高兴。如果是街边的一个乞丐,叫住我,我感到难过。”

关于成功的标准,提出4千万的标准来衡量,着实让人唏嘘。董藩教授对此也发表了六点声明:1.那仅是对我学生讲的励志的话,他们基本都进商界.2.等学生四十岁时四千万估计只相当于今天几百万.3.我可接受自己不富有但不能容忍学生贫困.4.我学生素质较高但仍需鞭策.5.我的财富观是富不傲穷贫不妒富6祝天下爱钱人都发财,共同富裕.

董教授如果作为对学生的励志话语,确实给学生们画了一个大大的饼。虽然领域不一样,成功的标准也不一,但合理合法地追求财富与求真踏实的做学问同样值得倡导。如果我们不能凭借自己的学识创造财富,又谈何为国家社会做贡献呢?

春天里,天清地明,正是郊游好时节。周末我们实验室的几个博士一起去学校附近的一个果园摘杨桃。摘了杨桃后跟园主阿婆的一段对话,让我们感慨了一番。

阿婆:“你们是大学生吧?我看个个都带着眼镜。”

学生:“是的,我们是中大的。”

阿婆:“大几了?”

学生:“我们都读博士了”,说完心里正感慨着年华易逝。

阿婆:“博士啊?那你们出来可就年薪百万了!”

学生:“哪里有这么多啊。。。”此时,我们吃到喉咙眼的杨桃又吐出来了。

这就是阿婆,一个守着果园一辈子,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对当今博士成功的界定标准。年薪百万,对于当今博士的就业现状,可谓遥不可及。可是,我们一方面感慨身份掉价,读书无用的同时;更应该反思我们到底为社会创造了多少价值?正如:君子不患无位,患何以立。我们要体现自己的价值,首先要有远大的目标,再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至少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给予我们当今博士的标准应该达到,因为这是最客观,也是最朴实的。

知识要受到尊重,首先知识分子要活得体面。人们常说,民国虽是政治上的乱世,却是文化上的盛世。大学教授是民国时非常体面的职业,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知识分子的黄金时代。大学教授过着优越的物质生活,当时政府哪怕财政捉襟见肘,也不曾亏欠这些学者的薪水,他们的生活常常让后人感叹不已。拿鲁迅先生来举例,人人都知道鲁迅写稿、当教授收入颇丰,但鲁迅究竟有多富呢?有人说鲁迅是“百万富翁”,统计出鲁迅在1912年鲁迅到北京教育部任职到1936年去世的24年间,总共收入12万多银元,约合今天人民币480万元。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希望刷在课室墙壁上的标语“知识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未来”不再是个空洞的说教,而是鞭策着我们一点一滴地去践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121-430507.html

上一篇:医学SCI论文撰写要点
下一篇:苏格拉底的启示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7 张伟 彭思龙 文双春 王振禄 刘红超 郭桅 王震洪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