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I Know,I CAN!

已有 163 次阅读 2024-7-23 09:04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iCANX Davos Summit圆满结束了,这次峰会真的是一次全球高科技领域的风云际会,从开幕式的震撼到各个论坛的精彩报告到研讨的头脑风暴,无论是大咖还是观众都受到了很大的激发,真的就如同我的好朋友John Rogers说的这样:

Congratulate you on a truly spectacular meeting! All of the arrangements were perfect, the location was spectacular, the speakers and panelists were outstanding, and the format was interesting and unique – short talks on broad topics, open discussions, parallel award competitions, etc.

作为峰会的发起人和操盘手我感到非常的激动和兴奋,同时也在会上收获良多,这次回来以后也会好好写几篇心得体会。还是从iCAN说起吧!

这次会上用的最多的词当然是iCANiCANX,还有两个就是:I KnowiCAN!这句话来自大会报告人诺奖获得者Jean-Marie Lehn教授,他是大会的第一个报告人,不仅仅是因为他是诺奖获得者,更因为他是思想家,他对我的启发很大、影响很深刻,从两件小事说起:

图片

第一件事,2021年暑假邀请他来iCANX Talks做讲座,那时候疫情还很严重,他也困在斯特拉斯堡的家里,提前一周上来做测试,他很认真,80多岁的老人计算机还玩得挺溜的,测试过程很顺利,结束的时候我跟他说:

Prof. Lehn, today is very smooth, next week we will use the same Zoom Meeting room, I will send you a passcode through email.

Lehn先生那边有点错愕,不过他很是幽默:

Oh, Alice, why we need a passcode?everyone use a code block themselve.

这次轮到我错愕了,是啊,为什么需要密码呢?iCANX本来就是向全世界开放的学术讲座,演讲人都是邀请制,我为什么要用个密码来限制自己呢?我马上醒悟过来:

OH, you are right! iCANX is an open platform, we donot need a code anymore!

从那时起,iCANX再也没有用过密码,是呀,设置密码就是在我们和世界之间添加一道篱笆墙,没有的这道人为的篱笆墙,我们的交流更加顺畅了,也从来没有发生过混乱。这是Lehn先生给我的第一个智慧启示。

第二件事是2022224日,我在筹备38日的女科学家活动Rose in Science,我希望也能邀请男科学家支持一下,于是我想到了Lehn先生,我给他发邮件,希望他能录一个短视频祝福一下女科学家。没过一会儿我就收到了他的回信:

Alice, I support Female scientists, but today I donot feel good, because Russia invaded Ukrine this morning, there are few Ukrine scientists are working with me, I donot know how to talk with them……

看到Lehn先生的信我分分钟就清醒了:不是他说我真的没意识到今天早上突然发起的战争竟然都影响到科学界了啊,我也是强烈反战的,我于是给他回信:

Prof. Lehn, you are right, I hate the war too,  I MUST deliver a message as female scientists on March 8th event: we not only deliver kids, also deliver peace

没一会儿,我就收到了Lehn先生的回信:

Alice, here is my message, you can announce it at March 8th on iCANX…...

经过这两件事我跟Lehn先生有了很多的共同语言,他真的是大科学家、大思想家,跟他交流总是会受到智慧的启迪,这次在达沃斯峰会的演讲也不例外:

他开场的第一个报告短短20分钟就是把峰会拉到了制高点:他从宇宙大爆炸、讲到物理和化学到生物的演变和基础科学的贡献,他说:

回顾这段旅程,我们不禁感叹科学的伟大力量。正是科学,让我们得以揭示宇宙的奥秘,理解生命的本质......科学让我们更加敬畏自然、尊重生命、追求真理。它让我们明白,无论我们身处何地、拥有何种身份,我们都是这个宇宙中渺小而又伟大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和宽广的视野。科学没有搬运工、没有政治、没有宗教、没有旗帜、没有军队。它是一种普遍的、客观的真理追求方式。无论我们是谁、来自哪里、信仰什么,都应该尊重科学、学习科学、应用科学。

图片

这话真的说得太好了!这也是我们iCANX的宗旨:科学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在科学面前人人平等!

