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师生参观实验室感想

已有 173 次阅读 2024-7-11 14:1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7月12的夏天清晨,我谨代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来到同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微小型无人机实验室参观学习。此次暑期活动旨在与沈教授交流学习航空航天领域最新的研究工作,学习新思想,激发新灵感,从更高层次的研究视角审视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显著的学术研究成果,帮助基础教育工作者在航空航天领域教学的任务中取得长足有效的发展!

    实验中严博士带领我们参观了实验室里面的环境,这是一个集研究、教学与创新于一体的现代化实验室。在这里,创新的气息与科技的严谨交织在一起,勾勒出一幅未来无人机发展的宏伟蓝图。实验室内,一台台精密的3D打印机和无人机陈列在实验室的每一个角落,无不彰显着科研工作者在这里所从事的研究之深,内容之静。从微型无人机的设计到空气动力学的仿真模拟,从飞行控制软件的开发再到无人机群协同作业的程序设计研究。每一项课题都体现了实验室对于无人机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

      以严博士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通过跨学科的合作,将机械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以及材料科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骨交叉融合,极大地促进了微小型无人机的研究,并推动了未来飞行器的快速发展。在技术发展的浪潮中,见证了实验室对于科研趋势的敏锐洞察。

      严博士和沈教授不仅注重无人机技术在民用领域的拓展,也深入研究其在国防军事和安全领域的应用潜力。这种双轨并行的研发策略,计展现了实验室团队的社会责任感,也凸显了其战略视野与市场敏感度。从个人感受角度来看,实验室的科研氛围给我留下来深刻的印象。沈教授和严博士等科研工作者都怀着对科学的无限热爱和对探索未知的执着追求,他们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令人深深折服。针对未来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微小型实验室所作的研究工作正是这副宏伟蓝图的重要拼图之一。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等前沿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的航空航天技术将更加智能化、精确化和多功能化。而微小型无人机凭借其灵活、便捷、低成本的特点,将在农业、环保、国防、军事等诸多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我的脑海中,曾经幻想过这样一个画面,一个由无数个微小型无人机组成的集群,在天空中编织处错综复杂的作业网,在可预见的未来,为人类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

另一方面,我曾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论文征集大赛,同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故凭借此次暑期交流活动的重要契机,我幸运地得到了同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沈教授地精心指导与帮助。沈教授不仅是一位学士渊博的学者,更是一位循循善诱的导师。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我的论文工作得以稳步前进,也让我领悟道路科研的真谛与魅力。沈教授对论文的指导工作是全方位的,重点体现在研究的思路上。面对较为宽泛的研究主题,他能够准确把握核心问题,引导我逐步剖析问题的本质,建立起清晰、逻辑严谨的研究框架。凭借着他的指导,我能偶在众多繁杂的内容当中迅速找到研究方向,有效规避了早期阶段可能出现的研究偏差。通过与沈教授的交流,我不仅了解了最细的科研热点,同时了解了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如何扎根基础教育,将大学的高等知识普及化,让更多的孩子获得受益。

在此,我由衷的感谢沈教授对我所给予的悉心指导与无私帮助。以及同济大学这个平台为我们教育工作者带来的诸多机遇!!!

--姜贤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441883.html

上一篇:实验室接待台湾逢甲大学的同学们
收藏 IP: 111.187.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1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