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Nature科研服务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erNature 汇聚施普林格、Nature Portfolio、BMC、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和《科学美国人》等深得信赖的品牌

博文

什么是开放获取?有哪些基础要点?| 《开放获取完全手册》

已有 1313 次阅读 2023-6-15 11:35 |个人分类:期刊投稿|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微信:点击阅读微信原文

d36be617d958adad4f767fa0d71309cd.jpg

在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我们相信并致力于推动OA,并为提升开放科研流程的各个环节而努力,实现向开放科学和研究的转变。为帮助中国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开放获取出版,我们发布了《开放获取完全手册》。这份手册是我们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National Science Library, CAS)在传播开放科学方面系列合作的延伸与成果,以期助力中国研究者更好地了解开放科学和OA出版。

所有研究人员均可免费在线浏览并下载该手册,了解OA的基础知识,给社会、科学界和作者带来的益处,如何在施普林格·自然旗下的期刊和图书发表OA内容,全球和中国的开放数据现状,以及我们在OA资助和政策等方面提供的免费服务。

扫码在线浏览或下载《开放获取完全手册》

(在线版如打开缓慢或打不开,请下载PDF版本阅读。)

在上一篇文章(《开放获取完全手册》发布!让您更懂开放科学)中,我们介绍了《开放获取完全手册》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线版、PDF版本的使用说明,在本文中,我们将向大家呈现开放获取与开放研究的基础知识。


什么是开放获取和开放研究?

开放获取(Open Access, OA)是指免费、即时、可在线提供研究成果(如期刊文章或图书),以及在数字环境中充分使用这些成果的权利。OA内容向所有人开放,不收取任何访问费用。

开放研究(Open Research)是指开放所有的研究成果——从数据到代码,甚至是开放的同行评议,这已经超越了出版物的界限。使所有研究成果尽可能开放和可获取,意味着研究可以产生更大的影响,并有助于应对全球重大挑战,加速科技探索与创新进程。

什么是开放获取-图.jpg

如何以开放获取(OA)的形式发表研究成果?

作为科研论文或图书的作者,您可以让您的研究被尽可能广泛的受众访问和使用。施普林格·自然支持即时的金色开放获取(Gold OA)作为OA最开放、限制最少的形式:作者可以选择在完全OA期刊、混合或转换型期刊(Transformative Journals, TJ)、OA图书、OA章节上发表他们的研究。

但是,如果文章、图书或章节是通过订阅模式发表,施普林格·自然也允许作者将其文章的接收稿存档在自己的个人网站、资助者或机构知识库中,以便在禁运期(Embargo Period)后公开发布(绿色开放获取,绿色OA)。


为什么需要以开放获取的形式发表研究成果?

ü  引用率和影响力上升:研究表明,与付费阅读的文章相比,开放获取文章的浏览次数和引用率更高。

ü  更广泛的受众:有些用户无法获取订阅内容,却可以轻松访问OA研究。

ü  增加跨学科对话:跨学科的开放性期刊有助于研究人员更容易地联系,并为他们的研究提供更大的能见度。

ü  更多的合作机会:开放获取出版物和数据使研究人员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研究。

ü  更快的影响:有了像CC-BY这样的知识共享许可协议,研究人员就可以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快速发展。

ü  遵守开放获取授权:开放获取的期刊和图书符合国际上的主要资助政策。


什么是“CC BY”?

CC-BY(知识共享署名许可证)是目前最开放的版权许可协议,被视为OA行业的“黄金标准”;它也是世界上许多主要研究资助者的首选或要求的许可证。CC-BY允许其他人在尊重您原创权的基础上,自由传播、混合、修改或以您的研究为基础进行(甚至是商业性的)创作。它提供了被许可材料的最大限度传播和使用。所有具有OA选项的施普林格·自然期刊都提供CC-BY许可,这是大多数施普林格·自然完全OA期刊的默认许可证,也是OA图书和章节的默认许可证。

什么是CC By-图.jpg


如何支付开放获取的费用?

由于出版过程的每个阶段都涉及到成本,因此作者需要支付开放获取费用,以便他们的文章在知识共享许可下以开放获取的方式出版。施普林格·自然提供免费的开放获取支持服务,使我们的作者更容易发现并申请资金,以支付文章处理费(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APCs)和/或图书处理费(Book Processing ChargesBPCs)。


什么是开放数据?

我们认为,所有的研究数据(包括研究文件和代码)都应该尽可能地开放,并且,我们希望研究人员可以更容易地共享支持其出版物的研究数据,使其可访问和重复使用。


什么是预印本?

预印本是在正式的同行评议之前,发布在公共服务器上的科研文章初稿。一旦发布,预印本就永久成为科学记录的一部分,并拥有独一无二的DOI,获得引用。我们鼓励尽早共享科研成果,因为这可以更快地让您的研究接收反馈,使您的研究成果占领先机,并加快科学研究的进展。In Review是最具创新性的预印本服务之一,通过同行评议,实时更新您的手稿进度。


什么是开放的同行评议?

开放的同行评议是指公开提供同行评议报告的过程。许多出版机构和期刊提供某种形式的开放同行评议,包括BMC,它是1999年第一批公开同行评议的出版机构之一。

金色OA和绿色OA

目前主要有两种模式可以使研究成果开放获取。一种模式是金色OA,即通过OA途径在出版机构的平台上发表文章或出版图书;另一种是绿色OA,是将稿件的某一版本存储在某一OA知识库中。

通过金色OA出版的内容一经出版即可面向公众开放共享,而通过绿色OA方式存储的稿件在很多情况下只能在自存档设置的禁运期(Embargo Period)结束后才能阅读。OA内容的共享和再利用条款取决于其所约定的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开放获取的两种模式对比:

金色绿色OA.jpg

总之,金色OA文章在学术出版过程中经过了多道严谨的程序,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与人力,共同生产出值得信任的正式发表后版本(VOR)。

施普林格·自然致力于推动以可持续的方式走向开放科学与研究。我们相信金色OA是通向OA以及开放科学与研究的最简单、最开放、也是最具可持续性的路径。我们旗下的所有研究期刊都为原创研究提供金色OA的选项,确保研究论文的发表符合所有科研资助机构的要求。同时,我们也为研究人员、科研机构及资助机构提供图书和研究数据共享的OA选项。


您也可以直接在线浏览或下载《开放获取完全手册》快速了解常见的OA用语:

附录-常见的OA用语汇总.jpg

点击此处在线浏览或下载《开放获取完全手册》

(在线版如打开缓慢或打不开,请下载PDF版本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2244-1391838.html

上一篇:解锁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2年最受欢迎的那些研究 | Top 25
下一篇:一篇全知道 – 向您介绍最新金色开放获取期刊
收藏 IP: 103.229.219.*| 热度|

1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