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致敬我的正高级蚂蚁兄弟 精选

已有 4974 次阅读 2023-4-19 10:43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题记】今天又遇到我2012年9月在西安开国际会议时有感而写的《科研牛人的30、40和50》中的一位,虽然他已经学术成就斐然,但是依然待在实验室里思考着根本性的科学问题,真的太好了!虽然在宇宙中我们都是小小的蚂蚁,但是有这样一群爱思考的正高级蚂蚁曾经聚在一起头脑风暴深刻的科学问题这辈子就值得!再贴此文配上我的AIGC图片致敬我的正高级蚂蚁兄弟!

00033-3643665911-a highly detailed surreal airbrushed art of dopamine flowing fr.jpg

科研牛人的30,40和50

2012-09-02

这次在西安开国际会议,有个特别的意外收获,就是认识了一位80后的科研“小牛犊”,真的是非常好的一个小伙子,他其实早就来打招呼,可是我想不起来是谁,到了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说起来去年办的一件事,我联想起来他的单位和老师,国内他所在的领域的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团队,当然他的老师也是属于大佬级别的人物,忽然想起来今年评审的一个项目(跟基金无关的一个其他项目)里有一份十分抢眼的简历,一个国内毕业的80后博士,去年得了IEEE的一个大奖,还有牛文若干,就问是不是他?他说是的,旁边一位老师也说:他现在很牛呀……哈哈,算是认识了,对上号了,因为不是小同行、不了解细节,总觉得他是靠大树乘凉的那种,没当回事。第二天早上,会议报告,他是第二个讲的,这下可是让我打开了眼界,他不但英文漂亮,报告的内容创新、结果惊艳,而且回答问题十分的清楚,真是一个很厉害的小牛犊呀!我立即对他刮目相看,这个小伙子,了不起,虽然是国内毕业的博士,可是他的英文一点都不逊色于大小海龟,而那些工作就是拿到国外去也是到了在年轻一代里十分抢眼的水平,而且从他的讲座和对内容的熟悉程度来看,绝对是自己的做出来的!了不起!于是,提问表扬了一下,休息的时候立即再去祝贺,真棒!真是令人骄傲的80后!也顺道点拨一下:要想在国际学术界成长起来、建立一定的声誉,必须要多提问,特别是提问那些大牛!于是,后面会议上大会报告的提问我就看到了他的精彩表现,不但是主动提问而且提的问题都很有水平,让那些国际友人们刮目相看。

下午等我讲完的时候,提问的人较多,没有轮到他,休息的时候我因为要离开,就跟各位国际友人告别,他在旁边等,我以为是想打个招呼,没想到他是等着提问:我想知道您那个****是怎么做的?我很感兴趣。于是解释了一下细节,他说:我们正在做的****,和国际上***大牛那个方案大致思路是一样的,现在困在***技术上,现在就看谁先做出来,您这个技术对我们挺有用的,如果能用到我们的****上就好了,真没想到,我会尽快去拜访您,看看我们能怎么合作,行吗?看着他真诚的目光,我真是心花怒放,这个年轻人真的不简单,30的年纪,却已经能够看到行业里世界前沿的方向在哪里而且知道怎么做,还这么快就能够想到借鉴其他领域里的技术,真是很棒,怎么不行呢,欢迎,当然欢迎!这80后的小牛犊,真是前途无量啊!

到了西安机场,一个40的朋友打来电话,其实这几天我一直跟他联系不通,因为我急着找他去明年我主办的一个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早早就知道他,因为他的成名作是牛,回国后顺利拿下各种人才称号不在话下,在业内也是名声大大,2年多前第一次跟他联系是希望能去他那里做个测试,他那里国家重点实验室才有的条件,经朋友介绍认识的,邮件里说了具体的试验内容和想法,他说欢迎欢迎,我跟学生交代下,你们周一就过来做吧。于是,学生买了火车票就去了,没想到晚上11点钟他打来电话:”张老师,我跟您的学生在一起呢,试验结果很好,让人振奋,有*****现象,值得进一步做下去,……”太意外了,想想那场景:晚上11点多,实验室里,这位牛教授盯着实验结果和学生们一起分析,而那个时候我们根本还没有见过面!于是,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没想到,事有凑巧,几个月后,一个重要的会议在他那里开,我去了那个城市,终于见到了他,一见如故!虽然是同龄人,他看上去却是要比真实的年龄老成持重很多,人很豪爽也很认真执着,带着我们又去了实验室,又讨论那些有趣的现象和可能的合作。接着的会议上,是他做大会报告,那叫一个精彩!内容太靓了,漂亮的加工结果、严谨的理论计算、完善的实验分析和突出的应用,还有他讲座时那浑厚标准的英语,精彩,真的太精彩,这也是我听国内学者的最精彩的报告了,掌声雷动!下来后,我说:兄弟,以后我有活动就找你啦!他说:没问题,类似这样水平的报告我有三个内容,分别是我的三个研究方向,你看哪个合适吧。牛,真牛!一个就了不起了,他有三个!我的天呀,怪不得他11点多都在实验室跟学生做实验呢!没想到,以后多次在各种项目会议和学术活动以及暑期学校中相遇,无论多么紧张,他都坚持了自己的高水平,他的每次讲座我都不忍错过,而且次次都精彩,次次都是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前不久的一次小范围讨论上,一个大佬对别人说:“这次我们的项目评了第二,很不容易呀,评第一的****太强了,他那些文章没法比呀,都是10以上的,我一问他,原来人家先是学物理,后学化学,再做咱们这行的研究,基础雄厚,强啊,以后咱们也要找这样的人!”大佬说的这个第一就是他!我在旁边暗暗为这位40的朋友叫好,不容易呀,能让大佬打心里佩服的人不多!没人罩着,他可是凭自己真刀实枪的真本事拼出来的呀。这次国际会议提名大会邀请报告,我和另外一位老师商量的时候,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到了他,于是就定了:代表咱们国内水平去讲的就是他,我的40牛兄弟!

