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73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n7311

博文

花样青春美好却也短暂 精选

已有 5311 次阅读 2023-3-16 15:0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外出差时到湖边一条路走了走,基本上全是学生,多到什么程度,我在里面吃了饭后,根本就找不到共享单车,我步行将近8公里,走了一个半小时走回宾馆。

IMG_20230315_174428.jpg

IMG_20230315_173841.jpg

全是年轻的大学生,人山人海。这大好的春光,难道不应该读几本书,多做几道题,多思考一下问题,多做一些创新性项目,多读几篇paper, 多敲几行代码,多在操场跑几圈,...

在景区看到的学生,我在讲台的看到的学生,精神状态完全不一样。在课堂上,几乎都在玩手机、要么睡觉,很多老师尽量往简单了讲。我曾经见过有老师上偏数学的课程,只讲概念,不讲推导和计算,和中学时的文科差不多,只要把概念背下来就能考好。对认知严重不够的学生来说,能考高分,当然是越简单越好。不管是创新项目还是毕业设计,都是简单的复制粘贴,基本上不动脑子。

大概在2020年有次与学生的座谈,我建议学生们多做一些需要动脑子的,不要老做复制粘贴的事情,要做一些自己觉得难的事,比如看一些论文或算法,并独立做实现或改进。当时就有学生起来怼我,说“我们只想学能赚钱的,你说的这些我们都没有兴趣"。三年过去了,也不知道这个学生赚了多少钱,有没有对他过去的想法有一些反思。

上周有老师给我推荐了一个考研过了国家线不太多的学生,我约学生过来面谈,学生说忙,当天有两个会,一个党小组的会,一个点名的会,说和我网络聊一下。我给她发了一篇文章题目,问她会不会下载,问她能不能看懂摘要。然后,学生告诉我,不跟我了。

另一方面,近几年的经济增速变缓,提供给大学生的岗位没那么多了,不少毕业生面临着越来越难的就业现实。

1678935193824.png

1678935674175.png

学生们真该想一想,能做什么事情,能做好什么工作。年轻人在从小到大的二十年里生活在高速发展的时期,必须要意识到,现在与之前有了不同。

如果基本的认知都不够,连一点点小事都做不好,连一点点严谨的态度都没有,确实需要社会的摩擦和教育。

年轻人应该意识到:大学时期就好比这绚烂的春天,虽然美好,却也非常短暂。

IMG_20230315_174953.jpg

 陈吉宁担任清华校长讲过如下的故事(https://cul.sohu.com/a/600972105_198170):

     有人发现加拿大冰球国家队选手中的规律性,大部分人都出生在1、2月份,很少有在年底出生的。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在加拿大这个冰球运动狂热的国家,教练们会挑选9到10岁的小选手组成“巡回赛小组”,而分组的时间界线恰好是1月1日,换句话说,1月1日到当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的球员会被分在一组。

       对10来岁的孩子来说,几个月的年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那些大月份出生的小孩发育更成熟,更容易在同组竞争中胜出。而一个小选手一旦被选中,他将拥有更好的教练、更出色的队友、参加更多的比赛。久而久之,这些孩子的成绩会越来越好,其中最优秀的一部分人就进入到国家队。

      大月份出生的运动员从一开始幸运地获得了那些微小的机会,并通过努力逐渐把这些机会累积成自己的优势,最终成为国家队选手。这个规律不仅存在于加拿大冰球运动中,在美国的棒球运动、欧洲的足球运动甚至在学校教育中也有类似现象。

     这告诉我们,每件事情的起步阶段都很重要,不要因为事情小就忽视它,不要因为是刚开始就不认真去做。同学们,你们离开学校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可能是积累未来发展优势的那个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4286-1380612.html

上一篇:以教学为中心,不是以教学档案为中心
下一篇:固步自封沾沾自喜就是退步---在“高质量人才培养研讨会”上的发言
收藏 IP: 58.49.36.*| 热度|

12 武夷山 郑永军 孙学军 褚海亮 谢钢 杨民力 邝宏达 孙颉 刘炜 许培扬 李斐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