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环境教育 赵金丽博客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paya313575

博文

光与影的交错——记葫芦岛2011年第1期读书品茶会

已有 4192 次阅读 2011-7-11 14:14 |个人分类:西双版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自行车, 大学老师, 葫芦岛, 北京电影, 马尾辫

某夜,我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穿过那条幽长的蒲葵道,偶尔张开双臂,幻想自己拥有一对放飞的翅膀,尝试黑暗中的滑翔。
“叽——”突然,我来了个急刹车!
我赶紧扶正眼镜,凑近一看,呵!一扎着马尾辫的帅哥,正在路中央调试他的相机。
本想跳下车,好好教训一下这个差点害我翻车的“拦路虎”,但一看他那认真的劲儿,加上好奇的本性,我竟主动走上前看他拍的照片,和他聊了起来。
——李光,中央民族大学老师,本科毕业于清华美院壁画专业;硕士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2003年曾来过葫芦岛,因怀念这里的热带风光,今年便带了10个学生前来写生创作。
“好的,我很乐意参加你们的读书品茶会”。
没想,搁浅了近半年的读书品茶会,竟在这么一个偶遇后重新开启了。
画面转切——
2011年7月6日,葫芦岛游客中心,一帮年轻人围坐一起,喝茶,闲聊“光与影的交错”、“科学与艺术”。
话题1:艺术之路
“什么是壁画?”
“绘在壁上的画。为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绘画形式之一。原始社会人类在洞壁上刻画各种图形,以记事表情,是最早的壁画。”“唐代形成壁画兴盛期,如敦煌壁画,宋代以后,壁画逐渐衰落。1949年后,中国壁画得到恢复与发展。”
“你跟着他们去拍电影,导演让你怎么拍就怎么拍,这样,你不就没有艺术的创造性了吗?”
“任何事情都是有前提背景的,我相信你们搞科学也一样,不会天马行空,毫无目的!事实上,导演只是给我们一个命题比如他会说:我需要一个战争场面。那么,我们就得策划、准备素材做这个战争场面,这样的场面怎么做,全靠我们自己摸索和创造了!”
话题2:傣族建筑的美和实用
“我喜欢傣族传统的建筑,给人感觉很静,很舒服。可现在都是蓝的、绿的、红的琉璃瓦式现代建筑,似乎少了那么些韵味。”
“我们总是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这些问题,我之前做过一个相关的调查,你们猜人家傣族咋说?”
“他们咋说?”
“他们说他们也喜欢住木瓦式的老房子,凉快,可是虫子多,蚂蚁多,还很潮湿,但砖混新房子干净、宽敞,也干燥多了,更实用。”
“哈哈,看来是我们这些旁观者太自作聪明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多色多彩的新式傣楼是一个趋势,阻止是不可能的。我们不如建议:保留老村寨的传统建筑,重新选址盖新房子,这样美和实用两不误哈。”(李光这个建议不错:))
话题3:热带雨林的美——那种压迫感
我们在闲聊的过程中,李光反复提到他们这次写生的收获:
“我们拍了很多素材,正准备分类。我一直感动于热带雨林这种极具‘压迫感’的大美,我们回去准备整理,把这些素材整合起来,集中体现这种‘压迫感’!”
第一次听到“压迫感”的美,呵呵,对他们的作品充满的期待。同时,我也在思考,我们做的很多事其实都是片段化、碎片化的:如我们科普组各个片区的工作,如我们每个人拍的照片、写的文章,或许积累了这么久,也该好好分类,再以某个主题来整合,展现另一个大美吧。
话题4:科学与艺术需要沟通
“我最近一直在拍昆虫的交配的图片,我很想以此为题材,来给孩子们进行‘性’教育。”
“呵呵,很大胆的尝试。”
“昆虫的交配图有些还是很恶心的,或许这不是你们搞艺术的人所关注的。”
“是啊,搞艺术的似乎更关心唯美的东西,那些每年来葫芦岛绘画写生的艺术家,年年来此都是画芭蕉、画荷花、画竹子,其实这里独具内涵的植物、动物多的去了,可他们不知道。”
“恩,是啊,需要有人来引导。做科学的人发现了这些独具内涵的美,就应该引导艺术家们来表现这种美,强强联手,那出的作品肯定就是精品了!”
“呵呵,也许我们之间就可以尝试合作。”
因为这次的茶会交流,李光离开葫芦岛之前,跟我提到了合作的想法,我们一拍即合,正在规划下一步合作的主题。
 

本次读书品茶会现场,都是一群80后,带着帽子的那位就是本次嘉宾——李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949-463769.html

上一篇:古道爷爷的大铁壶
下一篇:请听,蔡公的故事(2)银丝卷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5 许培扬 李学宽 武夷山 马峥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