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万春

博文

关于美国国家技术创新奖的点滴 精选

已有 17499 次阅读 2015-1-28 10:1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国家技术创新奖(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是美国总统授予新技术和重大技术革新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发明/创新者的最高荣誉奖励,和美国国家科学奖一样,只有奖章,没有奖励。该奖项设立于1980年,前身叫美国国家技术奖,2007年改为现名。

1985年,里根总统将首届国家技术奖授予了12位个人(包括2位来自苹果公司的SteveJobs Steve Wozniak)和1个企业(贝尔实验室)。到目前为止,一共评选了28届,累计共有192人和24个企业(机构)获此殊荣,平均每届仅约7+1企业(机构)。考虑到几乎每届都有团队获奖,实际授奖项目数量其实更低一些。

 

(奖章是铜的,现代“巫师”)

 

和美国国家科学奖不同,国家技术创新奖获奖者可以是个人、团队(不超过4人)、企业(或企业的部门)(必须是美国控股)、非营利机构(或其部门)等等。个人往往来自企业或高校,而名企也频频出现在名单中,28届获奖企业(机构)名单如下:贝尔实验室、IBM、杜邦、3M、默克、安进、康宁、强生、BIOGEN、施贵宝、Symbol技术、陶氏化学、UOPGen-Probe、摩托罗拉、帕卡、工业光魔、GENEYMEeBay、洛克马丁、雷神、WARF基金会等。其中,IBM 是唯一2次获奖的企业(不包括其下属微电子部的1次获奖);一些世界知名大企业如苹果、微软、INTEL、惠普的创始人都曾经获奖。

 

和美国国家科学奖不同的是,国家技术创新奖由商务部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则由其下属的联邦专利商标局负责。商务部长任命一个独立的获奖提名甄选委员会,委员会提出建议名单后由商务部长提交给总统最后定夺。12人委员会来自科学、技术、商务、专利法等公共或私人机构,每届委员均聘期3年,最多可连任一届。最新一届委员会12人,分别来自INTEL公司、安捷伦公司、康宁公司、普渡大学、里海大学、ARKON大学、南佛罗里达大学、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伦斯勒理工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约翰逊空间中心、史密斯森学会。

 

美国国家技术创新奖的设立是为了表彰那些对促进美国国民经济发展、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增进社会健康幸福,以及为加强/巩固全美技术力量等方面做出长期不懈的杰出贡献的人员或企业。国家技术创新奖的设立昭示了美国对技术创新的重视,更是为了激励美国下一代,为了确保美国在未来全球技术前沿和经济领导地位,时刻准备为之奋斗。

 

为了保障获奖者提名、甄选过程的权威性、独立性和国家安全,以下规定必须遵守:

1)联邦政府机构或派出机构不得被提名,国家实验室也不可以。但是机构或组织下属部门或个人可被提名;

2)提名甄选委员会委员只有在任期结束后3年方允许被提名;

3)对于营利性企业或非营利机构,必须是美国控股,或其资产50%以上为美国公民所有。

4)最终获奖者材料必须先接受联邦调查局FBI审查;

 

甄选、评价被提名者的成果主要考虑下列3个方面:对经济、环境和人民生活的贡献(被提名为加强/巩固全美技术力量方向的不考虑环境贡献)。

1)  经济:技术产品/进程/理念本身包涵的深度、广度和重要性;出口;创造就业能力和薪酬提升;对美国经济增长、生产力和竞争力的贡献;专利等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商业实体的形成。

2)  环境:环境管理/监理;各类污染物的减少/修复/防治;环境保护;废物减少排放和循环利用;全球变化;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

3)  人民生活:美国在全球的地位和威望;人体健康;个人和国家安全;教育、培训及再教育;社会交流和凝聚力;个人生产率和生活管理;人群履行力的加强;休闲时间的加长和休闲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经济上的机会。

(对加强/巩固美国技术力量方向的被提名者在经济、人民生活方面的考虑有所不同,不再赘述)

 

有意义的是,提名甄选委员会还将对被提名者面对各种挑战及如何克服进行评估。这些挑战包括5个方面:技术上的、商业的、竞争力、社会诸层面的和岁月的挑战。

 

到目前为止,获得美国国家技术创新奖的华裔学者只有1人:来自贝尔实验室的卓以和。卓以和 1993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2005年获美国国家技术创新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07-863441.html

上一篇:都赶在10月底开会......
下一篇:交大的德语专业排名第一......
收藏 IP: 159.226.108.*| 热度|

28 武夷山 晏成和 陈冬生 李斌 石磊 李鸣雷 胡努春 黄永义 李天成 曾杰 汪晓军 戴德昌 胡方云 任胜利 徐晓 韦玉程 水迎波 余世锋 黄育和 郭文阁 陈辉 蔡庆华 HLpope biofans zjzhaokeqin XY chenjcmicf cloud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