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雪中红梅! 精选

已有 4298 次阅读 2024-1-20 17:09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今日是大寒节气,早晨起床看到飘起了雪花,学校主页也上新了雪花纷飞的背景。虽然雪下的很小,但还是让我想起了往年同期漫天飞舞的雪花,落到正在盛花的梅花树上,呈现出一番生机盎然的“雪中寒梅”的魅力景象,这也让我想起了元代诗人王冕写的《白梅》“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大雪之中,梅花淡淡的香味更是让人心情愉悦,呈现出一番梅雪争春的美景,正是“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古代文人对梅花情有独钟,描写梅花的诗作层出不穷,如唐代诗人张谓写的《早梅》“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不知近水花先发,疑是经冬雪未销”!梅花散发的香味清逸幽雅,被文人墨客称为暗香,正如宋代诗人王安石在《梅花》中描述“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梅花也被赋予无私的奉献精神,陆游的《卜算子.咏梅》“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正是赞美梅花的这种默默奉献的无私精神。 

但我更喜欢的还是和陆游的这首风格不同的咏梅词:“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该诗写出了梅花面对寒冷坚强不屈,对春天的到来充满信心!

梅为蔷薇科杏属小乔木或稀灌木,小枝绿色,光滑无毛;叶片卵形或椭圆形,叶边常具小锐锯齿,灰绿色;花多为单生或有时2朵同生于1芽内,香味浓,花先叶开放;花萼颜色通常红褐色,也有部分品种的花萼为绿色或绿紫色;花瓣倒卵形,白色至粉红色;梅花的花期一般在2月份。梅花品种也极为丰富。根据中国植物志描述,梅花分为直脚梅类(江梅型、宫粉型、大红型、朱砂型、玉碟型、绿萼型和洒金型)、照水梅类(单粉照水型、双粉照水型、骨红照水型、残雪照水型、白碧照水型和五宝照水型)、龙游梅类和杏梅类。(本文结合前期博文,进行了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418729.html

上一篇:20240119——落葵(Basella alba L.)
下一篇:20240120——木半夏(Elaeagnus multiflora Thunb.)
收藏 IP: 211.67.30.*| 热度|

21 王安良 郭战胜 尤明庆 许培扬 张俊鹏 杨正瓴 汪运山 郑强 史永文 黄永义 王飞 郑永军 乔中东 庞晓明 白龙亮 彭真明 汪育才 康建 孙南屏 王成玉 xt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