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止于至善 精选

已有 3845 次阅读 2023-4-12 07:48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很多事,为了办成一件好事中间忽然会出现很多让人不可理喻的羁绊,对于我这个急性子来说就是一通的疾风暴雨,很不愉快,有很多人劝我:何必那么较真生气?大家都不容易,都不是故意的,还不都是被逼的……是呀,说啥都行,找啥借口都容易,可是,就是解决不了我们的真实问题,也不能给我们自己一个心安理得的答复。作为一名老师,我真的是到非常难过和愤怒,但是,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

只有一个办法:止于至善!

你可能就会说:在这个浮躁的大环境里你让我被灭了也要做善人,我真的做不到啊!别着急,你听我讲一下“止于至善”的故事。这是吕帆老师讲的一个真实的故事。

吕帆是和我一起在学校讲创新课的老师,非常年青的一个新闻传播学博士,专业主持人,能力非常强,口才一流,文字功夫更是超一流,上课非常认真努力而且创新,深受学生欢迎,很多人很好奇吕帆这个年青人怎么这么优秀?他说这跟一个老师有关,他叫杨立华,是北大哲学系的名师,吕帆不仅是选了他的课还因为他而学了哲学的双学位,两个人也成了亦师亦友的朋友。刚刚毕业留校的吕帆在工作中屡遭挫折,非常地痛苦,他去找杨老师诉苦:

杨老师,我做不下去了,这个社会简直太浮躁不可理喻了,有太多的事让我无法忍受,我不想做了,因为在看到这么多阴暗之后我不知道怎样面对我的学生,我怎么再教他们礼义仁智信,我真的是坚持不下去了……

杨老师不急不慌:吕帆,你还记得《大学》里讲的大学之道吗?

吕帆:当然记得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可是这个社会都乱成这样了,我真的是做不到至善啊!

杨老师说:错,错,你对这句话完全理解错了!“在止于至善”不说你要做到至善,任谁也无法做到至善,“在止于至善”说的是作为老师无论这个社会上有多少乌烟瘴气,让它到你这里为止!你就应该是至善本人!你要让一切恶的到你这里为止,一切好的从你这里重新开始:带着学生去看到那些美好的、他们该学习该掌握的东西。这才是“止于至善”的本意!孔子本人就是这么做的啊!

听到这里,真的是感觉醍醐灌顶啊!

所以,我说:止于至善!特别是我们这些一线老师,就是社会最基层的良心,必须清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必须坚守底线、成为最后一道屏障,不管是谁,不管风气多么恶劣,到我们这里就要做到“止于至善”,只有这样才会有一线的希望把事情做好;但是,如果我们躺平装死或者放弃底线随波逐流,那这个社会的地基就垮了。

还有,不管你之前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也不管你以前做错过什么、错到什么地步,因为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路上都不会一帆风顺更难免各种病虫害的侵袭,只要认识到了、理解了,从现在开始不再习惯性给自己找借口圆谎逃避而是士断腕般地跟过去告别、开始做有意义的事,那你就是进步啦,因为道不远人!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做到“止于至善”,每个人的人生就会蓬勃向上,这个社会有希望

Planet-meteor-shower-galaxy-starry_3840x2160.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83885.html

上一篇:张海霞 ▏我们都是同样的人
下一篇:张海霞︱iCAN为你遮风挡雨!
收藏 IP: 111.198.231.*| 热度|

10 崔锦华 郭战胜 曹俊兴 周忠浩 罗娜 晏成和 郑永军 简小庆 胡泽春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