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峰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hf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博文

科学无捷径

已有 3301 次阅读 2010-3-18 09:45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 学习, 过程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个故事,相信大家也都有印象.

有两个学生跟老师学习木工活;相同的内容,一个学了三个月,一个学了三年;都出徒了,学了三个月的活扎根在眼里,学了三年的活扎根在心里.小时候读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当时想:学三个月的因为比学三年的聪明,所以用的时间短啊.其实不是.

再比如,墨水不小心洒在衣服上,一天两天容易洗掉,一月两月后就很难去掉了.

从这个意义上讲,过程非常重要,与聪明与否两码事,结果只是一张无用的文凭(如果关系好,多印两张不就得了吗?!),而国人往往把结果看得太重.

科学有时候就需要发酵,需要时间,需要静置.说白了,什么都不需要,就是时间,哪一点都不可速成的.哪个环节速成了,就可能是失败的.哪个环节速成了,需要从幼儿园重上一遍.

故:科学无捷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105-304002.html

上一篇:我对辩证法的理解
下一篇:我的"博客铭"
收藏 IP: .*| 热度|

4 刘全慧 吕喆 侯成亚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