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请替审稿人想想(更新)

已有 8401 次阅读 2011-11-22 08:35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投稿, 论文修改

把稿子投到国外杂志与国内杂志,写作上应有一些不同。就资源环境方面而言,国内的同行肯定熟悉你的区域情况,因此背景问题就不需要太多交代。比如我们做华北平原的水问题,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问题,这个背景大家都熟悉了。但是对于国外专家,你要心里有数,就是人家对这个区域没有一点了解。假如给你审一篇稿子:哥斯达黎加的农业与气候,你脑子里有什么概念?所以国外杂志需要比较详细的背景。
 
其次,能解决的问题,在投稿前解决。我一个同事说,不要怕麻烦,在投稿之前,就把稿子弄清爽了。你不解决,审稿人重新给你提出来,你还是要解决。实际上有些稿子,尤其学生的稿子不是很仔细,很多方面没有人告诉,即使想仔细,也没有意识到。比如标点符号的一横杠,可以是连字符,可以是破折号,也可以是负号,实际上大小长短是不一样的,但是很多人一样处理。
 
审稿意见一般分两部分:主要意见部分,是审稿人对稿子的方法,结论,写作的格式等的总体的意见;具体意见部分包括审稿人对稿子中的具体表述、小的错误或者不确切的地方的修改意见。所以一篇论文小问题太多,也是很烦人的,因为每条都要按照页-行的标注写出来。须知审稿人都是自愿者,国内的审稿还有50块钱的酬劳,国外的审稿完全就是奉献。有的杂志你自己也要投稿,所以人家请你审,你不审也不好意思。
 
我刚才复审了一篇Agronomy Journal的稿子。这是我审阅的最舒服的一篇稿子。什么原因呢?审稿人虽然是你这个领域的,但是对你的工作一般不一定了解,比如这篇稿子就是来自印度的。要去读明白真要花不少时间,而审稿人往往很忙。你能不能让人家少花点时间?那就是少一点低级错误,质量好一些。
 
这篇稿子为什么让人舒服呢,上次两个审稿人的意见,他们修改了,也回复了。同时在修改稿中PDF文档上面注明,哪个地方修改的,意见是什么,如何修改的,等等。这样一眼就看出来了。
 
也看过一些稿子,修改稿就是写个回复,让审稿人去找。说实话,哪有时间去找。一般自己的文章都懒得看第二遍,已经审过的稿子,谁还愿意再审第二遍?
 
所以我建议,对于修改稿,在文中注明何处修改,针对哪个意见,让人一目了然,值得推荐、值得借鉴。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510459.html

上一篇:好一个竹节虫
下一篇:如何写一篇论文?
收藏 IP: 138.25.84.*| 热度|

9 高建国 郭保华 梁建华 朱志敏 赵汝东 占礼葵 王桂颖 罗晓敏 zyk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