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熬夜写论文 VS. 早起写论文,哪个更高效 | MDPI 作者说 精选

已有 3444 次阅读 2024-5-24 11: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走近作者

杨伟光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研究方向:线扫式光谱共焦位移传感技术以及光谱成像技术。

      

请您跟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本篇论文。

光谱共焦位移传感器是新型的光电传感器,其非接触的优点能够在无损的情况下实现高精度的测量,再通过对测量数据的重构可以实现物体表面的轮廓复原,目前已经被广泛的用于三维形貌测量领域。光谱共焦位移传感器主要由光源、色散物镜和成像光谱仪组成,按扫描方式可分为点扫式和线扫式,而点扫式天生存在扫描效率低,测量速度慢的缺点。目前关于线扫式的研究不够全面且现有研究测量量程较小,在检测过程中有较大的局限性。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线扫式光谱共焦位移传感器测量范围较小且缺乏全系统理论支撑的问题,本文以线扫式光谱共焦位移传感器全系统设计为研究目标,提出了一种适合线扫式光谱共焦位移传感器色散物镜的光学设计方法,并且针对后端成像光谱仪进行了仿真分析,采用了棱镜–光栅组合的分光方式消除了成像光谱仪产生的谱线弯曲。结果证明,基于所提出的色散物镜的设计方法以及后端光谱仪的仿真,搭建了一条线扫式光谱共焦位移传感器的全系统光路,其色散范围达到了4 mm,扫描线长达到了24 mm,轴向分辨率达到了0.8 um,该设计达到超大的测量范围同时填补了现阶段线扫式光谱共焦位移传感器全系统分析领域的空白,为该传感器的研发提供了全系统的理论支撑,该传感器可以应用于大量程和各类复杂对象的工业检测需求。

    

确定选题后,您是如何搜集资料的?有什么推荐的方法吗?

在论文选题完成后,接下来的一步就是搜集相关的资料。搜集相关资料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文献资料一定要是近三年或者五年内的文献,这样的文献才具备较大的参考价值。

如何搜集资料可能对于许多论文写作新手来说都是很大的难题,我也遇到过这个问题,后来我总结了一套关于资料收集的方法:首先是综述类文献资料,特别是近3年到5年的综述类文献资料,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到该选题目前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也可以了解到目前采用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同时,综述类文献提供了大量研究的研究数据,这些都能更好地帮助我们熟悉本选题。此外,综述类文献还能作为评价我们研究质量的依据,但是一定要找最新的综述类文献作为参考。

如果没有找到此类文献,就需要去找本课题所属领域的研究专家的研究成果,从该研究成果中延伸下去也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本选题。最后,常用的文献检索平台,例如知网、各大期刊官网、学校图书馆等也都是很不错的搜集资料的途径。

     

请问有什么比较好的阅读文献的方法可以跟大家分享?

阅读文献是科研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各环节,以下是我个人的一些阅读文献方法供大家参考:

1. 明确阅读目的:在开始阅读之前,明确自己的阅读目的,带着自己的阅读目的来阅读文献能够很快锁定需要获取的信息和知识点。

2. 做好笔记:在阅读过程中及时做好笔记,记录重要观点、数据和结论,便于后续整理和引用。

3. 多领域阅读:不要把目光局限于特定领域的文献,目前科研领域交叉学科的研究非常热门,多领域阅读有助于我们拓宽视野。

     

您是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的?有什么时间管理方法可以跟大家分享吗?

科研与生活之间的平衡是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必须要经历的过程,作为一个硕士研究生在此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方法:

1. 高效六小时:曾经我的一个非常厉害的师兄跟我说过,每天如果能保持高效六小时几乎可以完成你现阶段所有任务,对此我深信不疑。我不喜欢所谓的挑灯夜读,我觉得早上起得足够早的话效率其实是要比晚上挑灯科研高很多,同时也更加健康。

2. 合理规划:对于科研人来说,对待科研任务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合理规划,划分好每件事情的重要程度,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任务。

3. 强大的心态:一个强大的心态能够让我们在各种情况下保持冷静和高效,同时对我们身体的健康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

希望大家能够身体健康并且开开心心地做科研,也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请问您有什么好的论文写作习惯,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论文写作时,一些好的习惯可以帮助我们提高效率和质量。关于论文写作的习惯,我有两点习惯想分享一下:

1. 集中时间:我个人认为论文写作是不能中断的,集中一段时间把论文写作完成是最重要的,这样可以保持我们对论文构思的完整性。

2. 及时反馈: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或者是疑惑点,不能草草遮掩过去,这是很不负责任的表现,要及时找导师或者专家请教。

     

您是如何选择本篇论文的投稿平台的?

我们课题组的师兄师姐都在MDPI期刊下投稿,MDPI是一个开放获取的学术出版机构,旨在促进科学研究的传播和交流。MDPI出版了许多不同领域的学术期刊,涵盖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医学、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我选择的 Sensors 期刊与本篇论文的选题一致,这也是我第一次在MDPI期刊上投稿,审稿人和编辑处理的速度很快,回复的意见也都很清晰明了,有问题还会和我及时沟通,这是我投稿体验比较好的一次经历。这次经历使我在后期投稿会考虑继续在MDPI上投稿。

原文出自 Sensors 期刊

Yang, W.; Du, J.; Qi, M.; Yan, J.; Cheng, M.; Zhang, Z. Design of Optical System for Ultra-Large Range Line-Sweep Spectral Confocal Displacement Sensor. Sensors 202424, 723.https://www.mdpi.com/1424-8220/24/3/723

     

Sensors 期刊介绍

主编:Vittorio M.N. Passaro, Politecnico di Bari, Italy

期刊涵盖所有传感器科学和技术研究领域,例如物理传感器、智能传感器、传感网络、生物传感器、化学传感器、雷达、可穿戴电子设备和先进的传感材料及其他们在物联网、工业、农业、环境、遥感、导航、通信、车辆、成像、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目前期刊已被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PubMed、EI、Scopus等数据库收录。

2022 Impact Factor:3.9

2022 CiteScore:6.8

Time to First Decision:17 Days

Acceptance to Publication:2.8 Days

尾图1.jpg

尾图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435436.html

上一篇:Processes 期刊清华大学文章精选
下一篇:Electronics 2023最佳博士论文奖揭晓!
收藏 IP: 61.242.144.*| 热度|

2 卫文强 籍利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