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妈,对不起!

已有 1444 次阅读 2023-2-16 12:21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极少主动联系我的老妈今天突然“关心”我:

张海霞,你还在不在北大?

我当然在啊,这星期刚开学,妈咋了?你又做梦了?(我上大一的时候老妈有一次做梦我死了,加急电报把我召回家从而避免了一场灾难。)

没有,我听邻居说北大这两天刚聘了一个总统当教授,人家这么厉害才能当北大教授,我觉得你这种水平的不配当北大教授,就琢磨着这么久没听你说北大的事了,是不是被解聘了?

妈,你真能瞎联想,我还在北大呢,确实有点不好意思......

哎,我妈总是这样视角清奇--用我女儿的话就是“姥姥是神联想”,比如她的那个“擦黑板”的段子。

那是2014年10月2日,我小孩在科技馆做“北极博物之旅”的科普讲座,非常成功,回来后大家都很激动,总结孩子这精彩的十四岁:优异的中考成绩、北极科考、科学讲坛 ……  朋友就顺嘴儿问我:“张海霞,你现在北大教授了,你十四的时候在干啥?上没上过讲台?”没等我回答,老妈就说话了:“张海霞十四的时候上讲台了,擦黑板!”顿时大家都笑喷了!

妈呀,你真是太幽默啦!

这就是我老妈,她总是能够把两件毫不相干的事用最简洁朴实的话语连在一起来点拨你,语言还非常风趣幽默,而且是张口即来,有一年的冬天,那时候我们还住在学校附近,走路大概15分钟,三九天我下班我从办公室走回家出了一身汗,进门就抱怨这全球变暖的气候,我妈张口就来一句:“还不都是你们一天到晚给地球整容惹的祸?!

妈呀,你这也太犀利了吧?

这也是我最佩服我妈的地方:她无论是对我还是对待其他人都那么率坦诚,从来不会隐瞒她的观点,总是能一针见血地指向问题的核心

我是一个十分感性的人,刚工作的时候经常把工作中的不开心带回家,发发牢骚、诉诉苦,可是妈妈总是一语中的:“这基本都是你自己的问题,把学生教好是你的本分,能把差的学生教好才是真正的好老师,再说了,你们北大招的都是全中国最好的学生,你还教不好,那就是你水平不行!

我亲爱的老妈啊,你咋就不能留点儿面子呢?……一晃二十年就过去了,今天老妈又这么“关心”,真的让我无地自,虽然一直拼了命地在努力希望自己配得上“大教授”这个荣誉,可我真的还差得远啊,妈,对不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76500.html

上一篇:重磅发布丨iCANX 2023科学大会通知来啦!
下一篇:iCANX Talks第131期丨密歇根大学Kotov教授:《纳米结构:手性,复杂性与图论》
收藏 IP: 101.39.212.*| 热度|

1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