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人机与定性/定量、价值事实 精选

已有 2636 次阅读 2024-3-2 17:15 |个人分类:2024|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定性-定量-定性是一种研究方法或分析流程,它涉及到对现象或问题的描述、度量和解释。它可以应用于各种领域,例如社会科学、市场研究、心理学等。

定性研究主要关注于对现象的描述和解释,通过观察、访谈、文本分析等方式收集不结构化或半结构化的数据,以了解现象的特点、关系和背后的意义。定性研究强调对个体经验和观点的理解,它通常用于探索性研究或理论生成。

定量研究则侧重于对现象的测量和分析,通过收集结构化的数据(例如问卷调查、实验等),使用统计方法进行数量化分析,以得出总体特征、关联性和因果性等方面的结论。定量研究强调对大样本数据的分析和一般化的推断,它通常用于验证性研究或理论测试。

最后,定性研究可以应用于对定量研究结果的解释和深化理解,从而提供更丰富和全面的数据,帮助研究者更好地理解现象或提出新的理论观点。

下面可以以一个餐厅的市场调研为例进行说明:

定性:在市场调研之初,我们可以进行定性研究,例如通过面对面的访谈、焦点小组讨论等方法,收集消费者对餐厅的喜好、期望和意见等主观评价。这些数据是定性的,因为它们是基于个人观点和主观感受进行的。

定量:接着,我们可以进行定量研究,例如通过问卷调查、统计数据等方法,收集消费者对餐厅的评分、消费频率、人流量等客观数据。这些数据是定量的,因为它们可以通过数量化的方式进行分析和比较。

定性:最后,我们可以再次进行定性研究,例如通过分析定量数据的结果和定性数据的主观评价,来得出结论和建议。这一步是再次进行定性研究的过程,因为我们要将客观数据和主观评价结合起来,以得出有关餐厅的综合评价和改进建议。

整个过程体现了定性—定量—定性的实质就是价值—事实—价值的思路。通过定性研究,我们首先了解了消费者的主观评价和期望,这些是基于主观价值观的。然后,通过定量研究,我们获得了客观的事实数据,从中可以得出一些客观的结论和分析。最后,再次进行定性研究,我们将主观评价和客观分析相结合,得出具备价值导向的综合评价和建议。

简而言之,定性-定量-定性的实质是将价值观和主观经验与事实和客观数据相结合,以获得更全面和准确的认识。定性方法可以帮助人们理解和解释现象的意义和背后的价值,而定量方法则提供了一种对现象进行客观测量和分析的方式。最后,再次使用定性方法对定量结果进行解释和深化理解,以获得更全面的视角和更准确的结论。这种方法对于探索和研究复杂问题非常有价值,能够在揭示价值和事实之间的关系方面提供深入洞见。

人机融合智能也往往是通过定性—定量—定性的方法实现价值—事实—价值目的的。具体来说,这一方法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定性阶段:首先,人类与机器进行互动,共同制定目标和价值导向,明确解决问题的价值取向和期望结果。在这个阶段,人类的主观判断和主观评估起到重要作用。

2、定量阶段:人机融合智能使用大数据、机器学习和统计分析等技术,对问题进行定量分析和量化评估。通过收集、整理和分析大量的事实数据,机器可以提供客观、准确的信息和分析结果。

3、定性阶段:在得到定量分析和量化评估的结果后,人机融合智能再次进行定性判断和评估。机器提供的事实数据和分析结果可以帮助人类更好地理解问题的本质和影响,从而重新调整目标和价值导向。

通过这种定性—定量—定性的方法,人机融合智能可以更全面、准确地分析和评估问题,使决策更加科学和合理。同时,人类的主观判断和价值观念在整个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保证了人机融合智能的决策结果符合人类的期望和价值导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423844.html

上一篇:双态势感知与态、势、感、知的分级
下一篇:简单地说,智能就是语文和数学的结合
收藏 IP: 123.119.248.*| 热度|

1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