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Nutrients:经常锻炼改善个人收入吗?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

已有 1205 次阅读 2023-1-16 16:01 |个人分类:学术软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缺乏足够锻炼会威胁人类身体健康,其后果是弱化了人力资本的积累。当今,缺乏经常性锻炼已成为全球的普遍现象。全球 85% 的女孩和 78% 的男孩未达到目前的身体活动标准 (每天至少一小时)。经常锻炼能够给人们带来许多有益的回报。然而,目前很少有研究定量讨论经常锻炼行为对个人收入水平的影响。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邓鑫副教授及其团队在 Nutrients 期刊发表了相关主题文章,介绍了经常锻炼行为的经济回报,该项研究有助于为中国政府推动健康中国行动提供经验证据,也有助于为全球发展中国家出台刺激居民锻炼行为与饮食健康的政策提供经验参考。


研究背景

充足的锻炼与合理膳食在人类身心健康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于个人身心健康状况而言,有相关研究表明锻炼可以降低患病频率、改善抑郁等心理疾病,同时也能提升生活幸福感。在身体维度降低和身体素质提高等方面,饮食与体育锻炼相互交织,成为塑造健康状态的有效途径。锻炼与收入之间的关系逐渐成为健康经济学关注的焦点话题。

WeChat Image_20230116155438.png

图 1. 参加体育锻炼提升个人收入水平的作用机制。


中国正在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旨在培养居民积极锻炼、合理膳食习惯。为探究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在增加个体收入、提升国家整体健康水平方面的作用,该项研究基于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运用内生转换回归模型消除选择偏差,定量估计经常锻炼行为的经济回报。


研究内容


· 经常锻炼与非经常锻炼个体之间的均值差异

均值差异可以帮助解释数据结构,这为经验模型提供了证据。该研究发现,经常锻炼的个体和非经常锻炼的个体之间存在显著差异。更具体地说,经常锻炼者的平均年龄群体低于非经常锻炼者,经常锻炼的个体受教育的程度比非经常锻炼的个体更高,并且他们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本。因此,均值差异结果表明是否具有经常锻炼行为可能是理解个人收入水平高低的关键。


· 经常锻炼行为的决定因素

研究表明受教育水平越高,其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也越高。这项研究还观察到,同龄人之间体育锻炼的习惯可以互相影响,其效果积极且显著。另外,该项研究还发现吸烟对体育锻炼具有显著的负影响,而饮酒却对体育锻炼具有显著的正影响。


· 平均处理效应

基于内生转换回归模型的估计结果,该研究计算了平均处理效应,发现无论对于非经常锻炼的群体,还是经常锻炼的群体,经常锻炼行为会带来更高的收入回报。具体而言,对于具有经常锻炼行为的群体,相比于他们不经常锻炼的时期,其收入提高 3.79% ;而对于不具有经常锻炼行为的群体,如果一旦进入经常锻炼的状态,他们的收入将会提高 13.36% 。

WeChat Image_20230116155457.jpg

图 2. (左) 事实与反事实具有体育锻炼习惯的个体的收入;(右) 事实与反事实不具有体育锻炼习惯的个体的收入。


文章展望

该项研究表明,经常锻炼与个人收入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这启示我们:相关部门改善体育基础设施的政策将有助于增加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从而增强人们的健康水平。因此,应出台“体育基础设施全覆盖”等相关政策来刺激居民的锻炼行为。此外,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等制度,利用饮食安全与均衡的相关政策有效保障个人健康,在推进运动锻炼的同时促进饮食健康,从而保证营养物质的摄入,提高身体机能和健康水平,最终这将有助于改善居民的收入水平。


原文出自 Nutrients 期刊

Xiao, X.; Yu, Y.; He, Q.; Xu, D.; Qi, Y.; Ma, L.; Deng, X. Does Regular Physical Activity Improve Personal Income?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China. Nutrients 202214, 3522. 


相关特刊

Nutritional Behavior and Welfare Effects in Rural Areas

Edited by Xin Deng, Li Ma and Yingnan Zhang

Submission Deadline: 25 June 2023 

点击链接,了解特刊更多信息。

https://www.mdpi.com/si/122411


Nutrients 期刊介绍

主编:

Lluis Serra-Majem, University of Las Palmas de Gran Canaria, Spain

Maria Luz Fernandez,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USA

期刊主题涵盖常量营养素、微量营养素、生物活性营养素、运动营养、公共卫生和饮食相关疾病等学科领域。

2021 Impact Factor:6.706

2021 CiteScore:7.9

Time to First Decision:17.2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38 Days

科学网banner (1).jpg

Picture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72201.html

上一篇:“气候变化与环境可持续性”专栏 | MDPI IJERPH:气候变化是否增加了黄河下游冬小麦和夏玉米作物需水量?
下一篇:Polymers:复旦大学倪秀元教授研究团队——一种用于增强聚 (己二酰间苯二甲胺) 结晶和阻燃性的高效复合改性剂
收藏 IP: 61.242.1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