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晕车纪实

已有 1983 次阅读 2023-5-8 21:58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久不晕车了,可是这次在瑞士坐火车却是差点晕车。

晕车这个事说来奇怪,我小的时候一坐汽车就晕,甚至吐得一踏糊涂,差不多上大学以后好了一些,最起码不会吐了,后来自己开车就再也没晕过车了。另外,从记事起,我是从来都没有晕过火车的,不管是过去的绿皮火车还是现在的高铁、也无论是坐着站着还是躺着,从来都没有晕过。

可是,这一次就是这么奇怪,即将返程回国那天,我坐在瑞士的双层高速列车的上层去机场的时候却头晕得很厉害,人晃晃荡荡的根本站不起来,真是奇了怪了,这么多年已经完全忘记了的晕车感觉竟然又回来了!

怎么会呢?我真的是百思不得其解:

车很舒适,整个车都非常干净、清净,人不多也没有噪音;

车速并不快,虽然不是每站都停的慢车,但速度绝对远远赶不上我们的高铁,我还能欣赏窗外的风景,那风景也很宜人:山山水水和青青的绿草与鲜花……

对了,风景,是啊,这风景一直是向后退的!原来我坐的座位不对,看得不是火车先前的方向,我是在开倒车!怪不得呢!快速开倒车是一定会晕车的,因为人习惯了向前看,快速前进及其带来的希望和前方会极大地缓解思想负担和压力,欣欣向荣,而开倒车则不一样特别是快速开倒车,一切都是向后退的,心理没底自然会害怕和紧张(这也是很多人坐缆车上山和下山时常遇到的问题),容易晕!

原来如此,怪不得我晕车呢!过去几十年一路向前狂奔已经忘记了晕车或者说顾不上晕车了,现在一下子坐倒车,不晕才怪呢!

想通这个道理,我立马调换到对面的座位,看向飞速行进的列车的前方,风驰电掣一般向着油画一般的青山绿水驶去,我立马就不晕车啦!

真的是大道至简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87272.html

上一篇:张海霞 | 做个独立自由的教授真好!
下一篇:张海霞┃今天是512,我的真爱我的明天
收藏 IP: 111.198.231.*| 热度|

2 武夷山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