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新手入门?请查收这些同行评审注意事项 | MDPI 干货分享

已有 2695 次阅读 2023-2-15 14:23 |个人分类:干货分享|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当新稿件提交到相应期刊后,期刊编辑部会进行初审,合格的稿件会送给同领域的学者进行同行评审 (Peer-review)。同行评审是稿件处理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根据审阅意见,稿件可能会被接收、大/小修或拒掉。本期干货分享将给读者解答一些同行评审中的常见问题。

WeChat Image_20230215142010.jpg

Q:投稿时推荐审稿人的目的是什么?

A:作为作者,您是自己所在研究领域的专家。因此,您可能认识并能推荐一些合适的潜在审稿人。无论是否由作者推荐,MDPI 会对所有审稿人进行全面评估。


Q:作者推荐的审稿人的报告和 MDPI 内部编辑推荐的审稿人的报告有何区别?

A:报告的处理方式完全相同。但为了避免利益冲突,至少有一份审稿报告需来自非作者推荐的审稿人。


Q:是否会邀请被选为“Excluded Reviewers”的审稿人进行同行评审?

A:出于各种原因,您有时可能不希望期刊邀请某位学者审稿,MDPI 当然会尽可能尊重您的选择。不过,我们也保留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邀请这些审稿人的权利。

WeChat Image_20230215142034.png

图源:Freepik


Q:作者能否在收到审稿报告后 (甚至在学术编辑做出决定前) 立即访问它们?

A:为了节省您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只在收到并检查了所有报告,且收到学术编辑的决定后再为您提供审稿报告。因为在同行评审过程中可能出现以下情况:

▪ 审稿报告不合格 (内容不充分、有审稿人信息等),需要审稿人补充/修改报告或编辑部直接拒掉报告;

▪ 学术编辑根据审稿意见拒掉论文。


因此,为节省您的时间,在掌握所有信息之前我们通常不会提供审稿报告。负责您稿件的助理编辑也会删除任何纰漏审稿人身份的评论。


Q:如果所有审稿人的评论都是积极的,学术编辑可以拒稿吗?

A:审稿人通常会对稿件提出建议,表明该论文是否应该被接收。学术编辑会根据稿件本身及审稿报告做出最终的决定。学术编辑可以:

▪ 接收或拒掉带有正面审稿意见的稿件;

▪ 接收或拒掉带有负面审稿意见的稿件。


通常情况下,学术编辑们在做决定的同时会提供自己的意见或建议。作者如有异议,可要求学术编辑做出进一步解释。

WeChat Image_20230215142040.png

图源:Freepik


Q:审稿人可以看到其他审稿人的报告吗?

A:可以,但必须在他们提交了自己的报告之后。审稿人也可以选择对其他审稿人隐藏自己的报告。


Q:当审稿报告认为文章需要大量的英文校对时,MDPI 会如何处理?

A:MDPI 一般会对所有接收的论文进行免费的英文润色服务。但在少数情况下,我们会对需要大量英文润色的文章收取语言编辑服务费用。具体信息可查看 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 (APC) Information (https://www.mdpi.com/about/apc)。如有其他疑问,请联系处理您文章的助理编辑。


Q:我的论文长时间停留在某一状态,我该怎么办?

A:MDPI 期刊稿件处理流程快速、高效,在每个阶段的用时都很短。然而,也有特例存在,例如审稿人可能会要求更多的时间进行审稿,导致稿件在同行评审阶段停滞不前;或者被分配到稿件的助理编辑短期工作量较大。如果您有任何问题,请直接联系期刊编辑部。


Q:为什么我的论文被被拒掉了?

A:您可以在提交稿件的 SuSy 系统上查看反馈。稿件被拒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但不限于:

▪ 科学推理存在缺陷;

▪ 缺乏原创性;

▪ 结构存在严重问题。

有时,编辑部在拒稿时会邀请您彻底修改稿件问题后重新提交这个有发表价值的研究。如果您被邀请重投,请先花时间按照审稿人或学术编辑的意见改进,并确保您重新提交到推荐的期刊或特刊 (可能会与您的第一次提交不同)。当然,如果您的论文被拒,不需要支付 APC。


快速发表是 MDPI 的核心价值观,我们认真、严肃且高效地处理每篇稿件,以期让作者放心。如果您对同行评审还有其他的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哦!

科学网banner (1).jpg

Picture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76364.html

上一篇:“土地科学面面观”专栏 | MDPI Land:农村居民点空间格局在中长时间尺度下如何演变,政策如何对其产生影响?
下一篇:东北林业大学研究团队揭示东北雨蛙基于皮肤真菌毒素的新型化学防御策略 | MDPI Toxins
收藏 IP: 116.2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