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我看双一流高校名单(实力和国家需求并重)

已有 3621 次阅读 2017-9-22 17: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于双一流高校名单,看法差别很大。本文只限于自己的看法。

       对于双一流高校名单,就我所研究的力学、矿业工程、地球物理学、地质学,这4个学科而言,是高校实力的体现。

       对于我比较熟习的生态学、生物学,这2个学科而言,主要体现的是国家需求。

       对于我曾经研究过的经济学、哲学而言,绝对是高校实力的体现。

       就我看,材料科学着重体现的是国家需求。

       因此,总的看法是:双一流高校名单是高校在相应学科上的实力体现,或是为满足国家需求而设定的重点建设学科方向。

       我特别的注意到,很多的原各工业部办的大学,基本上就是其原来对应的学科入选。如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河海大学、海洋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等。这批学校的入选学科基本上是学校传统的行业性学科。其实力是无可质疑的。

       而带“自定”字样的学科,更多的是体现国家需求。

       这个名单显然的与论文评价没有很高的符合度,更多的是体现高校的传统性实力,因此对于少数高校投机性的突击性学科建设是个重大打击。

       无论是那个学科,其具体入选单位的数量体现了在背后有一个关于实力的标准,因此,留下了其它高校在未来入选该学科的可能性,这是一种隐蔽式的宏观导向。

       985,211计划相比,这个名单是重大的进步,它基本上对于高校的“高大全”建设给出了趋于否定性的答案。从而,把原985211高校的弱项暴露出来。这样,在宏观上,就给一般高校,尤其是特色性高校留下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对原来的985211以一带全的做法给出了否定性意见。从而,形成很大的压力。

       由于建设的预定验收期是2020年,因此可以预期的是,对于不少学科到时会有一定数量的高校入选,这就成为985,211,及少数非211高校共同角逐的目标。

       至于学科的选择以及具体的角逐办法就是各高校自身的事情了。

       总的看法,这份名单对于我国高校建设的引导作用是很正面的,基本上克服了玩论文、玩名人的负面导向。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

       结论,这份名单是实力和国家需求的体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1077301.html

上一篇:大宏观与具体工程技术实现的中间环节
下一篇:数学物理学力学
收藏 IP: 1.195.108.*| 热度|

2 姬扬 胡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