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强化学习和传统的深度强化学习不同 精选

已有 3971 次阅读 2024-1-19 05:50 |个人分类:2024|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博弈智能中,“诡”和“诈”是两个重要的概念。

“诡”变指的是智能体通过采取一些不可预测或复杂的变化策略来获得优势。诡变可能包括逃避对手的观察或引诱对手采取不利的行动。智能体可以使用诡变来欺骗对手,使其做出错误的决策或暴露其策略。

“诈”骗是指智能体故意误导对手,使其对环境的真实情况产生误解。智能体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隐藏自己的意图或制造虚假信息来欺骗对手。欺诈可以用于隐藏智能体的真实意图,使对手无法准确预测智能体的行为,并为智能体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博弈环境下深度强化学习中的诡变和欺诈是智能体为了最大化自己的回报而采取的策略。这些策略可以使智能体获得与纯合作或遵循规则行为不同的结果。诡变和欺诈的存在使得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强化学习更加复杂和具有挑战性。

一、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学习和传统的深度学习之间存在一些不同之处

1、数据生成和标注

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学习需要通过与其他智能体或环境进行交互来生成数据。相比之下,传统的深度学习通常使用已标注的静态数据集进行训练。

2、增强学习算法

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学习通常使用增强学习算法来训练智能体。增强学习是一种通过与环境交互学习最优策略的方法。传统的深度学习通常使用监督学习算法。

3、求解目标

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学习的目标是通过与其他智能体竞争或合作来学习最佳行动策略。传统的深度学习通常是为了解决特定的任务或问题。

4、环境动态性

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学习需要考虑环境的动态性和其他智能体的行为。传统的深度学习通常只需考虑输入数据的静态特征。

尽管存在这些不同之处,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学习仍然可以借鉴传统深度学习的方法和技术。例如,可以使用卷积神经网络或循环神经网络来处理博弈环境中的输入数据,并通过反向传播算法来训练模型参数。此外,传统深度学习中的一些优化算法和模型结构也可以应用于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学习中。

二、博弈环境下的强化学习和传统的强化学习是两种不同的学习方式

传统的强化学习是指在一个单智能体环境中进行学习,该智能体通过与环境的交互来学习最优策略。这种学习方式涉及到智能体与环境的动态交互,智能体根据环境的奖励反馈来调整自己的行为,以获得最大化的奖励。

博弈环境下的强化学习是指在多智能体环境中进行学习,多个智能体之间相互竞争或合作,每个智能体的奖励取决于所有智能体的行为。在这种环境中,智能体需要通过与其他智能体的交互来学习最优策略。这种学习方式对每个智能体的决策都可能对其他智能体的决策产生影响,因此需要考虑其他智能体的行为和策略。

博弈环境下的强化学习中,智能体之间的竞争和合作关系会对最终的策略产生影响。智能体需要在竞争中寻求个体利益的最大化,在合作中寻求团队利益的最大化。因此,对于博弈环境下的强化学习算法来说,需要考虑智能体之间的互动和博弈策略的制定。

概况来说,博弈环境下的强化学习与传统的强化学习相比,更加复杂和动态,需要考虑多个智能体之间的竞争和合作关系。针对博弈环境的学习算法需要特别设计,以适应多智能体的交互和决策过程。

三、博弈智能中的深度强化学习不同于传统的深度强化学习

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强化学习常常是指在多智能体的博弈环境中应用深度强化学习算法来训练智能体。与传统的深度强化学习相比,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强化学习具有以下不同之处:

1、多智能体

博弈环境中,存在多个智能体相互作用和竞争。这与传统的单智能体环境下的深度强化学习不同,需要考虑其他智能体的行为对自身的影响,并制定相应的博弈策略。

2、竞争与合作

博弈环境中,智能体之间可以进行竞争或合作。智能体的目标可能是在与其他智能体的竞争中取得最大的收益,也可能是通过合作获得更好的结果。因此,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强化学习需要考虑如何平衡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3、对手建模

博弈环境中,智能体需要对其他智能体进行建模,以评估其行为和选择最佳策略。对手建模是博弈环境下深度强化学习的重要问题之一,需要通过观察对手的行为和状态来进行学习和预测。

4、策略的动态变化

博弈环境中,智能体的对策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由于其他智能体的行为是不确定的,智能体需要实时地调整自己的策略来适应环境的变化。因此,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强化学习需要具备弹性和适应性。

总而言之,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强化学习相对于传统的深度强化学习更复杂,需要考虑多智能体、竞争与合作、对手建模以及策略的动态变化等因素。这些差异使得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强化学习具有更高的挑战性和应用价值。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假设有两个智能体A和B,它们在一个双人博弈游戏环境中进行对抗性训练,目标是使自己的得分最大化。

传统的深度强化学习方法中,智能体A只需要考虑当前状态下采取的最优行动,而不需要考虑其他智能体的行动。例如,智能体A可以使用深度Q网络来选择最佳行动,并通过反馈的奖励信号来训练网络。在这种情况下,智能体B的行动对智能体A的行为没有直接的影响。

然而,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强化学习中,智能体A的决策将受到智能体B的行动的影响。例如,智能体A可能会考虑智能体B选择的行动来调整自己的策略。这可以通过将智能体A的深度Q网络扩展为一个博弈论模型来实现,该模型可以预测智能体B的行动,并根据预测结果来选择最佳行动。

在这种情况下,智能体A和B之间存在一种竞争关系,它们的行动会相互影响,并且智能体A需要根据智能体B的行动来调整自己的策略。因此,在博弈环境下的深度强化学习需要考虑其他智能体的行动,并将其纳入决策过程中,以最大化自己的收益。

总而言之,在博弈智能的深度强化学习中,诡变和欺诈是一种常见的策略,其中智能体试图通过欺骗对手或诱导其做出错误决策来获取更大的奖励。例如,考虑一个两人对弈的棋类游戏,如国际象棋。假设智能体正在训练过程中学习如何下棋,并且与一个对手进行对抗。在这个环境中,智能体可能会采用诡变和欺诈的策略来获得优势。例如,智能体可以故意制造一种局面,使得对手容易犯错或做出不利的决策。具体来说,智能体可能会伪装自己的棋局,使对手认为自己有一个有利的局势,这会导致对手犯错误。智能体可以通过选择看似有利但实际上是有风险的走法来达到这个目的。此外,智能体还可以采用诡计来迷惑对手的决策过程。如智能体可以选择一个看似有利的走法,但实际上是一个陷阱,以引诱对手做出不利的反应。智能体可以通过学习和实时反馈来改进其诡变和欺诈的策略,以最大程度地获取更高的奖励。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诡变和欺诈的策略并不总是成功的,因为对手也可能会学习并适应智能体的行为。因此,深度强化学习在博弈环境中的应用需要平衡这些策略的使用,同时考虑对手的反应和优化自身的决策过程。

mmexport1677718144226.jpg

兵者诡道,兵不厌诈

01133df959c3f7911bbda37df957746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418525.html

上一篇:阴阳与信息论、控制论、协同论、系统论
下一篇:认知、机器学习、具身智能的本质
收藏 IP: 123.119.248.*| 热度|

2 孙颉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