这时我又想到了另外一个人,一位50的朋友,是一位国际的大牛,不是一般的牛,是H因子到了100以上的牛人,这几年真是如日中天,占据国内外行业内大型重要的学术会议的邀请报告的头版头条,每次报告都轰动,真是做得好呀,自己开创的新领域,不仅是成为世界的热点,而且是自己写中英文的教科书,红,国内外都是红人!可就是这么一位大牛,却是无比的平易近人,我之前见过他,泛泛打过招呼,因为不是很小圈子的同行,也没有过多地交往,今年在意大利的会上,正好华人不是很多,大家就有机会在一起吃午餐,跟他多聊了一些,第二天去听他的报告,醍醐灌顶的感觉,虽然以前也听过,但是这一次却是十分的不同,因为他的研究进入了另外一个境界,一个完整清晰的新学科的架构已经形成,他带着那种独有的热情执着、用一场激情四射的讲座吸引了全场,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都被他打动和吸引,当然也包括我,随后有机会与他一起午餐,借机有多请教了一些问题,回到酒店后把他最近最有影响力的paper下载下来研读,一夜未眠,真的,那是一种推开窗看到了另外一个豁然开朗的世界的感觉,心情格外的激动和兴奋,因为,我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做什么啦。第二天早上8:30是我的报告,没想到这位大牛也来捧场,我把自己做的内容串起来讲了一个完整的故事,最后的两页PPT是我凌晨读他的paper时的感受,我说:“本来我以为自己的方法很聪明很好,可是当我看到***最近的几篇论文的时候,我知道他的方法更加SMART,因为他的一个简单结构把我目前要做的三个结构集成才能完成的功能都实现了,而且工艺更简单、性能也会更好,我们以后要用这种方法做Smart MEMS,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开始用这样简单美好的方法”。准备这段话的时候不知道大牛会来,也没想到大牛会这么早来会场听报告,但是,确实是我的觉悟和清醒,报告结束后我们聊了很久,怎么做,他给出了很好的建议,我说回去马上就开始,因为这个与我现在正在开展的工作有很大的相关性且非常有帮助!一个暑假,我们做的实验的结果并不是太理想,期间跟他多次交流,他都耐心地回答并详细指点,真的是毫无架子!想起来在欧洲的会上,他的报告后是两个韩国的年轻教授的报告,都是在他开创的领域里做的新研究,不是他的学生却都得到了他的指点,会议结束的时候他抱着两位年轻人的肩膀亲切交谈,三个人好兄弟一样背着双肩背包出门的画面,真的让人感慨和感动:原来真牛的人一点儿架子都没有!

这就是30、40、50的三位科研牛人,期待我们的30小牛犊也早日顺利成长为40的中牛,30和40的牛牛最终成长为50那样在国际学术界独领风骚的大牛,也希望我们的50大牛继续带着他的团队努力,让这新的学科早日长成参天大树,就像他说的那样:"我觉得我是幸运的,找到了我一辈子也做不完的事情!"更希望多一些这样的靠实力说话的科研牛牛活跃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科研的牛市就不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84833.html

上一篇:奇迹之旅︱祝贺iCANX开播三周年
下一篇:张海霞︱创新从头开始
收藏 IP: 111.198.231.*| 热度|

13 贾玉玺 汪育才 崔锦华 丁海霞 王安良 杨顺楷 杨正瓴 郑永军 王飞 郭战胜 周忠浩 王成玉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