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aos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aosky

博文

分享一些项目结项、项目申报、指南论证的经历

已有 2862 次阅读 2021-11-19 12:25 |个人分类:科研经历分享|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分享一些项目结项、项目申报、指南论证的经历

缪培贤(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

 

我每天去单位上班,都能在单位电梯里看到“科学家精神”的海报,这张海报一年前我曾分享过一次,今年再分享一次,与国内师生共勉。

图片1.png 

我最近通读了某渠道发布的指南后,心情十分复杂。因此,我想分享一些自己的项目结项、项目申报和指南论证的经历,供国内科研工作者和管理者参考。

20158月入职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后,我有幸参加一项接近千万经费的重大项目,作为技术负责人花一年多时间搭建了一套实验装置,使用的仪器设备几乎是购买国际上最好的产品。该项目批复的指标很高,最后我的实验结果表明,该项目指标在国内现有工业基础条件下无法达到,行业内科研人员如果实现了这样的技术指标,那只不过是用了错误的评价方法,或者是采用了不合理的设计。项目在所里验收时是我向专家组汇报的,我准备了两套PPT,一套用错误的评价方法能保证项目结项(技术指标的评价方法借鉴Nature文章和国外产品的说明书),当专家组觉得这个项目做的不错,准备签字时,我展示了第二套我认为正确的评价方法和实验结果,但该实验结果表明我们没有达到项目批复的指标。经过专家组的详细讨论,最后我们的项目通过了评审。这是我分享的第一个项目结项的经历,这个经历表明:向专家组呈现求真务实的科研成果,即使指标没有达到批复指标,也是可以结题的。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花了纳税人这么多钱,我一定要提供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重大项目结项以后,我在项目申请方面遇到了困难,原因是国内指南论证的指标已高于我们完成的重大项目的批复指标。我认为科研必然不能作假,包括项目申请过程。那几年我所在研究领域比较火热,一条条指南被发布出来,领导让我去对接,我写情况说明论证指标达不到,一次次拒绝了项目申请。终于有一次,我作为联合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去和牵头单位共同申请项目,本人不具体负责指标评价的研究内容。记得那次去了好几个团队,由于是同一个圈子里的,大家都认识,寒暄之后开始拍大腿抱怨指标太不科学了,根本达不到嘛,但又相互透漏,各家的本子都覆盖了指南要求的研究内容和技术指标,基本都在专家组面前表示自己的团队能实现指标,我凌乱了。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原因是项目管理的问题,如果申报单位不能覆盖指南研究内容和技术指标,那该单位就不具备申请条件了,存在逆淘汰的问题。2019年,某渠道发布了一项重大项目,指标比我认为的现有工业水平能达到的指标高两个数量级,我萌生了阻止这个项目立项的想法,精心准备了申请书和PPT,从兰州飞赴北京去答辩。我终于在专家组面前说出了我想说的话:“尊敬的各位专家,为了维护国家利益,捍卫学术尊严,我向各位专家如实汇报项目内容……”15分钟的答辩时间,我只讲了项目背景和正确的指标测试方法,并指出指南指标在现有工业水平下无法达到的原因,充分的准备使专家组认可了我的观点,专家组组长说:“这个项目我准备给你做,你花5分钟再详述一下你的项目方案。”我回答说:“除非修改指南中的技术指标,否则我无法完成这个项目,我计划在未来广泛交流并分享实验数据,改变行业现状”。最终,这个项目被我成功地阻止了,当时我建议书中申请的经费超过500W。这是我分享的第二个项目申请的经历。我通过实际行动证明:已发布指南的项目是可以被中止的。广泛学术交流和技术交流的事情我一直在做,实验数据未来半年内会分享出去。

后来,我自己写了一个航天联合基金的指南,通过了所级、院级、集团公司、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评审,最终出现在《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第217页。然而遗憾的是,我的本子第一轮就被刷掉了,提反对意见的专家的理由很牵强。我至今不知道项目被哪个团队获得,他们的方案是什么。这是我分享的第三个项目指南论证的经历,这个指南论证和项目申请的经历表明:自然科学基金委在管理“联合基金”项目时有待改进,建议让指南提出者知晓项目进展情况,这样才能体现出“集智攻关无不成”嘛,其实我心底里是想分享实验技能和实验结果的,找到更多的志同道合者,一起做些求真务实的科研,科研生态变好了才能探索更深层次的物理问题。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必定是光明的。

以上科研经历分享出来,是鼓励一线科研工作者勇敢站出来,以项目申请者的身份去阻止一些项目的立项,并努力改变自己所在科研领域的学术生态。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过程是艰辛的,个人是孤独的,甚至不被身边的人理解,但那些付出和委屈都是值得的,因为我们有学术信仰,我们有解决方案。

基于十年的实验经验,我坚定地认为具有学术争议的“量子纠缠”不能用于工程项目,我态度鲜明地质疑和反对“超距量子纠缠”物理现象。

做科研要有良知: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求科研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一些人,请不要把别人家优秀的孩子引向深渊。

 

20211019

 

本文供参考的文献:

[1] 缪培贤*; 杨世宇; 王剑祥; 廉吉庆; 涂建辉; 杨炜; 崔敬忠. 抽运-检测型非线性磁光旋转铷原子磁力仪的研究[J]. 物理学报, 2017, 66(16): 160701.

[2] 缪培贤*; 杨世宇; 崔敬忠; 刘志栋. 弱磁计量相关问题的分析[J]. 真空与低温, 2020, 26(6): 494-502.

[3] 陈光冶. 量子纠缠的审视. DOI: 10.13140/RG.2.2.19477.55521.

[4] Victor Galitski. Quantum Computing Hype is Bad for Science.


参考文献的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8FyZCqYVLICrzxlX2iAE-w 

提取码:bey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789-1313085.html

上一篇:弱磁场中铷原子磁共振塞曼跃迁调控实验的实验数据分享
下一篇:本人《抽运-检测型非线性磁光旋转铷原子磁力仪的研究》期刊论文中的三处错误
收藏 IP: 42.90.65.*| 热度|

6 王启云 李维纲 曾纪晴 武夷山 罗方雪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