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做自己的女王,与他人无关!

已有 1731 次阅读 2023-3-9 08:24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相信很多关于女性话题的各种讨论将在网上开始轰炸,我还是重申一下我的观点吧:男人女人都一样,如果不能把性别变成优势,你就永远会被歧视!

这个是我家娃的话。那是好几年前的一个晚上,我们两个一起散步,不知道为什么就说到了男女和职业的问题,她正好是学物理的,讨论到最后她总结出这句妙语“女性如果不能把性别变成优势,你就会被歧视”,不得不说,真的是太精准了。

不管是在她所学的物理领域、我所在的工科领域还是在文化艺术领域,女性的地位都是很微妙的:很少有人承认歧视,落在纸面上的话甚至相反,因为照顾女性是政治正确--甚至为了更正确连三八妇女节都不能说了要变成女神节,各行各业都会整出一些博眼球攒人品的噱头--所谓的倾斜和关照(不过在我看来这属于隐形歧视),但是一旦落在实际中,具有同等条件的男女在同样的机会面前受到的待遇往往是不一样的,男性天然比女性会被优先考虑(除非某些特殊的行业或者有限定名额的位置)。

你可能会说不是这样的,你看看我们身边好些女性比男性发展得好啊,受照顾啊,机会多啊!

你说得对,首先你看得到的只是出类拔萃的优秀女性,她们只是广大同类别女性中的极个别代表(占比远低于男性);另外,更重要的是你只看到了她们现在出人头地的风光,没有看到她们在各自领域里熬过的那些被隐性歧视的艰难岁月!她们之所以成功了,是因为她们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卓越的才能硬生生把自己的性别变成了优势!

所以,每个女性同胞都一定要注意啊,这辈子不要困在性别的陷阱里,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讨论歧视不歧视都毫无意义,靠别人倾斜照顾更是搞错了方向,每个人的尊重和平等只能靠自己解决真正的问题、创造真正的价值才能赢得,立自强自信是你这辈子最强大的财富

亲爱的姐妹们,这辈子做自己的女王,与别人无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79526.html

上一篇:张海霞︱竹子与君子
下一篇:张海霞︱创业者的基本素养
收藏 IP: 111.198.230.*| 热度|

4 李升伟 郑永军 晏成和 guest2603163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