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我看反“五唯” 精选

已有 10919 次阅读 2021-1-7 10: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五唯”有一段时间了,大家的讨论也不少了,到底怎么反,实际怎么操作,都没有定论。我看实际上也不可能有什么具体的操作,因为“五唯”的本质是人,对人的改变都要潜移默化,水到渠成,疾风暴雨是要不得的。

      反“五唯”不是法律、没有可操作的文件,只是一种倡议和要求,是一种观念和思想的改变,是工作上的纠偏和提醒。当一个国家或团体出现观念和工作上的错误趋势时,一定要有人指出来给与提醒,以使国家或团体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反“五唯”反的是“唯”,因为“唯”不符合自然辩证关系。社会和自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应放宽视野,全面的看待人和自然,而“唯”是片面地看待人和自然,是“唯”心的,是错误的。

      反“五唯”是一种示范,表面上是反学术界的“五唯”,实际上是反整个社会的“五唯”,官员的提拔晋升也要反“唯”,不能唯学历等;有些中小学老师晋升职称强调要有多少论文发表,还要发表在什么刊物上,做的过度了,从量变到质变,就变成了“唯”,这是要不得的;有些医院的临床医生本来病人就多,医疗工作就很辛苦,没有黑夜和白天,在评定职称时,为了拉开档次,躲避矛盾,就拿好下手的论文、学历等卡人,制定了“唯”的职称评定标准,唯成了挡箭牌;有些工厂企业评定职称也要提交论文等等,若“唯”泛滥,将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运行,破坏社会的公平公正,让部分管理者胆小、懒政、不思进取。

      反“五唯”不但只是针对管理层,让他(她)们全面、辩证地评价一个人,包括业务能力、思想水平、社会服务和贡献等,也是针对普通的工作者,提醒他(她)们全面发展自己,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工作有成就,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家庭和睦、后人敬仰。若一个人闷头写论文,两耳不闻窗外事,不关心集体、不关心国家和社会,不关心家庭,恐怕也染上了“唯”的病毒。从这个角度讲,反“五唯”可以拯救每一个人。

     古今中外,“唯”也是司空见惯的,用科举考试选拔官员;诺贝尔奖“唯”活着的人,唯几个奖项,就是不要数学;而数学的菲尔兹奖唯年龄限制,张益唐很是遗憾;长江学者、杰青也是有年龄限制,各个大学也都有什么什么一票否决权;院士的评选也一般不超过多少岁;男女“唯”多少岁退休,小孩“唯”几岁上学,差一天都不行。看来“唯”是有历史渊源和社会基础的,从这个角度看,“唯”具有合理性,反“五唯”也要辩证看待了!这也验证了我前面提到的说法——社会和自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否则,就不需要那么多哲学家、社会学家、政治家、科学家等等了。

     如果有人能像爱因斯坦那样仅仅发表一篇论文,创立了相对论,就可以让他(她)当科学院院士;如果有人能像比尔盖茨那样没有大学学历,却创建了世界级科技公司,就让他(她)当工程院院士,大家应该没意见。反“五唯”的范围还是在普罗大众中进行,这也是一种相对论。

     我们在社会和自然这个复杂的系统中所做的一切都是挣扎,探索如何适应的更好,永远不会逃出这个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66072.html

上一篇:“大学年度就业质量报告”的质量
下一篇:大学对学生的信息应该注意保护
收藏 IP: 52.231.99.*| 热度|

34 尤明庆 史晓雷 鲍海飞 孟利军 杜占池 徐冬冬 王从彦 范会勇 张进一 李东风 姚伟 许培扬 王安良 徐长庆 张忆文 杨正瓴 刘立 宁利中 武夷山 陈南晖 曾杰 黄永义 郁志勇 曾荣昌 郑永军 梁洪泽 李朝阳 刘牛 郑强 刘玉仙 文克玲 徐耀 理文编辑 陈新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