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Antibiotics:家禽和养猪生产过程中抗生素生长促进剂替代品的开发和使用

已有 1912 次阅读 2023-1-18 14:51 |个人分类:学术软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文章导读

抗生素的滥用和过渡使用促进了多药耐药微生物的传播。为了应对这一全球公共威胁,许多国家限制了抗生素作为生长促进剂的使用,并推动在兽医医学和动物养殖领域开发抗生素的替代品。来自加拿大的 Eric Biron 教授在Antibiotics 期刊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and Antibiotic Alternatives in Livestock" 特刊发表了综述,讨论了抗生素促进动物生长的作用方式、作为生长促进剂的抗生素替代品种类,以及各类替代品的优缺点。

WeChat Image_20230118144747.jpg

图片摘要。


综述内容

· 抗生素促进动物生长的作用方式

众所周知,即使未患过临床疾病,动物的生产性能仍然可能下降。研究人员发现在动物饲料中添加低于治疗剂量的抗生素作为疾病预防剂和生长促进剂是十分有效的。抗生素对于动物健康和生长的作用机制仍在不断探索之中。相关文献表明,抗生素至少可以通过以下四种作用方式促进动物生长 (图1):

(1) 抑制亚临床感染;

(2) 抑制肠道微生物生成有害代谢产物;

(3) 通过减少肠道中共享营养物质的微生物以提高营养物质的利用度;

(4) 通过薄极化上皮细胞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

WeChat Image_20230118144800.jpg

图1. 建议抗生素作为生长促进剂的作用模式。


· 作为生长促进剂的抗生素替代品种类

a. 植物化学物质

植物化学物质是指植物为抵抗微生物入侵而产生的化学物质。研究表明,部分植物化学物质能提高动物生长性能、减少肠道炎症和促进有益微生物菌群生长,然而它们存在气味难闻、使用剂量过高、提取工艺复杂等弊端。

b. 酸化剂

酸化剂已被普遍认为是安全的 (GRAS),并已在家禽饲料和饮用水中使用了几十年,对生长性能有积极促进作用。它具有成本低、可批量生产、促进消化、抑制致病菌群、更好地保存动物饲料等优势,然而同时存在饲料适口性、腐蚀加工设备等缺点。

c. 酶类

饲料添加剂的酶是一种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它能使营养物质的特定化学键分解成更小的化合物,以便家畜进一步消化和吸收。酶降低了饲料成本,提高了饲养效率,但是酶的使用条件比较严格,这增加了饲料的质量把控难度。

d. 益生菌

益生元作为一种食物成分或养分可以刺激肠道中有益微生物的生长。动物饲料中以益生元为基础的产品可以促进肠道中有益菌株的生长,抑制了一些致病菌株的生长,但大量使用益生元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副作用,如肠内发酵导致的腹胀或腹泻。

e. 其它

除此之外,潜在的抗生素替代品还有合生元,噬菌体,抗菌肽等等。


研究总结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研发和测试各种各样的新配方以取代动物饲料中添加的抗生素。其中有几种替代品具有相当大的价值,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替代品可以声称完全取代动物饲料中的抗生素。此外,大多数替代品的主要问题是它们的可靠性如何、它们在物种之间的差异有多大、它们的成本有多少、以及它们的制造难度有多大。多种替代品的组合方式将会是一种发展趋势。在最大限度地减少抗生素作为生长促进剂的同时,在开发和监管家禽和猪生产中动物饲料中抗生素替代品的过程中,应特别注意可持续生产、环境影响、耐药性发展的可能性、耐药性演变的遗传学以及抗生素交叉耐药性的威胁。


原文出自 Antibiotics 期刊

Rahman, M.R.T.; Fliss, I.; Biron, E. Insights in the Development and Uses of Alternatives to Antibiotic Growth Promoters in Poultry and Swine Production. Antibiotics 202211, 766.


Antibiotics 期刊介绍

主编:Nicholas Dixon,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Australia

期刊内容主要涉及生物化学、化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和药理学等一般领域的研究

2021 Impact Factor:5.222

2021 CiteScore:3.9

Time to First Decision:14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33 Days

科学网banner (1).jpg

Picture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72485.html

上一篇:Agronomy 编委宋爱萍副教授:探索花卉基因密码,实现菊花定向育种丨MDPI 人物专访
下一篇:Batteries:基于锂离子电池阻抗监测电池健康状态和电荷状态的Matlab/Simulink模型的开发
收藏 IP: 116.21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