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请给孩子一个拥抱

已有 1572 次阅读 2023-8-24 09:21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事很意外,但是很值得分享。

春天的时候,我们刚刚收拾好小花园,心情非常愉快,就请我的小伙伴们来家里聚会,大家聊得很嗨,当然也少不了孩子教育的话题,我说:“最重要就是不能娇惯,好多孩子都是惯坏的。”个例子:

我小孩上初中时住在楼下的一个邻居,跟我先生认识,他家里两个男孩,大的上小学,小的刚出生,有一次约了到我家里来玩,提前跟我女儿说了,她很细心地准备了小礼物给新朋友。没想到那家里大孩子上来就在家里几个房间里横冲直撞地乱跑,好不容易停下来,大人聊天,我女儿很友好地拿出准备好的礼物送给他,他却一把抓过来摔在地上!

我当时就非常不高兴:

你这是干什么?捡起来!

他父母在旁边赶忙说:

孩子不懂事,都是从小被他奶奶惯坏了!

我说:

你俩这话可不对,现在孩子跟谁呢?都这个样子了,你们还这么说,难怪他不改!

然后,我对那个孩子说:

捡起来,跟姐姐道歉!

他一脸不高兴,在家人的怒喝中跟我女儿道歉,然后就悻悻地走了。

说到这里,有朋友都说:

张老师,你真行,这么不给面子?

我说:

他家孩子都惯成这个样子了,我当然不能给面子了,我要他道歉,是因为我自己的孩子这么好这么友善,我不能让她受到伤害、怀疑自己。

我话刚说完,坐在桌子最边上的一个女生疾步走过来拥抱了我,边哭边说:

张老师,你真好!你女儿真幸运!我小的时候也是这样,可是我妈每次别人欺负了我、我妈却总是要我道歉,我真的是特别委屈特别想不通:明明是别人的错,为什么要我道歉。

哦,宝贝儿,不哭,优秀不是你的错,善良不是你的错,你当然不需要道歉!要你道歉是你妈的老思想在作怪,有啥事先责备自己的娃,这不对!特别不对,这不是爱,这是伤害!

张老师,这是长这么大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您说得太对了!家长就是不应该不分青红皂白伤害自己的娃!

看着她哭得梨花带雨,我真的好心疼,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女生,事业发展得非常好,我真的不知道她在“别人家的娃”成长路上受过这么多来自家长的“爱的伤害”,放开哭吧,我的宝贝儿,从此你知道,有些委屈你不必默默承受。

后来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我去她在的城市出差,她一定要来接我,在出站口我看到她穿着特别时尚漂亮的礼服站在那里等我,我说:

今天穿得这么漂亮?人群中一眼就看见啦!

她说:

这衣服买了很久了,不敢穿,今天接您才穿,因为我知道您欣赏我、支持我,绝对不会觉得我出格。

哈哈!说得太好了!这就是我曾经对我女儿说过的话:宝贝儿,尽情地展示你的真诚、善良和才华,妈妈会欣赏你、保护你,有谁胆敢欺负你,不用怕,妈妈教训TA

今天分享这个故事,希望更多家长能够看到,不娇惯孩子、把TA教育好、让TA心里种下真善美的种子是我们每个家长的责任,但也请你爱护TA、不要总是求全责备TA,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400112.html

上一篇:张海霞︱哪三样儿不能随便动?
下一篇:张海霞︱闲话圣母心态
收藏 IP: 111.198.227.*| 热度|

7 王安良 郑永军 周忠浩 刘炜 胡泽春 郭战胜 王成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30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