当然,他还说了一句话:今天我们都在说iCAN,其实首先要I Know才能I CAN

这真的是点睛之笔啊!是呀,不深刻地洞察和了解自己和世界,每天高呼iCAN只能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只有那些深刻地了解自己和世界的人才能真正地自信、也才能真正地做成事,所以iCAN的前提是I Know,大道至简啊!所以,从现在起是:I KnowI CAN

下面是Lehn教授《探索宇宙奥秘》的精彩演讲内容节选,敬请欣赏。

图片

Davos主旨演讲诺奖获得者 Jean-Marie Lehn教授:探索宇宙的奥秘

4年07在iCANX达沃斯科学峰会上,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Jean-Marie Lehn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他对于宇宙奥秘的思考,这是一段从物理到生命的壮丽旅程。

图片

在这个充满奇迹与未知的清晨,我站在这里,心怀敬畏地与大家分享一段关于宇宙、物理、化学以及生命的壮丽旅程。我们的故事,始于那遥远而神秘的大爆炸,那是一切的开始,是宇宙诞生的瞬间。

宇宙的起源与膨胀

首先,让我们从宇宙的开始说起。那是一个关于大爆炸的故事,一场发生在无垠时空中的壮丽绽放。这场大爆炸不仅仅是瞬间的事件,它持续至今,伴随着宇宙的持续膨胀。在极短的时间内,宇宙经历了惊人的扩张,其大小在10的-32次方秒内增加了10的2878次方倍。这一刻,只有物理法则存在,没有化学,没有生命,只有纯粹的物理过程在主导着一切。

物理与化学的交融

随着宇宙的冷却,粒子逐渐形成,大原子和分子开始聚集,化学的时代悄然降临。化学物质在宇宙中不断复杂化,形成了更加复杂的分子和结构体,最终为生命的诞生奠定了基础。这是一个自我组织的过程,一个从非生命物质到生命系统的壮丽转变。

化学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是物理定律的桥梁,更是生命起源的催化剂。化学家们就像一群孩子,在有限的自然元素中玩出无限可能,创造出越来越复杂的分子组合。这些组合不仅仅是物质的堆砌,更是信息的载体,它们通过分子识别和信息交流,实现了自我组织和进化。

图片

生命的诞生与进化

在某个特定的时刻,生命在我们的星球上悄然诞生。这不是偶然,而是宇宙法则的必然结果。生命系统通过自我组织,不断适应环境,进化出更加复杂的结构和功能。从简单的单细胞生物到复杂的多细胞生物,从海洋生物到陆地生物,生命在地球上绽放出无限的光彩。

然而,生命的进化并未止步于此。在生物体内,基因组的变化导致了生物体的多样性和适应性。这是一种基于化学变化的进化方式,它使得生命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延续至今。

科学的力量与未来展望

回顾这段旅程,我们不禁感叹科学的伟大力量。正是科学,让我们得以揭示宇宙的奥秘,理解生命的本质。从物理学到化学,再到生物学,每一个领域都在为我们打开新的世界大门。

展望未来,科学将继续引领我们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在基础科学的推动下,我们将迎来一系列颠覆性的技术革命。这些技术将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乃至思维方式。例如,我们正在开发的新型智能可穿戴设备,通过准确检测体态和日常活动,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健康建议。这样的设备不仅有助于预防背部问题等健康风险,还能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

图片

科学与人文的融合

然而,科学的进步并不仅仅局限于技术领域。它更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精神世界和文化传承。科学让我们更加敬畏自然、尊重生命、追求真理。它让我们明白,无论我们身处何地、拥有何种身份,我们都是这个宇宙中渺小而又伟大的一部分。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和宽广的视野。科学没有搬运工、没有政治、没有宗教、没有旗帜、没有军队。它是一种普遍的、客观的真理追求方式。无论我们是谁、来自哪里、信仰什么,都应该尊重科学、学习科学、应用科学。

结语

最后,我想说的是,科学不仅塑造了我们的未来,更连接了我们的过去与现在。从宇宙的大爆炸到生命的诞生与进化,从物理学的基本定律到化学的复杂反应,再到生物学的多样性与适应性——这一切都是科学的杰作。作为这个宇宙中微不足道的一员,我深感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这段壮丽的旅程。我希望通过我的讲述能够激发大家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让我们携手共进探索更加广阔的未知领域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443377.html

上一篇:张海霞︱想幸福就继续折磨自己!
收藏 IP: 111.201.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