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GPU/CPU/TPU都是啥?有何区别(GPU即图形处理器、CPU即中央处理器、TPU即谷歌的张量处理器)

已有 2945 次阅读 2021-9-20 12: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GPU/CPU/TPU都是啥?有何区别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493233334725312652.html 


GPU即图形处理器,Graphics Processing Unit的缩写。

CPU即中央处理器,Central Processing Unit的缩写。

TPU即谷歌的张量处理器,Tensor Processing Unit的缩写。

三者区别:

CPU虽然有多核,但一般也就几个,每个核都有足够大的缓存和足够多的数字和逻辑运算单元,需要很强的通用性来处理各种不同的数据类型,同时又要逻辑判断又会引入大量的分支跳转和中断的处理,并辅助有很多加速分支判断甚至更复杂的逻辑判断的硬件;

GPU的核数远超CPU,被称为众核(NVIDIA Fermi有512个核)。每个核拥有的缓存大小相对小,数字逻辑运算单元也少而简单(GPU初始时在浮点计算上一直弱于CPU),面对的则是类型高度统一的、相互无依赖的大规模数据和不需要被打断的纯净的计算环境。

TPU是一款为机器学习而定制的芯片,经过了专门深度机器学习方面的训练,它有更高效能(每瓦计算能力)。大致上,相对于现在的处理器有7年的领先优势,宽容度更高,每秒在芯片中可以挤出更多的操作时间,使用更复杂和强大的机器学习模型,将之更快的部署,用户也会更加迅速地获得更智能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304959.html

上一篇:[转载]Google深度揭秘TPU(张量处理器):一文看懂运算原理,以及为何碾压GPU
下一篇:[转载]CPU、GPU 和 TPU 都是如何工作的?有什么区别?TPU为什能碾压
收藏 IP: 125.34.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