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肠道菌群为靶点的慢病预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pzhao 推广科学验证了的、数据驱动型健康维护方法—调膳食、改菌群、消炎症、降三高、减体 ...

博文

用营养改变肠道菌群能改善代谢综合征吗?

已有 7179 次阅读 2013-10-5 16:12 |个人分类:肠道菌与健康|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tyle

养改变肠道菌群能改善代谢综合征

 

 

      2004年开始,来自美国戈登实验室、比利卡尼实验室和立平实验室的多项动物研究都表明,道里的条件致病菌(可以称“坏菌”)数量增加、短脂肪酸生菌(称“好菌”)减少,会造成免疫毒素(主要是内毒素)入血,诱发慢性炎症,破坏胰素受体、干脂肪代基因表达,最后造成脂肪在腹腔和肝大量堆,形成肥胖的症状。不菌免疫毒素引的慢性炎症人体的破坏不仅仅停留在引起肥胖,种炎症可以持破坏大、小血管,最后造成更加重的疾病,例如糖尿病、冠心病、中等等。


      立平实验室在去年12文(http://www.nature.com/ismej/journal/v7/n4/full/ismej2012153a.html),在一个175公斤重的肥胖患者道内发现一种叫阴沟杆菌的条件致病菌占到量的30%,经过营养干菌很快降低到几乎检测不出的水平,患者的体重持下降,最后在23周里减重51.4公斤,血糖、血脂、血和肝功能持改善,从床疾病指恢复正常。他种病菌分离出来,接种到无菌小鼠,可以引起重的肥胖和胰素抵抗,第一次以足科赫法的方式,明确地定出了能引起肥胖的型。表后,2周内被下25千次。目前,Nature等刊物已多次引用该论文。


       到底能内毒素等免疫毒素的坏菌是不是普遍引起肥胖和代病的罪魁首,需要更多的床研究予以证实


       赵立平实验室这次发表在《欧洲微生物学会联合会 微生物生态学杂志》的临床营养干预研究表明,123名BMI大于30的志愿者,在9周的严格干预期和14周的维持观察期, 肠道内的肠杆菌科和脱硫弧菌科这两个著名的坏细菌成堆的细菌类型显著减少,志愿者肠道屏障功能改善,坏细菌产生的毒素进入血液的量也明显减少,志愿者体内的炎症减轻,体重显著下降,各种代谢指标得到明显改善。


         这项研究进一步证实,肠道菌群结构失调是诱发肥胖和相关代谢病的重要因素,通过合理设计的膳食结构,可以改良菌群,减少毒素入血,减轻炎症,最后减轻体重、改善代谢健康的状况。

 

     123名志愿者中,有46人在9周干预期和14周维持期体重都在持续下降;有38人在干预期体重明显下降,但在维持期体重基本保持不变;有5名志愿者,体重没有明显下降。


全文下载: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574-6941.12228/ful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61-730244.html

上一篇:以肠道菌群为靶点的膳食干预可以减轻炎症改善代谢综合征
下一篇:致癌物质来自何方?​菌群或是最大祸首!
收藏 IP: 62.102.253.*| 热度|

13 乔中东 张成岗 蔡小宁 杨顺楷 叶威源 高友鹤 贾伟 杨正瓴 孙学军 seeker99 luofalai LongLeeLu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