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xf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xfy

博文

水校漫记 精选

已有 733 次阅读 2024-9-3 07:3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以下是15年访学归来应校报邀请撰写的一篇小作文。现在读来,颇有小清新的感觉。

滑铁卢是加拿大东南部的一座小镇,地处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西南约100公里处,其东边约100公里就是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因为滑铁卢的英文(Waterloo)中包含一个水(Water)字,且人口稀少,故旅居滑铁卢的国人戏称其为水村。在多伦多与滑铁卢之间有一座中等规模的城市米西索加。米市东北距多伦多约30公里,西南距滑铁卢约70公里。多伦多的国际机场就位于米市。多伦多、米市、滑铁卢三座城市的相对地理位置和规模大小类似于西安、咸阳、杨凌。

与杨凌类似,滑铁卢主要有两所大学:滑铁卢大学(类似于西农)和Laurier大学(类似于杨职院)。滑大创建于1957年,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加拿大排名第一。滑大是一所理工科大学,因此被中国留学生戏称为水村技校,简称水校。滑大最为人称道的成就是其首创的以学习与实习并重的合作教育(co-op education),使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学生在学习的同时有机会在Apple、Google、MS、IBM、Nortel、Bell等著名公司获得工作经验,现已为美加大学竞相效仿。滑大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毕业生极为抢手,各大公司排队聘请。在微软优先录取毕业生的八所美国大学和五所加拿大大学中,滑大名列榜首。微软公司前主席比尔·盖茨曾多次到访滑大,在一次演讲中他提到,滑大是微软招聘毕业生最多的学校。

今年我有幸获得CSC的资助,以高研学者的身份访问滑大,师从ECE系的Yang教授。Yang教授不到50岁,是国际信息论领域的顶尖级科学家,加拿大一级教授、多媒体通信领域首席科学家。他08年当选IEEE会士、09年当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更出乎我意外的是,他与我竟然是同乡。

我抵达滑铁卢的时候,正是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阳春三月。滑大对来自中国的学者非常友好。作为高研学者,他们为我安排了独立办公室,配备了各种办公设备,使我很快就进入了状态,专心从事我的研究工作。Yang教授对我的研究工作指导非常细心,深入浅出地为我讲解各种技术细节。因此在短短的半年时光,我完成了2篇长文,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有了全新的思路。我去滑大之前已经解决了DAC的汉明距离谱的问题。去滑大之后,在Yang教授的指导下,和几位国际同行完成了论文撰写并投稿。这是此次访问最重要的成果。

在这半年中,我亲眼目睹Yang教授的风采,深深为其敬业精神、严谨作风所折服。已是多年的加拿大双院院士,依然身先士卒,奋战在科研一线,每天早上9点来到办公室,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才回家。至今每年仍有一作文章发表,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相比之下,我显得有些心浮气躁、急于求成。在我们合作的第二篇论文中,我曾经想当然地认为高码率情况下信号量化残差将与原始信号相互独立且趋于均匀分布。而Yang教授一眼就看出这是不严谨的。为了证明这一点,我们前前后后讨论了近10次,反复修改证明过程,最终得到了一个较为满意的结果。

Yang教授给我留下的另一个深刻印象是其不仅发表了大量高档次论文,而且其研究成果在实践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他是SlipStream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该公司现已被黑莓公司收购,成为黑莓公司的一个子部门。他所开发的QDoc等系列安全软件在互联网上得到了广泛应用,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半年的访学中,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既有欧美人,也有来自中国、韩国等地的亚洲人。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给我提供了大量的无私帮助。在此我对他们表示深深的谢意!金秋九月,枫叶初染,我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告别了滑大,回到了美丽的西农校园。悄悄是离别的笙箫、沉默是今晚的水校。千言万语道不尽我的眷恋之情。期待明日故地重游。

最后说一件趣事。作为高研学者,我有出入教职工邮箱室的权限,里面还有我的一个小小邮箱。有一位清洁工大姐每次都要盘问我是如何进入这个房间的。更离谱的是,有一次我从卫生间出来时,她竟然拦住我问:“Did you flush the toilet(你有没有冲马桶)?”我是真的有点不高兴,于是不客气地回了一句:“Sure(当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56-1449343.html

上一篇:跨越300年的征程
收藏 IP: 1.85.11.*| 热度|

4 郑永军 史仍飞 李学宽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3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