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i Publishing 植根中国 影响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aipublishing

博文

废料升级再造:蛋壳废料或将成为骨移植材料 精选

已有 4396 次阅读 2023-5-9 16:04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mart Materials in Medicine

近日发表在科爱期刊Smart Materials in Medicine的文章“Eggshell-derived amorphous calcium phosphate: Synthesis, characterization and bio-functions as bone graft materials in novel 3D osteoblastic spheroids model”研究验证了鸡蛋壳来源的蛋壳无定形磷酸钙(Eggshell ACP)成为骨移植材料的可能性。研究证实了它在促进骨骼生长方面安全性和有效性,这是一种相对与传统植骨材料更为环保的替代材料。本研究还建立了一更实用的新模型用来测试骨移植材料。


权威科学新闻网EurekAlert!报道了该项研究成果,详情链接: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987047



关于EurekAlert

EurekAlert!是由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运营的一个非营利性新闻发布平台。EurekAlert!向大学、医疗中心、期刊、政府机构、企业和其他从事科研的机构提供一个向媒体发布信息的首要平台。其提供的新闻和信息涵盖所有的科学、医学和技术领域。


+++++++++++++++++++++++++++++++++++++++++++++++++++


自体和同种异体骨移植被认为是重建骨骼最完美的选择,这主要是因为这些骨骼的生物活性物质和成骨细胞可以有效地生成新骨。然而,因为供应有限、供区并发症、以及有疾病传播等风险,这些风险因素一直了骨移植的广泛使用。


取材于哺乳动物组织的异种移植材料是一种使用安全且数量充足的可行性替代,但在实际应用中仍受限于诸多因素,如操作成本较高、可能会引发环境污染及潜在的伦理问题(尤其在欠发达地区)等。


因此,骨移植材料开发的首要任务是寻找能够替代天然移植材料,且具备安全、可塑性强和环保的合成生物材料——这一目标也激励着国际研究团队不断开发、创新。


在本项研究中,科研人员开发了一种溶解沉淀法,它可将蛋壳转化为无内毒素且具有免疫相容性的无定形磷酸钙 (ACP) 颗粒。“由于含有大量的钙和磷成分,蛋壳是合成骨移植材料的理想原料”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奥斯陆大学 (UiO) 生物材料系马博士介绍道。“此外,蛋壳中还含有一些与骨骼再生有关的微量元素,如镁和锶。”


研究团队还建立了一种新型的 3D 球体模型,用于研究蛋壳 ACP 的体外成骨活性。在新模型中,ACP材料与成骨细胞的相互作用更真实、安全、对细胞友好且有效促进骨再生。


“这项技术有望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无限量提供具有生物活性和可持续性的骨移植材料,”来自 UiO 同一部门的本文通讯作者 Håvard Jostein Haugen 教授说。“研究中构建的成骨细胞球体提供了一个更实用的生物材料研究模型,呈现了细胞与生物材料之间的三维互动。”


研究人员希望他们发表在期刊Smart Materials in Medicine上的文章能够启发更长远的研究方向——将普通食物垃圾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生物材料。同时,该团队正在努力建立一种理想的体外模型,以替代动物模型的体内研究。


0424_C_01.png


本研究的流程图:如何将蛋壳废物转化为用于骨再生的生物活性材料。


0424_C_02.jpg


3D 球体中的成骨蛋壳 ACP 材料:EGGSHELL ACP 促进成骨细胞产生大量的 OPN 和胶原蛋白 I,以支持骨骼形成。



文章详情


Eggshell-derived amorphous calcium phosphate: Synthesis, characterization and bio-functions as bone graft materials in novel 3D osteoblastic spheroids model

Qianli Ma, Kristaps Rubenis, Ólafur Eysteinn Sigurjónsson, Torben Hildebrand, Therese Standal, Signe Zemjane, Janis Locs, Dagnija Loca, Håvard Jostein Haugen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90183423000108?via%3Dihub



期刊简介


https://www.keaipublishing.com/en/journals/smart-materials-in-medicine/

Smart Materials in Medicine 是一本开放获取型国际期刊,期刊涵盖智能材料在生物技术、医学和医疗保健各个领域的相关应用。

刊内所有文章都经过严格的同行评审,发表在月活用户超过1700万的ScienceDirect平台,供全球读者免费阅读、下载及引用。

目前,期刊已被DOAJ、Scopus两大权威数据库收录。


主编:杨志䘵 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东莞医院

主编:朱东辉 教授 

美国石溪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


期刊微信公众号:



推荐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6796-1387378.html

上一篇:电化学三组分反应使简洁绿色合成异硫脲成为可能
下一篇:CRC | ⌈上海海洋大学霍志保教授团队⌋ 碳材料在电催化氧化处理废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应用综述
收藏 IP: 146.56.165.*|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