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i Publishing 植根中国 影响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aipublishing

博文

Liver Research论文推荐┃推进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无创诊断 精选

已有 2191 次阅读 2024-1-24 10: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无创评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对于临床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而言是一项挑战。利用 CD36靶向微泡(MBs-CD36)和细胞间黏附分子-1靶向微泡(MBs-ICAM-1)的序贯超声分子成像(USMI)为肝脏脂肪变性和炎症分级提供了一种有效的非侵入性方法。这种创新方法使研究人员能够准确识别和评估小鼠模型中的NASH,避免了侵入性手术的开展。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近期更名为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其中涵盖了从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这一谱系疾病。

侵入性肝活检仍然是诊断NASH的金标准,即通过肝脏脂肪变性、气球样变和小叶炎症的组织病理学改变来进行评估。然而,这种方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包括抽样偏差、患者接受度低和潜在的并发症等。超声和磁共振成像等临床影像技术可以检测或量化肝脏脂肪变性,但无法区分NASH和NAFLD。因此,亟需找到NASH相关的无创参数,作为组织学特征的替代标志物。

Liver Research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详细介绍了序贯超声分子成像(USMI)——这是一种通过可视化肝脏脂肪变性和炎症来识别NASH的新型策略。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微泡(MB)被用于分别靶向 CD36 和 ICAM-1,而不是双靶向 MB。这种方法可以区分信号源(脂肪变性或炎症)并识别主要的病理变化。

640 (4).jpg

序贯超声分子成像实验设计示意图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尹庭辉表示:“序贯USMI作为一种非侵入性的诊断工具,有望为临床治疗决策提供依据,并有助于推动针对NASH的药物开发。此外,在各种基于序贯USMI的诊断模型中,串联诊断试验模型在检测NASH方面表现出较高的诊断性能,其敏感性为 95%,特异性为 97%,阳性预测值为 95%,阴性预测值为 97%及准确性为 96%。”

CD36已知与肝脏脂肪变性密切相关,而ICAM-1水平升高则与肝脏炎症的进展有关。因此,通过定量可视化肝脏中的CD36和ICAM-1,可以获得有关肝脏脂肪变性和炎症程度的重要信息。这一发现使研究人员距离建立一种可行的无创性NASH检测方法的最终目标又近了一步。

图片

Sha T, You Y, Miao X, et al, Sequential ultrasound molecular imaging for noninvasive identification and assessment of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in mouse models, Liver Research, Volume 7, Issue 4, December 2023, Pages 342-351 

https://doi.org/10.1016/j.livres.2023.11.002

图片

期刊及主编介绍

Liver Research于2015年度获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D类项目资助,于2017年3月创刊,以季刊形式发行,是双向(对读者和作者)免费获取型期刊。期刊主编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陈规划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刘允怡(Lau Wan Yee Joseph)教授共同担任。

期刊致力于肝脏疾病领域研究新进展、新成果、新技术,旨在促进该领域国内外学术交流,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医疗技术水平和国际学术影响力。在过去的五年中,期刊推出多期有关肝病前沿研究专刊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期刊现已被ESCI、Scopus、DOAJ、Embase,及CSCD等国内外重要数据库收录。

主编

陈规划 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荣誉院长、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年开始从事肝脏、胰腺移植研究,迄今为止主持和参加临床肝脏移植3000多例,熟练掌握了肝脏移植的各类手术技巧及积累了丰富的术后管理经验。

主编

刘允怡 教授

中国香港肝胆胰外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72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医学院,1995年获香港中文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外科学系教授、和声书院院长,医学院卓敏外科研究教授及香港医务委员会主席

更多推荐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6796-1419157.html

上一篇:5本TOP,15本1区 | 科爱期刊2023年分区表详情
下一篇:龙行大运,科爱龙年福袋派送中,一起迎新春
收藏 IP: 124.64.18.*| 热度|

1 guest919159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