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千字散文三百篇》(34)饱览版纳热带植物

已有 1004 次阅读 2023-10-26 14:57 |个人分类:千字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饱览版纳热带植物

 

1987年4-5月参加中院西南地区资源开发综考队,赴滇考察。

4月9日,到达昆明。

19日,来到西双版纳景洪县城所在地-允景洪镇

20日参观热带作物科研所。该所位于北回归线附近,澜沧江边,地势开阔,山低坡缓,热带风光旖旎,植物千姿万态,有油棕、香蕉、鹤蕉菠萝、香荚兰、寄生兰、咖啡、胡椒、油梨、柚子、胭脂木、依兰香、芒果、腰果、可可、胖大海、红豆树、铁刀木等以及与佛教有关的贝叶树菩提树、大青树、檀香树、槟榔、地涌金莲、文殊兰、黄姜、铁力木、龙脑香、番木瓜、鸡蛋花、无忧花、缅桂、睡莲等。

21日,来到勐腊县勐仑镇,澜沧江支流罗梭江进入葫芦岛,便是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该园1959年成立,植物学前辈蔡希陶所倡建。园内湖水微波荡漾,内有王莲如盘园中植物种类丰富,奇树名花繁多,有:孓遗植物天料木、佛教圣树黄葛树、珍贵国宝神秘果水果皇后菠萝蜜、保健饮料苦丁茶、润喉佳品胖大海、油料果树油橄榄、蜜源植物椴树、饮品植物可可多肉植物仙人掌、食虫植物猪笼草、荫湿植物千年健以及高纵入云的望天树、枝繁叶茂的橄榄树、茎部肥厚的佛肚树、树干粗壮的象腿树、老茎生花的榕树、板根发达的四数木、宛如巨扇的旅人蕉、果似卵黄的蛋黄果、荚果倒垂的腊肠树、叶生茎顶的龙血树、形美叶翠的发财树、光杆无叶的绿玉树、花如炮仗的炮仗花、花如鹤头的天堂鸟、花似锦团的无忧花、花冠艳丽的杜鹃、蝶花似火的刺桐、材质坚硬的红木、汁液有毒的罗肤木、毒性剧烈的箭毒木、“吸血”寄生的檀香树、淡雅秀逸鸡蛋花、娇美清馨姜花、能产米粒的西谷椰子会下细雨的黄檀树、闻声即动的跳舞草、窈窕纤细的槟榔、雄伟挺拔的王棕、矮壮粗实的蒲葵、披头散发的董棕、大腹便便的酒瓶棕、英姿潇洒的糖棕、战袍裹身的棕榈、披甲带胄的伊拉克蜜枣等等,美不胜收,大饱眼福。

随后,进入幽静的沟谷,参观热带雨林。林内植物茂密,遮天蔽日,枝叶纵横,藤蔓飞舞。板状根、气生根、木质巨藤、附生植物、绞杀植物、老茎生花、滴水叶尖,奇异景象,人眼花缭乱代表性植物有:望天树、版纳青梅、千果榄仁、绒毛番龙眼、云南肉豆蔻、版纳藤黄、滇南红厚壳、云南银钩花、金刀木等。大型木质藤本有:蛇藤、崖豆藤、猪腰藤等林中生物之间,互争互促,相依共存,构成了一个稳定的顶级生物群落,形成了一个物种极其丰富的热带雨林王国原始而神秘,玄妙而奇特,使人返璞归真,让人浮想联翩,人敬畏自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407310.html

上一篇:《千字散文三百篇》(33)黔南科考记
下一篇:《千字散文三百篇》(35)蜀地涪陵科考游
收藏 IP: 114.253.18.*| 热度|

11 宁利中 刘进平 周少祥 刘炜 杨正瓴 张晓良 孙颉 王成玉 李毅伟 崔锦华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