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牛顿告诫我:物理学急需正本清源(1)时空、参照与坐标(续)

已有 3880 次阅读 2013-7-2 14:0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理学, 争论, 科学基础, 参照系变换

牛顿爵士,您是不是把现代物理学家说得太惨了呢?”

牛顿:一点也不过分,在你的博客文章中不就指出了,能证明回路中光速不变原理的迈克尔逊-莫雷实验的低级失误、用平均速度的定义,采用两点测量法直接测量运动物体的速度和长度与运动无关的结果等。其实这些细节性的问题,早就应该引起物理学家的重视,重新审视相对论时空观的正确性。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否定相对论只需要一个理由…’,那他为什么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呢?”

牛顿:这个问题涉及的原因实在太复杂,不只是局限于学术界,若干年后由科学史学家和科学社会学家来研究,因为相对论的影响涉及面太宽,包括自然科学、哲学、政治甚至宗教。

 

“不好意思,令您为难了!那我们换个话题,您如何看待运动物体速度的光速极限呢?”

牛顿:我认为是一件为了消除相对论“时间倒流”悖论,而定制的、违背运动速度随不同参照系变化基本概念、幼稚而且无理的做法。宇宙中的万物处于不断的运动和变化之中,运动和变化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在不同的参照系下观察同一运动物体的速度是不同,伽俐略变换给出不同惯性参照系之间变换关系。从理论上讲,运动物体相对于观察者(观察参照系),相对于其它参照系的速度是没有任何限制的。人为地限制不能超过光速是没有依据和道理的。

事实上,由于运动速度随观察系不同,具有相对性,因此超光速运动现象时刻都可以发生,例如,中微子相对于产生源的速度接近光速,如果我们研究两粒相反运动的中微子的相互作用,选择其中的一粒中微子作为参照,则别外一粒中微子在此参照系中的相对速度是超光速的。

 

“牛顿先生,不好意思,打断了您,您举的超光速例子不对,因为物理学主流认为那不是真实发生的运动。”

牛顿:那我问你,什么是“真实的运动”或“实际发生的运动”?这种运动具不具有相对性?是单值或是多值的?

 

牛大爷、牛祖宗,您不要起火,不要发怒嘛,我是不信的,但又不能说服他们,只是想问问您老的看法。”

牛顿:我上面的几个反问,实际上就告诉了你答案。

 

“牛顿先生,我不明白,能给我详细讲讲吗?求您了!”

牛顿:实际运动速度这个说法如果可以否定我的例子,那么也同时否定了相对论时空变换本身。

 

“不要卖关子了,我真的没有看出来,请直接告诉我答案吧!”

牛顿:这个就作为作业,你好好思考吧,给你一点提示,他们讲的真实运动暗指相对于源参照系,我选择另外一个中微子(非源)参照被认定无意义的话,其它非源性参照也应是非真实的,不同参照系之间的变换还有意义吗?回家泡杯茶,好好想吧。

 

特别提醒:个人观点,阅读时需斟酌

 

(后传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615-704578.html

上一篇:牛顿告诫我:物理学急需正本清源(1)时空、参照与坐标
下一篇:牛顿告诫我:物理学急需正本清源(2)现象中的物理与数学
收藏 IP: 118.113.218.*| 热度|

5 马德义 杨正瓴 xqhuang trll1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