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与其择校不如鼓励成为杰出校友 精选

已有 3857 次阅读 2023-10-16 07:52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讲座中一位家长提问:

张老师,你怎么看待孩子择校?你是不是也遇到过这个问题?

我说:你真是问到点子上啦,我貌似不该遇到这个问题,但是我确实也遇到了,而且这是我家教育的一个转折点!我必须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故事。

N年前,孩子当时小升初,工作非常繁忙的我回家都比较晚,那天晚上我还是比较晚到家,家里人应该都吃过饭了,可是我开门进屋,发现我小孩和我先生都坐在餐桌那里(我家一进门是餐厅),很诧异:

你俩还没吃饭?

我小孩一脸的委屈:

妈,你真的不管我啦?

我先生在旁边脸色也不对。

宝贝儿,咋得啦?谁欺负你了?

孩子竟然哭起来了:

妈,你真的不管我了?现在我们全班同学都有消息,就我没消息。

啥消息?

我先生在旁边插话了:

现在是小升初的关键时刻,学校录取都开始了,不少孩子都点招了,咱娃......你不是万能吗?娃的事咋办啊?

哦!原来是小升初这个事!这本来就不是个事儿啊!因为北大有自己的附属学校可以保证你上学。可是突然一想:不对,不是择校这个事的问题,是个必须要解决的思想问题!必须重视,马上解决,于是,我把我爸妈也叫了出来,全家一起开个家庭会议!

我跟孩子说:

宝贝儿,你妈哪里人?

河南。

那你爸呢?

黑龙江。

我说:

你妈小时候上的中学在河南一个县里,到初二才开始有只能教ABCD的英语课,高中虽然是县重点中学但是叫语文的老师连普通话都说不太利索,你爸在黑龙江的初中和高中更好不到哪里去,现在都撤并消失了!我和你爸之所以现在能在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都不是因为上哪个学校上好的、都是因为一直坚持不懈地努力干好的!

再看你现在,你妈是北大教授,你的小升初根本就不存在问题:好了直接上北大附中,不够好就上北达资源(一个很好的民办校),这两所学校都比你爸妈当年上过的学校强一万倍!你上哪个都可以,都不会影响你成才。如果你将来真的不成材,那肯定跟上啥学校没关系、跟你自己是不是努力有关系!

所以,从现在起,咱们再也不要讨论上哪个学校的事,这不是我们要关注的重点,我们要关注的是:你将来能不能成为你们学校的杰出校友?因为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杰出校友,就看是不是你!

这句话也成了我们家的经典,从此以后我们再没有为择校烦恼过,当然也不用担心女儿的成绩,自觉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持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已经成为她的习惯!

其实,这句话对于所有学生和家长都适用:孩子上哪个学校选学哪个专业都很好,只要你喜欢有信心把它学好就行,因为它们都只是你人生的一个新起点而不是终点,只有坚持不懈地努力做出一定的成就、让自己有机会成为自己学校的杰出校友--让母校以你为荣,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最后,祝福孩子们,无论上哪所学校,都要坚信自己,继续努力,成就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406045.html

上一篇:张海霞︱放孩子单飞,你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相约达沃斯︱iCANX Davos Summit 2024
收藏 IP: 111.198.225.*| 热度|

5 汪凯 晏成和 王安良 李升伟 guest6131595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