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干货 | 论文中计量单位的正确写法

已有 2049 次阅读 2023-5-22 10:32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表述数字和数量单位时需要注意细节,遵循学术惯例,这也是为了避免产生歧义。以植物的学名为例,其优点在于意义明确和普遍适用。例如“corn”这个单词在英式英语中指的是小麦(wheat),而在美式英语中指的是玉米(maize),但是“Triticum aestivum”只能特指某一类型的小麦,即普通小麦(common wheat)或面包小麦(bread wheat)。


以此类推,美制1加仑等于3.785毫升,而英制1加仑等于4.546毫升,加拿大也采用英制单位。(官方建议以L而不是l作为“公升”的单位符号,因为在许多字体中l都容易与数字1混淆。)同样道理,1公吨(tonne)等于1000公斤,但是1吨(ton)可能约等于1016公斤(英制)或907公斤(美制)。


实现计量单位标准化

由于存在上述差异,研究人员和大部分学术期刊坚持使用国际单位制(英语: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简称SI),这是在国际计量局(英语:International Bureau of Weights and Measures)协调下制定的国际计量体系。


SI单位前缀

该体系主要由7个(长度、质量、时间等)基本单位构成,加上合适的前缀,可以根据需要将基本单位的值相乘或相除来表示更大或更小的量。


例如,g是质量的单位。当与前缀k(代表kilo)连用时,如kg,其意思是1千克或1公斤;与前缀m连用时,如mg,其意思是千分之一克或一毫克。


当使用科学记数法表示大于1000(大于k)的数值时,其位前缀都使用大写字母,如M(百万)、G(代表giga,10亿,1000个百万或10的9次方)或T(代表Tera、1000亿或10的12次方)。数值上小于等于k的前缀,如μ(希腊语读作mu,代表百万分之一,或10的负6次方)或n(代表nano,十亿分之一,或10的负9次方),均使用小写字母。在学术写作中不应出现"Kg"或"KW"之类的错误(这是最常见的错误),而应该写成kg(千克)或kW(千瓦)


SI单位写法注意事项

单位符号不存在复数形式,不会添加‘s’组成复数形式:例如不应出现"5kgs"或"10kms"之类的错误(同样是最常见的错误之一)。正确的写法是5kg或10km


一般在表示缩写时才需要添加点号,例如lb.(“Libra”的缩写,代表磅)或ft.(“feet”的缩写,代表英尺),而单位符号并非缩写,不需要加点号:例如,没有人会写成10cm.或5kg.,因为‘cm’和‘kg’是单位符号,并非缩写。


科学网2.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388928.html

上一篇:Chatgpt可以帮忙写论文,高校对此有什么应对措施?
下一篇:审稿人同意接收了,编辑还会拒稿吗?
收藏 IP: 103.208.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