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ha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hangZhang

博文

南极冰事(3)奇异的冰舌 精选

已有 4499 次阅读 2023-5-4 21:1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南极冰事(3)奇异的冰舌

张武昌 202354日星期四

 

冰川是极为壮观的地球风光,大多数欣赏冰川的人都是关注冰川的主体,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冰川的末端。

 

冰川的末端就是冰川结束的地方,有多种不同的形态。

 

冰川的末端一般比前端海拔较低。如果冰川末端位于陆地,所处纬度较高,气温在末端还比较低,冰的硬度和塑性变化不大,那么冰川会保持垂直的截面。

image.png

1683206936521.png

如果冰川末端位于陆地,但是气温升高,冰川变软,可塑性好,且逐渐融化,那么冰川的末端就会变为楔形,逐渐趴在地上。这样车辆就可以从此爬上冰川。

image.png

image.png

如果冰川末端在陆地,但是开口较窄,冰川流出山口后,就会像蜡一样延展开来,形成陆地上的冰舌。

image.png

image.png

如果冰川流进大海,海水会托起冰川,冰川就伸向大海,形成冰舌。下图是Erebus 冰舌Erebus ice tongue。冰舌在伸出山口前,被山口卡住,等积累了较大的力量后,一下挣脱,所以冰舌的两侧呈现锯齿状。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另一个冰舌叫Drygalski冰舌。

image.png

冰舌的两侧也是锯齿状。

image.png

这两个冰舌都在罗斯海Ross Sea,可能与海湾保护,风浪较小有关。

 

下图是它们两个同框的图片,红色箭头所指就是Erebus 冰舌,可见它比Drygalski冰舌小得多。

image.png

上图中的C16冰山后来撞上了Drygalski冰舌,撞掉了该冰舌的右下角。

image.png

原来南极有4个冰舌,另外两个是Demas 冰舌和 Flatnes 冰舌,不过由于全球变暖,已经不复存在了。

 

随着全球变暖,目前仅存的这两个冰舌可能很快也会消失,冰舌奇观将不复存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9-1386803.html

上一篇:南极冰事(2)冰山的一生
下一篇:南极冰事(4)大陆周边的冰间湖
收藏 IP: 220.160.107.*| 热度|

6 张宏清 黄永义 崔锦华 郑永军 孙颉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