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海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rrest250

博文

保护海洋从我做起

已有 6054 次阅读 2010-5-6 16:53 |个人分类:四、保护海洋从我做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保护海洋的道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不难。我们只需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保护海洋的愿望也就实现了。当我们作为居民、游客或渔民和大海打交道时,一点关心和举手之劳就会减少我们对海洋的破坏和污染。把我们对海洋的热爱和了解告诉亲人、朋友,让他们也知道如何去做。这不但有利于保护我们身边的海洋,也能得到别人对自己的尊敬。
到海边钓鱼时
1.不要用铅当作钓坠,因为铅是一种有毒的金属。
2.把所有在岸边制造的垃圾废物都带回家,因为许多塑料垃圾对野生动物的危害很大。
3.不要将鱼钩、鱼线、渔网丢弃到海里或者沙滩上,鱼和其他海洋生物可能将其误食或被缠绕。
4.发现排污口、污染源或者大量死鱼漂浮时,及时报告当地的环保局或有关部门。
到海边旅游时

1.在饭店吃饭时,不食用野生动植物(鱼翅、燕窝、热带鱼类、野生鸟类、蛇等等)做的菜。
2.事先从互联网上了解保护珊瑚礁、沙滩及海洋生物的知识。
3.携带自己的书包,不使用一次性塑料袋;不要把垃圾和废物丢弃在沙滩或海里。
4.购买当地生产的工艺品和食品,不要购买濒危动物制成的物品,如龟壳、珊瑚、贝壳等。购买濒危生物是非法的。
5.当潜水时,不要触摸珊瑚和其它海洋生物。它们可能有毒,触摸也会破坏生态系统。
6.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游览市内景区,自驾车出游会让你没有时间欣赏沿途的风光、同时还为地球增加负担。
7.向导游、摊贩、店主询问当地环境保护的情况,让他们知道游客关心当地的环境保护,这有利于提高当地人的环保意识。
出海捕捞时

1.使用的渔网、渔具等要符合标准。
2.绝不捕杀受法律保护的海洋生物和即将产仔的生物。
3.保护海洋生物,不破坏海鸟等动物的栖息地。
4.对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妥善处理,不能直接倒入大海。
(如果自己不捕捞,则要告诉亲戚朋友这样做)

在海边生活时

1.将垃圾倒入垃圾箱中,而不要冲入厕所或下水道。进入下水道的垃圾会出现在你家附近的海边。
2.减少和避免使用强效杀虫剂.杀虫剂能随食物,如鱼、蔬菜等进入你的体内,用杀虫剂灭虫就好比将喷壶着这自己
的嘴。
3.学习更多的海洋知识,你知道的越多,就越容易说服别人一起保护海洋。将你所知道的真相告诉朋友和家人。
4.其实、世界上的事物都是互相联系的,一些看似与海洋无关的行为也能起到保护海洋的作用,比如,节约能源,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将减缓极地冰川的消融和海水温度的上升。少使用一次性制品,最终将减少海洋中的垃圾。这些行为不但有益于环境,也能节省家里的开支。
在家里生活时在家中,冰箱、空调、照明和电视用电占了家庭用电的61-75%。
1.照明:将白炽灯更换成节能日光灯。一只5瓦的节能灯比相同亮度的白炽灯节省75%的电费,而且更耐用。同时可以大幅度减少煤炭的消耗,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酸雨气体(二氧化硫)和城市烟尘污染(氮氧化物)的排放。还可节省用于火力发电的冷却水。

2.家用电器:不要把电器设为待机模式。因为待机耗电可能占到了家庭用电的10%!据估计,每年有一百万吨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都是由“待机现象”引起的。
3.购买无氟电器。确保您的冰箱、空调及其它家电不含、不排放氟氯化碳或其他破坏臭氧层的物质。
5.空调:夏季把空调的温度设定在26摄氏度。这不但有利于节能,也会减少患感冒的风险。定期清理空调的过滤器,确保您室内的空气新鲜清凉,同时还能节约能源。
6.冰箱:冰箱是耗电最多的电器,耗电占到了家庭用电的9-15%。冰箱要远离热源,使冰箱内冰霜厚度小于1米,这会减少冰箱的耗能。将冷藏室的温度设置在2.7-4.4oC,冷冻室在-15oC。每降低1- 2oC,耗能将增加25%!食物完全放凉后再放入冰箱。避免长时间开着冰箱门找东西。
7.洗衣机:用冷水洗一般衣物,只用热水洗最不易清洁的衣物。热水洗涤漂洗的耗水是冷水的20倍。开机前选择可满载的衣物量。如果只有几件衣服要洗,请选择低水位以节水。洗涤前提前浸泡较脏的衣物。

去商店、市场购物时
1.选择外包装最少的产品,复杂的包装并不意味着质量好,你却需要为包装多花钱。
2.携带自己的购物袋,谢绝商场提供的塑料袋。
3.避免使用塑料吸管。这些吸管并非必需品,却能威胁生物安全。
4.使用可重复使用的产品,减少购买一次性产品如剃须刀、木制铅笔、塑料打火机等。选择可再填装或再利用的产品。选用充电电池和寿命较长的节能灯。
5.购买大号包装的日用品,如清洁剂、食用油、大米等,这不仅减少包装的浪费,还能省不少钱。仅购买需要商品,大量购买可能会导致丢弃,既浪费金钱又污染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074-320628.html

上一篇:3.3 黄海生态区的典型生态系统
下一篇:《我们身边的海洋》PDF版下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