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对话Electronics期刊客座编辑——中山大学张东副教授 | MDPI 人物专访

已有 2459 次阅读 2023-3-1 14:54 |个人分类:人物专访|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本期人物专访,Electronics 期刊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期刊客座编辑——中山大学张东副教授。此次访谈中,张老师分享了本研究领域最新动态以及个人见解,也对正在主持的特刊做了一些介绍。


受访人简介

WeChat Image_20230301145116.jpg

张东 副教授

中山大学

张东,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多模态信号处理、情感计算和物联网技术。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十余项,主持和参与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十余项。现担任Electronics期刊客座编辑。


访谈内容

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课题组目前的研究工作?

近年来我们主要围绕人体行为信号的采集、识别和理解的链条开展科研工作。研究内容包括利用视觉传感器和应变传感器采集人体的姿态、表情和关节皮肤应变信息,基于多模态信号处理理论对面部表情、头部姿态、注视方向、运动状态进行识别,理解对象情感的发展变化规律。主持及参与的项目包括“基于图神经网络的动态群体情感识别关键问题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严重神经发育障碍诊疗技术研究”(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等。


您在选择投稿期刊的时候,会如何考虑呢?您对作者在选择期刊上有什么建议吗?

我们在选择期刊的时候,首先会看稿件的创新性,不同创新程度的稿件面向的刊物类型和读者群体也有所不同。如果是在某一个关键问题上做出重要突破,或者是发明了一些具有颠覆性的新型原创技术,那么可以选择在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综合性期刊。如果是在某一学科的细分领域内有新的发现或者解决的方案,那么就需要考虑期刊领域和文章的匹配度,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期刊。


此外,发表效率高、编辑部反馈速度快也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特别是模式识别、AI算法领域的研究成果,具有时效性强的特点,也需要考虑文章的时效性,选择文章处理效率较高的期刊。比如Electronics 就是非常高效的期刊,文章处理速度快、编辑效率高,期刊的质量近年来也在稳定增长。


您如何看待开放获取 (Open Access, OA) 这一出版模式?

我认为开放获取的发展是很有必要的,OA期刊相对传统期刊来说处理速度和发表速度要更快,这也是大家倾向于选择OA的一个原因。同时不受传统数据库的限制,也给读者提供了一个方便、免费、及时获取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我们也看到很多传统期刊正在转向混合模式甚至是全OA模式,希望出版社能够为宣传OA、推动OA做出更多努力。


是什么契机促使您加入Electronics 期刊成为一名客座编辑?

此前曾受杨百翰大学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的Dah-Jye Lee教授邀请,作为客座编辑参与特刊工作。特刊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可以汇集领域内的一些研究成果,促进小同行之间的交流,对自己的研究也有很大帮助。所以在截刊后我又再次应编辑部邀请,开设了新一期特刊。


能否请您对正在主持的特刊做一些介绍?

近年来,以深度学习和卷积神经网络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极大地促进了计算机视觉的研究和发展。同时,软件和硬件的进步也使工程师能够在强大的平台上实现他们精心设计的计算机视觉算法。这些进步使计算机视觉在现代社会的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包括农业、零售业、保险业、制造业、物流业、智能城市、医疗、制药、建筑等。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视觉系统的性能仍然受制于训练数据的质量和数量,以及硬件平台的计算能力和处理速度。


本特刊旨在收集相关研究在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应用的设计、优化和实现方面的进展和贡献。在此也诚邀同行学者们投稿、交流。      

WeChat Image_20230301145126.png

稿件类型:原创研究论文、综述等。

特刊投稿截止日期:2023年10月15日

点击下方链接,了解特刊详情。

https://www.mdpi.com/journal/electronics/special_issues/66B9H55VJ5


Electronics 期刊介绍

主编:Flavio Canaver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Turin, Italy

期刊涵盖的研究领域包括但不限于:电子材料、微电子学、光电子电、工业电子、电力电子、生物电子、微波和无线通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统与控制工程、电路和信号处理、半导体器件、人工智能、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量子电子等。期刊致力于快速发表与广泛电子领域相关的最新技术突破以及前沿发展。

2021 Impact Factor:2.690

2021 CiteScore:3.7

Time to First Decision:16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37 Days

科学网banner (1).jpg

Picture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78463.html

上一篇:Nanomaterials:对话2022年青年学者奖得主Leonardo Ricotti博士 | MDPI 人物专访
下一篇:对话 Biology 期刊编委——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明钰教授 | MDPI 人物专访
收藏 IP: 61.242.144.*| 热度|

1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